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皮膚念珠菌感染的治療方法

皮膚念珠菌病是一種感染,在皮膚的各個部位造成難看的改變。找出病因和一些治療方法。
五種皮膚念珠菌感染的治療方法

最後更新: 15 八月, 2021

皮膚念珠菌感染是是白色念珠菌引起的一種感染,這是一種會定植在皮膚上的真菌。

這些微生物通常存在於你的皮膚上,不會帶來大問題。不過,某些失衡會導致它們繁殖,引發不舒服的症狀。

起初,這種不適通常是可以忍受的,通常不會引起大問題。儘管如此,治療還是很重要,因為感染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讓病況變得更加複雜。

那麼,你該如何應對呢?

念珠菌的一些資訊

許多酵母都屬於念珠菌屬,對人體有潛在的危害。雖然體內常見念珠菌,但有些種類會過度繁殖,導致感染。當它鑽入皮膚時,往往會導致皮膚念珠菌感染。

這種情況會以不同的方式表現出來,這取決於它的進化和個體的免疫系統的反應。然而,在一般程度上,可能會用以下形式表現:

  • 出疹或水泡
  • 紅色或紫色斑塊
  • 患部有白色和鱗片
  • 乾燥、鱗狀皮膚的脫落
  • 皮膚裂縫和出血
  • 灼熱或疼痛感
  • 發紅
  • 充滿膿液的丘疹狀膿疱

皮膚念珠菌感染的五種治療方法

多數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局部使用抗真菌藥物。可能是滑石粉、乳霜或乳液。然而,有時也會開立口服藥物。

為了補充治療,有必要記住一些事。

1. 如果你有皮膚念珠菌感染,請儘快更換濕衣服

女人過度流汗

空氣的濕度,加上身體溫暖的環境,都會為真菌的舒適繁殖創造了一個完美的環境。

游泳後的泳衣和運動後充滿汗水的衣服對皮膚念珠菌感染的患者尤其不利。因此,避免在身體活動後長時間穿著濕衣服,這會為真菌創造一個非常有利生長的環境。

濕衣服穿太久,可能會導致症狀惡化。

2. 穿寬鬆的棉質衣物

當皮膚感染時,你穿的衣服類型對緩解症狀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看起來不重要,但穿寬鬆的棉質衣物可以減少汗液的聚積,以避免念珠菌的生長。

3. 避免使用香皂

使用肥皂和其他香水產品會改變皮膚的天然酸鹼值,因此會加重皮膚念珠菌感染的症狀。

為了避免這種感染的進一步爆發,建議使用中性有機肥皂

4. 減少糖的攝取

一湯匙的糖

真菌會以血糖為食,有利於真菌的發育。

糖的攝取與皮膚念珠菌感染有什麼關聯?

非常有關聯。雖然大多數人不知道,但高血糖會增加念珠菌對抗真菌藥物的抗藥性。

當你食用含糖產品時,會升高血糖峰值,增加感染的易感性。因此,盡可能減少糖的攝取,養成穩定血糖的習慣。

有可能經由定期運動和富含蔬菜水果的健康飲食來減少糖的攝取。

5. 在飲食中添加益生菌

食用益生菌對抗念珠菌和其他微生物的最佳方法之一。這些活的有機體有能力經由減少病原體的數量來增加防禦能力。

事實上,研究指出,益生菌和其他發酵產品可以和傳統的抗真菌藥物一樣有效,甚至更有效。更棒的是,大多數優格(例如純優格)可以安全食用,而且沒有副作用。

皮膚念珠菌感染何時就醫

醫生看診

早期診斷是獲得有效且快速治療的關鍵。

如果這是你第一次罹患皮膚念珠菌感染,最好諮詢醫生以確認診斷。有時候,症狀與其他需要更多關注的疾病相似。因此可能需要進行一些額外的測試。

大多數念珠菌是溫和的,很容易在短時間內治癒。然而,治療很簡單,可以很快得到緩解。醫生可能會開立一些抗真菌藥物或其他藥物來避免症狀。

如果你的症狀在7到14天內沒有改善,或者在治療後惡化,請務必尋求醫療協助。及時處理是避免發展更嚴重問題的關鍵。

盡快執行上面的所有建議。此外,如果你的免疫系統減弱,請儘快就醫。



  • Mandal, S. M., Mahata, D., Migliolo, L., Parekh, A., Addy, P. S., Mandal, M., & Basak, A. (2014). Glucose directly promotes antifungal resistance in the fungal pathogen, Candida spp.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https://doi.org/10.1074/jbc.C114.571778
  • Rodaki, A., Bohovych, I. M., Enjalbert, B., Young, T., Odds, F. C., Gow, N. A. R., & Brown, A. J. P. (2009). Glucose Promotes Stress Resistance in the Fungal Pathogen Candida albicans.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 https://doi.org/10.1091/mbc.E09-01-0002
  • Hatakka, K., Ahola, A. J., Yli-Knuuttila, H., Richardson, M., Poussa, T., Meurman, J. H., & Korpela, R. (2007). Probiotics reduce the prevalence of oral Candida in the elderly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Dental Research. https://doi.org/10.1177/154405910708600204
  • Mendonça, F. H. B. P., dos Santos, S. S. F., de Faria, I. da S., Gonçalves e Silva, C. R., Jorge, A. O. C., & Leão, M. V. P. (2012). Effects of probiotic bacteria on Candida presence and IgA anti-Candida in the oral cavity of elderly. Brazilian Dental Journal. https://doi.org/10.1590/S0103-64402012000500011
  • Kashem, S. W., & Kaplan, D. H. (2016). Skin Immunity to Candida albicans. Trends in Immunology. https://doi.org/10.1016/j.it.2016.04.00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