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壓力會如何影響心臟

儘管專家尚未弄清楚身心互動的確切機制,但有證據指出,情緒壓力會影響多種疾病。因此,考慮到這點,我們將討論壓力會如何影響心臟。
瞭解壓力會如何影響心臟

最後更新: 15 七月, 2021

心理因素會對人體的多個器官產生負面影響。本文,我們將討論壓力如何影響心臟和整個心血管系統。事實上,心理健康影響幾乎所有的醫學疾病。

生理和心理是一種親密的關係和不斷的互動。任何失衡都會增加死亡的危險因子。

什麼是壓力?

壓力是身體對危及身體或對有挑戰性的情況作出反應的方式。這種反應是為了防止出現威脅性的問題。

在少量的情況下,有壓力的情況應該不會對健康有害。然而,如果它們變成永久性的或者過於强烈,可能是有害的。

壓力可以影響幾乎所有的一般疾病,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包括那些眾所周知的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疾病或糖尿病,以及偏頭痛、大腸激躁症和纖維肌痛症

有壓力的創業家

工作壓力是這種疾病的一種形式,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壓力如何影響心臟和心血管系統

近20年前,對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的研究指出,壓力與缺血性心臟病之間存在負相關。後來,許多其他調查也證實了這點。然而,關聯發生的確切機制仍不確定。

關於情緒壓力如何引發急性心臟梗塞,有幾種假說,例如血壓、心率、血管張力甚至血小板聚集能力的增加。這些都與神經遞質的釋放密切相關。

心率和血壓的顯著增加可能導致心肌供氧量增加。對於某些先前有更大風險的患者,這種情況可能導致急性心臟病發作。

這些因素也可能與自主神經系統的某些異常有關。這些神經元負責呼吸或心跳等非自主行為。

如果患者已經確定了危險因子,例如小動脈中存在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那麼神經系統的放電可能導致斑塊出現。這種情況下,動脈粥樣硬化破壞並阻礙血液循環,氧氣向組織的流動中斷。

此外,必須特別說明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壓力會導致吸菸者吸菸數量的增加。同樣的,在一些人身上,壓力會導致飲食惡化,以導致血液中膽固醇的增加。

影響心臟的壓力症狀

有些人因為個性或經歷,較容易出現壓力的跡象。對他們來說,建立一種機制,讓他們能够面對那些讓他們健康地不穩定的觸發因素,這是非常重要的。

壓力影響心臟的典型症狀之一是心悸。這些是心跳加速,伴隨心搏過速,感覺像胸口有砰砰聲。

胸痛也是這個問題的一種表現。不一定是心臟病發作,而是隱隱的疼痛,就像在急性期和平靜期之間不斷的壓迫。

對抗心臟壓力的技巧

認識到壓力來源和各種心臟病之間的相互作用應該鼓勵製定預防策略。有些人會增加罹患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如果在飲食和運動的同時,個人也能運用有效的減壓技術,預防心血管事件是有可能的。例如,當情緒出現嚴重問題時,人們可以使用放鬆策略。同時,盡可能避免壓力觸發因素也很重要。

一般來說,壓力管理計畫的目標是減少對患者的影響。完全消除壓力來源是不可能的,但可以加以限制,就像控制壓力並將其轉化為個人進步的刺激一樣。

有壓力的女人

控制壓力以減少心血管風險非常重要。

何時該就醫?

無法預測每個人的心臟能承受到多大的壓力。儘管如此,對悲傷等問題的識別應該提醒我們需要尋求專業幫助,以避免出現負面的不良反應。

此外,養成健康的習慣也很重要。其中,要有健康均衡的飲食,避免吸烟和過量飲酒。同時,你應該經常做身體活動,最好是有氧運動。健康的睡眠習慣是另一種減少焦慮的工具。

另外,你應該盡可能避免或減少那些給你帶來壓力的情況。這些不僅對心臟健康有正面的影響,而且對整體健康也有正面的影響。



  • Levenson J., Psychological factors affecting other medical conditions: Clinical features, assessment, and diagnosis, retrieved on 25 Sep 2020, Evidence-based 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UpToDate.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sychological-factors-affecting-other-medical-conditions-clinical-features-assessment-and-diagnosis?search=stress%20psychological&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
  • Krantz DS, Helmers KF, Bairey CN, Nebel LE, Hedges SM, Rozanski A. Cardiovascular reactivity and mental stress-induced myocardial ischemia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Psychosom Med. 1991 Jan-Feb;53(1):1-12. doi: 10.1097/00006842-199101000-00001. PMID: 2011644.
  • Vieco Gómez, German Fernando. “Factores de riesgo psicosocial, estrés y enfermedad coronaria.” Psicología desde el Caribe 35.1 (2018): 49-59.
  • Kop WJ, Krantz DS, Howell RH, Ferguson MA, Papademetriou V, Lu D, Popma JJ, Quigley JF, Vernalis M, Gottdiener JS. Effects of mental stress on coronary epicardial vasomotion and flow velocity 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relationship with hemodynamic stress responses. J Am Coll Cardiol. 2001 Apr;37(5):1359-66. doi: 10.1016/s0735-1097(01)01136-6. PMID: 11300447.
  • Toffer G., Psychosocial factors in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retrieved on 25 Sep 2020, Evidence-based Clinical Decision Support- UpToDate.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sychosocial-factors-in-acute-myocardial-infarction?search=stress%20psychological&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3~150&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3
  • Estrés: el riesgo cardiovascular es mayor durante el primer año, extraído el 25 Septiembre 2020, de Sociedad Argentina de Cardiología. https://www.sac.org.ar/actualidad/estres-el-riesgo-cardiovascular/
  • Medina, Natalia Tobo, and Gladys Eugenia Canaval. “Las emociones y el estrés en personas con enfermedad coronaria.” Aquichan 10.1 (2010): 19-33.
  • Sánchez Segura, Miriam, et al. “Asociación entre el estrés y las enfermedades infecciosas, autoinmunes, neoplásicas y cardiovasculares.” Revista Cubana de Hematología, Inmunología y Hemoterapia 22.3 (2006): 0-0.
  • Brito Pons, Gonzalo. “Programa de reducción del estrés basado en la atención plena (mindfulness): sistematización de una experiencia de su aplicación en un hospital público semi-rural del sur de Chile.” Psicoperspectivas 10.1 (2011): 221-242.
  • García-Goméz, Ronald G., Patricio López-Jaramillo, and Carlos Tomaz. “Papel del sistema nervioso autónomo en la relación entre depresión y enfermedad cardiovascular.” Revista de neurología 44.4 (2007): 225-233.
  • El estrés provoca un incremento de la tensión arterial, importante factor de riesgo cardiovascular, extraído el 25 Septiembre 2020, de Sociedad Española de Cardiologia. https://secardiologia.es/185-clinica-extrahospitalaria/noticias/932-el-estres-provoca-un-incremento-de-la-tension-arterial-importante-factor-de-riesgo-cardiovascular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