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骨木糖漿:好處、注意事項和製作

接骨木糖漿是一種天然產品,含有幫助治療感冒症狀的成分。它還能帶來哪些好處?如何製作?本文將詳細介紹。
接骨木糖漿:好處、注意事項和製作

最後更新: 30 五月, 2021

接骨木糖漿是一種由同名植物果實製成的製劑。接骨木(Sambucus nigra)是一種高4到5米的樹。它有褐色的葉子和黃綠色的花。果實是深色,呈紫羅蘭色,幾乎是黑色。

傳統植物學把葉子、花和果實用於藥用。尤其是接骨木糖漿被用來治療呼吸道疾病。它還有什麼其他用途?如何製作?請繼續閱讀!

接骨木糖漿的好處

專家尚未確定接骨木的植物、花和果實的化學成分。然而,他們已經確定了各種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他命)和化合物,這些包括:

  • 生物鹼
  • 檸檬酸
  • 類黃酮
  • 多酚類物質
  • 氰苷(氰化物產生者)

接骨木糖漿最常見的用途是作為一種輔助治療,以對抗與呼吸道有關的各種症狀。例如當粘膜分泌增加時產生的鼻塞、氣喘、喉炎、咳嗽等症狀。

有些研究試圖證明這種製劑對各種疾病的治療效果。事實上,研究指出,流感症狀的患者每天服用這種產品也有改善的跡象,即使沒有服用其他類型的藥物。

其他研究指出,這種植物也可以作為一種預防感冒的輔助療法。平均而言,那些必須進行航空旅行並食用接骨木萃取物的人,罹患感冒的可能性較小。同時症狀的持續時間和强度也明顯減少。

此外,最近的研究發現接骨木具有抗菌、抗病毒、抗腫瘤、抗脂質甚至抗憂鬱的特性。

因此,專家預期這種植物及其果實可以作為治療糖尿病、肥胖症、各種代謝疾病,甚至泌尿系統問題的補充療法。

接骨木好處

在傳統醫學中,人們使用接骨木糖漿來治療呼吸系統症狀。

關於食用接骨木糖漿的注意事項

根據我們前面提到的,接骨木糖漿似乎不僅有效而且安全,甚至有益於各種疾病的治療。然而,科學尚未以更大規模的研究來證實這些發現。此外,也尚未評估風險和可能的副作用。

從這個意義上說,必須謹慎食用接骨木糖漿,不要超過規定的劑量。高劑量可能會有顯著的效果,例如,接骨木也是强大的瀉藥和利尿劑。因此,不應將它與其他有類似效果的藥物合併使用。

此外,食用未成熟的漿果或未煮過的花朵會導致噁心、嘔吐,甚至嚴重中毒。樹皮、種籽和果皮變綠時,都含有一種叫做凝集素的物質,這種物質會導致胃部問題。

同時,請記住,樹枝、葉子、根和種籽都有潛在的毒性,因為含有上面提到的氰苷。過敏的人在食用含有接骨木的產品或接觸植物之後,可能會出現疹子或呼吸問題。

接骨木不推薦給兒童和青少年、孕婦或哺乳期的母親。雖然沒有資料指出接骨木是危險的,但也沒有資料證實食用它是安全的。因此,如果你正在懷孕或在哺乳期,請避免使用含接骨木的產品。

接骨木糖漿的製作

你可以購買現成的接骨木糖漿。然而,它的製作相對簡單。當然,由於我們在前面提到的效果,製作時一定要小心。

主要成分是接骨木莓,可以是新鮮的,也可以是乾燥的。你可以在藥局購買乾燥的接骨木莓。或者,如果你知道如何識別植物和成熟的果實,也可以自己種植並摘取新鮮的接骨木。你也必須在這方面採取預防措施,因為還有其他一些植物種類非常簡單,但有毒性。

接骨木糖漿的製作

雖然你可以在藥局購買接骨木糖漿,但你也可以在家裡製作。

成分

  • 2杯漿果(乾燥)(400克)
  • 4杯水(1公升)
  • 1杯蜂蜜(250克)
  • 薑根;可以是粉末狀(20克)。
  • 肉桂、香草或豆蔻(用於調味)。
  • 你也可以選擇加一杯含酒精的飲品,例如伏特加;但如果糖漿是給小孩喝的,就不應添加酒精

製作步驟

  • 把漿果、生薑和肉桂(香草或豆蔻)和水一起放入鍋中煮沸。最好用陶瓷或玻璃容器。
  • 一旦煮沸,關小火,保持在小火45分鐘。
  • 取出,靜置直到冷卻。
  • 然後用軟布過濾。
  • 接下來,如果你願意的話,把過濾後的液體與蜂蜜和酒精飲品混合。
  • 最後,將產品儲存在滅菌的玻璃瓶中,並保存在陰涼乾燥處。

適量服用接骨木糖漿

一些天然產品和配方的傳統用途缺乏科學驗證。但接骨木糖漿並非如此,研究已經發現它的優點和特性。

同樣的,這是一種必須適量服用的產品,因為服用過量會產生反效果。此外,由於接骨木糖漿尚未被認為是第一線治療,所以只能作為緩解疾病症狀的一種補充治療。



  • Perkins-Veazie P, Thomas AL, Byers PL, Finn CE. Fruit Composition of Elderberry (Sambucus spp.) Genotypes Grown in Oregon and Missouri, USA. Acta Hortic. 2015;1061:219-224. doi:10.17660/ActaHortic.2015.1061.24
  • Clapé O, Castillo A. Caracterización fármaco-toxicológica de la planta medicinal Sambucus nigra subsp. canadensis. Revista Cubana de Farmacia. 2011; 45(4):586-596.
  • Hawkins J, Baker C, Cherry L, Dunne E. Black elderberry (Sambucus nigra) supplementation effectively treats upper respiratory symptom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s. Complement Ther Med. 2019 Feb;42:361-365. doi: 10.1016/j.ctim.2018.12.004. Epub 2018 Dec 18. PMID: 30670267.
  • Grajales B, Botero M, Ramírez J. Características, manejo, usos y beneficios del saúco (Sambucus nigra L.) con énfasis en su implementación en sistemas silvopastoriles del Trópico Alto. Revista de Investigación Agraria y Ambiental, 2015; 6(1): 155-168.
  • Muñoz O, Montes M, Wilkomirsky T. Plantas medicinales de uso en Chile: química y farmacología. Santiago: Universidad de Chile, 2004.
  • Dellagreca, M., Fiorentino, A., Monaco, P., Previtera, L., & Simonet, A. M. (2000). Cyanogenic Glycosides from Sambucus Nigra. Natural Product Letters, 14(3), 175–182. https://doi.org/10.1080/10575630008041228
  • Ulbricht C, Basch E, Cheung L, Goldberg H, Hammerness P, Isaac R, Khalsa KP, Romm A, Rychlik I, Varghese M, Weissner W, Windsor RC, Wortley J. An evidence-based systematic review of elderberry and elderflower (Sambucus nigra) by the Natural Standard Research Collaboration. J Diet Suppl. 2014 Mar;11(1):80-120. doi: 10.3109/19390211.2013.859852. Epub 2014 Jan 10. PMID: 2440998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