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減重的富含纖維質食物

若你試圖要讓食用富含纖維質食物的優點最大化,你首先必須要確認自己獲得足夠的水份,用來協助你讓它們順順的流下。
協助減重的富含纖維質食物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與其排除食物,這是一個把目標放在加速新陳代謝,用以增加飲食的計劃。在這個過程中,纖維對減重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它不僅能夠讓我們維持飽足感,還可以吸收脂肪、糖,從而降低壞膽固醇(LDL)。

你只需要一小份纖維就可以減重。這正是你應該要展開此一飲食計畫的方式-一小步一小步慢慢來。

如果你突然開始大量食用這些食物,你的身體會拒絕它們,讓你覺得肚子腫脹、脹氣和疼痛。

纖維的好處

燕麥

富含纖維的飲食能夠幫助你預防許多疾病。你不會受心臟問題、高血壓、癌症或中風等問題所困;此外,你會遠離第2型糖尿病;而且,你的血糖會很穩定。

許多人常常認為富含纖維的食物索然無味。然而,它們口味如何其實完全取決於烹調的方式。有這麼多富含纖維的選擇,新的組合可以讓你的味覺和身體都覺得愉悅。

這些食物含有許多營養素,這些是我們擁有活力的身體和活躍的頭腦所需的。它們會給你能量,而你將會準備好面對日常生活

纖維的兩種類型

纖維有兩種類型:可溶性纖維和不可溶性纖維。當你把它們添加到飲食中的時候,你應該牢記這一點。一般準則是你應該每一種攝取相同的份量。

可溶性纖維

可溶性纖維

這種纖維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高膽固醇,並在消化過程中扮演著活躍的角色。含有可溶性纖維的食物中,最常見的是柑橘類水果,如柳橙和檸檬。

不可溶性纖維

這種纖維作用於我們的大腦和心靈,它給我們飽腹和滿足的感覺。我們可以在蔬菜、全穀物和小麥纖維中發現不可溶性纖維。

建立良好膳食計畫的秘訣

你在身體上展開的任何改變都需要穩健進行;什麼都不應該突然發生。你應該計劃你的膳食,以確保良好的成效並避免任何不良的影響。

如果你按照這些秘訣進行,你事後就不會覺得遺憾:

  • 逐漸為你的飲食添加富含纖維的食品。如此一來,你的胃可以適應變化。如果你突然改變飲食習慣,那麼頭幾天就會出現脹氣、痙攣和腫脹等負面效應。藉由逐漸添加纖維,你就可以預防這些問題。
  • 你應該飲用大量的液體,這樣你的身體就可以吸收它所接收的全部纖維。每天目標至少八杯水。請記住,你需要將纖維的優勢極大化。
  • 從食物金字塔中汲取靈感,並且多吃水果、穀物和蔬菜。
  • 每天在菜單中納入五到九份水果和蔬菜。
  • 實際食用水果和蔬菜,而不僅僅是飲用果汁。
  • 堅果和豆類是蛋白質的絕佳來源。每週吃三到五次。用這些食物代替肉,並把它們加入沙拉中。

五種富含纖維的食品

能為你的膳食提供大量纖維的食物多到數不清。在這裡,我們要來討論其中的五種,好讓你得以辨明:

1.蔬菜

如果有一個食物類別能夠提供我們身體所需的纖維和其他營養素,那就是蔬菜了-你的飲食中不應該缺少蔬菜

此外,它們有助於清除身體所有的毒素,那些毒素有時會妨礙你減重。

莓果

莓果

這些水果對你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它們富含抗氧化劑,能幫你達到目標體重。莓果含有豐富的纖維,而且是與沙拉搭配或作為零食食用的絕佳選擇。

你可以在膳食中納入的一些選項包括:

  • 葡萄
  • 草莓
  • 黑莓
  • 覆盆莓

看看這篇文章:8招消除腹部脹氣

穀物

穀物

具體而言,訣竅在於吃全穀物,因為它們富含纖維。它們調節血糖並減少可能因腫脹而引起的不適。全穀物是減重餐的重要組成部份。

堅果

它們提供維生素E,並且是提供最多纖維的食物之一。

堅果為我們帶來能量,並會讓我們覺得飽足

最好的類別是:

  • 杏仁
  • 榛果
  • 核桃
  • 花生

豆子

豆類是纖維和蛋白質的絕佳來源,而這兩者又是身體順暢運作的必要組合。請將它們與全麥碳水化合物如米或全麥麵食混合。

透過在膳食中加入富含纖維的食物,你就不必進行限制性飲食。你只需要把它們逐漸添加到你的飲食中,你就會開始感覺更飽

我們可以在大多數食物中找到纖維,只要你知道如何整合你的日常膳食,你會在吃飯時間開始覺得更飽足。

 



  • Bianchi F., Larsen N., Mello Tieghi T., Tallarico Adorno MA., et al., Modulation of gut microbiota from obese individuals by in vitro fermentation of citrus pectin in combination with bifidobacterium longum BB 46. Appl Microbiol Biotechnol, 2018. 102 (20): 8827-8840.
  • Harvard T. H. Chan. Fiber.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 Howarth N. C, Saltzman E, et al. Dietary fiber and weight regulation. Nutritional Reviews. Mayo 2001. 59 (5): 129-39.
  • Jovanosvski E, Mazhar N, et al. Can dietary viscous fiber affect body weight independently of an energy-restrictive diet?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Febrero 2020. 111 (2): 471-485.
  • Makki K., Deehan EC., Walter J., Backhed F., The impact of dietary fiber on gut microbiota in host health and disease. Cell Host Microbe, 2018. 23 (6): 705-715.
  • Smith H. j, Kemsley E. K, et al. Does prolonged chewing reduce food intake? Fletcherism revisited. Appetite. Agosto 2011. 57 (1): 295-29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