如何健康飲食才能保持心臟健康

Omega3脂肪酸有助於改善脂質供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同時,還有其他食物可以幫助保持心臟健康。我們將在本文介紹相關資訊。
如何健康飲食才能保持心臟健康

最後更新: 02 二月, 2021

健康飲食有助於保持心臟健康,這已不是秘密。事實上,在預防和治療心臟病時,對飲食進行某些調整非常重要,特別是如果你現在正在大量食用不健康食品。

目前,醫生會質疑總膽固醇在預測心血管疾病風險方面的重要性,但他們相信大量食用新鮮食物可以降低心臟衰竭的機率。

那麼,應該吃哪些食物才能保持心臟健康呢?

以下將介紹相關資訊。

為什麼健康飲食有助於保持心臟健康?

有大量的研究認為攝取健康食物與心臟健康有關。例如,《當代心臟病報告》(Current Cardiology Reports)的一項研究強調健康飲食在降低心臟病風險方面的作用。更具體說,研究人員指出了適當攝取以下營養素的重要性:

  • 纖維
  • 複合型碳水化合物
  • 維生素
  • 礦物質
  •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 植物化學物質

這些物質可以從蔬菜、瘦肉、全穀類、水果和其他健康來源獲得,有助於防止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增加。更重要的是,在預防高血壓、腦血管意外、心臟病發作和其他心臟病方面,這些食物也顯示了正面的作用。

心臟健康

富含新鮮食物的飲食已被證明對心臟健康有益。

健康飲食是為了照顧你的心臟

心臟病有許多危險因子。雖然其中有些是無法改變的,例如年齡和基因,但我們更能控制其他因子,例如吃的食物和飲食方式。

因此,我們將提出一些經由營養來保持心臟健康的策略。

增加Omega 3攝取量來保護心臟

攝取脂肪酸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和改善血脂狀況非常重要。然而,它最顯著的作用與發炎調節有關。《生化學會學報》(Biochemical Society Transactions)上的一篇文章指出,這些類型的脂質可以抵消Omega 6脂肪酸的發炎活性。

為了增加這類營養素的攝取,你需要確保多吃油性魚、基礎植物油和乾。不過,請記住,後者的熱量也很高。因此,它們可能會損害你的能量平衡。

減少飲酒攝取量

直到幾年前,人們還普遍認為飯後喝一杯酒可以促進心血管健康,但現代科學已經揭穿了這個神話。事實上,我們現在知道任何形式的酒精都會對心臟健康和整體狀態產生負面影響。

《酒精研究》期刊(Alcohol Research)的一項研究指出,這種物質有助於增加發炎程度。更重要的是,酒精會改變腸道菌群的狀態,並增加罹患代謝疾病的風險。

同時,飲用酒精飲品對肝臟有害,會增加與肝臟相關的脂肪。內臟脂肪組織與人體的脂質變化和低密度脂蛋白氧化速率的增加有關。

間歇性斷食

間歇性斷食是目前一種流行的飲食習慣。這對改善你的身體成分有好處。事實上,它可以減少發炎並刺激細胞自噬。這些過程有助於整體改善中長期的健康狀況。

還不只如此,間歇性斷食也有助於改善人體的血脂狀況,並降低心血管風險。因為間歇性斷食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此外,搭配熱量限制,可以對氧化調節產生正面作用。

間歇性斷食

最近的研究指出間歇性斷食有助於改善心血管健康。

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

抗氧化劑是保持心臟健康的必需營養素,我們在水果和蔬菜中發現了豐富的抗氧化劑。這些營養素是導致這些食物顏色鮮豔和味道苦澀的原因。請注意,在預防疾病發展的過程中,經常攝取抗氧化劑非常重要。

談到心血管健康,葡萄中的白藜蘆醇和番茄中的番茄紅素都很重要。因此最好優先食用新鮮食品,而不是缺乏這些營養素的加工食品

健康飲食才能保持心臟健康

如果想改善心血管健康,你需要維持以新鮮和營養食物為基礎的健康飲食。因此,你應該建立一個包括植物性成分和瘦肉的多種來源的飲食。

同時,過去認為攝取脂肪與心血管疾病風險相關。但應該選擇Omega 3脂肪酸這種優質的脂肪,同時限制反式脂肪的攝取量。

最後要注意的是,間歇性斷食等新方法對改善心臟健康很重要。除了其他好處之外,這種飲食模式有助於減少系統的發炎程度和氧化作用。



  • Peters SA, Singhateh Y, Mackay D, Huxley RR, Woodward M. Total cholesterol as a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in women compared with m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therosclerosis. 2016;248:123‐131. doi:10.1016/j.atherosclerosis.2016.03.016
  • Casas R, Castro-Barquero S, Estruch R, Sacanella E. Nutrition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Int J Mol Sci. 2018;19(12):3988. Published 2018 Dec 11. doi:10.3390/ijms19123988
  • Anand SS, Hawkes C, de Souza RJ, et al. Food Consumption and its Impact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mportance of Solutions Focused on the Globalized Food System: A Report From the Workshop Convened by the World Heart Federation. J Am Coll Cardiol. 2015;66(14):1590‐1614. doi:10.1016/j.jacc.2015.07.050
  • Ruan Y, Guo Y, Zheng Y, et al.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VD) and associated risk factors among older adults in six low-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results from SAGE Wave 1. BMC Public Health. 2018;18(1):778. Published 2018 Jun 20. doi:10.1186/s12889-018-5653-9
  • Rasineni K, Casey CA. Molecular mechanism of alcoholic fatty liver. Indian J Pharmacol. 2012;44(3):299‐303. doi:10.4103/0253-7613.96297
  • Malinowski B, Zalewska K, Węsierska A, et al. Intermittent Fasting in Cardiovascular Disorders-An Overview. Nutrients. 2019;11(3):673. Published 2019 Mar 20. doi:10.3390/nu11030673
  • Calder PC., Omega 3 fatty acids and inflammatory processes: from molecules to man. Biochem Soc Trans, 2017. 45 (5): 1105-1115.
  • Bishehsari F., Magno E., Swanson G., Desai V., et al., Alcohol and gut derived inflammation. Alcohol Res, 2017. 38 (2): 163-171.
  • Pellegrino D. Antioxidants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Diseases. 2016;4(1):11. Published 2016 Feb 17. doi:10.3390/diseases401001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