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個問題顯示腸道菌群已經失控

你知道腸道和大腦間有密切關係嗎?過量的腸道細菌甚至會引起記憶問題和焦慮。閱讀本文以學習更多!
六個問題顯示腸道菌群已經失控

最後更新: 07 七月, 2018

腸道中有一個微生物群落,被稱為腸道菌群或腸道細菌。

腸道菌群的重要性通常被忽略。然而,它在消化過程和免疫系統扮演很重要的作用。

在健康的人體中,這種細菌能調節消化酸鹼值,同時也對感染性疾病產生保護性屏障,以預防疾病。

由於不良的飲食習慣、服用抗生素和壓力其活動可能會受到破壞,導致腸道菌群失衡,讓健康處於危險之中。

因此,這會引起嚴重的反應。這些情況剛開始似乎很常見,但在一段時間後,問題會發展成慢性疾病且難以治療。

正因為如此,當這種情況變得失控時,應該了解這種疾病如何表現。必要時,及時採取措施以恢復控制。

1. 消化系統疾病

消化系統疾病

細菌確實存在於腸道中,偶爾會有失衡而引起負面反應。

這是因為受損的微生物有機會不成比例生長,因而影響食物分解及吸收養分的過程。

因此,會增加酸液和毒素的存在。這會引起以下症狀:

2. 認知問題

儘管很多人沒有意識到,但腸道與大腦活動有密切關係。因此,腸道菌群失衡會導致認知功能的負面反應。

微生物菌群參與了各種重要神經傳導物質的生成。當菌群失衡時,可能會出現記憶問題和其他影響思考的症狀

3. 營養缺乏

營養缺乏

腸道存在健康細菌是進行正確的維生素合成的基礎,對合成維生素、礦物質和必需營養物質也非常有幫助。

一旦這些細菌失去控制並被破壞,消化過程就會崩潰,進而降低養分吸收的最佳能力

因為身體有保存營養的儲備,所以剛開始很難注意到這點。隨著時間的發展,會有一系列的症狀表現出細菌的減少

一些最常見的營養缺乏包括:

  • 維生素:D、K、B7、B12
  • 礦物質:鎂和鈣

4. 皮膚問題

目前為止,皮膚外觀相關問題存在許多內外部的因素。

其中,與腸道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它能幫助營養物質的淨化和吸收。

下列的皮膚問題可能表示腸道細菌失衡。

5. 自體免疫性疾病

自體免疫性疾病

自體免疫性疾病通常是慢性的。這種疾病的發生,是因為身體為了對抗其認為危險的體內因子,而攻擊自己。

這使得檢測和治療困難,因為這種疾病的初期症狀與一些常見疾病類似。

即使病因有很多,應該由專家分析,但不該排除自體免疫性疾病與腸道問題有關

這是由於細菌的變化會增加組織發炎的機會,還會惡化症狀的發展。

常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包括:

6. 慢性壓力

壓力是一種情緒失衡,往往與許多內部和外部因素相關。

即使壓力可能有許多因素產生的,但也能是因為腸道菌群失衡的反應

在腸道菌群失衡的情況下,會增加皮質醇分泌,並增加毒素。這會影響與幸福相關荷爾蒙的分泌

儘管採取措施加以控制,人們還是會經歷慢性和復發性壓力的症狀。這是一種腸道不健康的徵兆。

找出這些問題的原因,並改善不良習慣,以促進腸道的健康

採取良好的飲食習慣,並避免經常接觸毒素,以避免腸道菌群失衡。

 



  • Eckburg, P. B., Bik, E. M., Bernstein, C. N., Purdom, E., Dethlefsen, L., Sargent, M., … Relman, D. A. (2005). Microbiology: Diversity of the human intestinal microbial flora. Science. https://doi.org/10.1126/science.1110591
  • Shanab, A. A., Quera, R. M., & Quigley, E. M. M. (2012). Small Intestinal Bacterial Overgrowth. In Textbook of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Second Edition. https://doi.org/10.1002/9781118321386.ch42
  • Geuking, M. B., Cahenzli, J., Lawson, M. A. E., Ng, D. C. K., Slack, E., Hapfelmeier, S., … Macpherson, A. J. (2011). Intestinal Bacterial Colonization Induces Mutualistic Regulatory T Cell Responses. Immunity. 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11.03.02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