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里奥斯專訪:你吃真正的食物嗎?

西班牙營養學家及真食物運動發起人卡洛斯·里奥斯(Carlos Ríos),提醒我們食品工業經常提供食物的混雜資訊。最後我們甚至不清楚,就沈迷於加工食品了。
卡洛斯·里奥斯專訪:你吃真正的食物嗎?

最後更新: 21 七月, 2020

真食物運動不只是一種流行。它的發起人,西班牙營養學家卡洛斯·里奥斯,正在教導和激勵成千上萬的人遵循一種全新的、更健康的生活型態。對他來說,食物越簡單越好。

我們知道食品行業往往會受到潮流的影響,也會受到那些承諾創造奇蹟的大師所影響。但卡洛斯·里奥斯的成就遠遠不止於此。他的運動起源於幾年前,並透過社群網路開始傳播,這項運動要完成兩件事。

首先是向消費者提供工具和知識,讓他們瞭解自己每天吃什麼。第二是打開消費者的眼睛,讓他們瞭解健康攝取「真食物」的必要性。

接下來的訪談,我們要和卡洛斯·里奥斯討論這個問題。

「這個行業喜歡談論營養和熱量,所以你相信你吃的食物是健康的。這是一種令人困惑的語言,最終你會食用加工食品。」

專訪卡洛斯·里奥斯

卡洛斯·里奥斯是一位營養學家,他在西班牙塞維亞的巴布羅德奧拉維戴大學(Pablo de Olavide University)完成了學業,是真食物運動的發起人。他有成千上萬的社群媒體追隨者,他提高群眾意識的目標正在產生驚人的效果。

他的書《吃真食物:改變你的飲食和健康的指南》非常受歡迎,是一本被科學文獻認可的重要參考書。它讓我們明白卡洛斯·里奥斯經常重複的一句話:「我們不吃真正的食物,而是吃擺在我們面前的產品。」

在我們與他的訪談中,我們深入探討了什麼是真食物。專訪讓我們了解知識就是力量。知道我們吃的食物讓我們有能力,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選擇來投資我們的健康。

真食物

真食物倡議來自何處?

這是從我的病患開始的。當我意識到專注於食物及教導加工食品的危險性所帶來的良好效果後,我決定與一般大眾分享,因為我在社群媒體上做得非常好,並發現接觸到大量讀者的可能性。

如果真食物長久以來都隨手可得,為什麼大多數人不能遵循良好的飲食?

因為食品工業利用大多數人習於忙碌生活,販售易於食用和攜帶的產品(加工食品),進而逐漸減少真食物的攝取。

我們吃下最糟糕的食物是什麼?有什麼食物我們應該從飲食中去除的嗎?

一般來說,所有的加工食品都不健康,這些食品的加總就是其危險之處。其中攝取最多的是軟性飲料,人們應該避免喝軟性飲料。

那麼購買食物時,我們應該注意什麼呢?

產品標籤上標示的成分。儘管人們總是關注熱量或脂肪,但成分是最重要的。食品工業知道我們注意這些東西,因此他們試圖用“輕量”或低熱量的產品來愚弄我們,因為他們知道這樣非常有吸引力。

女人吃健康食物

不過,這些產品仍然和它們的原貌一樣不健康。因此,了解我們吃下的東西以及這些東西是否健康的唯一方法,就是檢查成分。

你能告訴我們在兩餐之間要吃什麼或喝什麼嗎?

不加鹽的天然堅果或烤堅果、水果、天然優格、醃菜、橄欖和毛豆都是不錯的選擇。最好喝水。不過,你可以用水或氣泡水、檸檬和冰塊做一杯「真食物汽水」。

媒體向人們展示了許多加工食品或含糖食品。讓我們談談孩子們。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加入這個活動?

我們不能讓孩子理解「這種食物比較健康」或「這是加工食品」的概念。孩子經常運用他們的想像力,以及他們從感官中獲得的東西,所以我們必須以一種創造性的、美味的、甚至是「好玩的」方式來介紹真食物。對他們來說,簡單吃一塊水果和吃盤子裡「擺飾」出來的水果是不一樣的。

最後,我們如何才能開始真食物之路?

通過一個月的食物挑戰。首先,我們的Instagram上有很多資訊。完成這個挑戰,你將在一個月內從很多方面受益,以至於你不想回到以前的習慣。

 



  • Srour B., Fezeu LK., Kesse Guyot E., Alles B., et al., Ultra processed food intake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BMJ, 2019.
  • Horst KW., Serlie MJ., Fructose consumption, lipogenesis, and non 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utrients, 2017.
  • Aune D., Giovacnnucci E., Boffetta P., Fadness LT., et al., 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nd the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otal cancer and all cause mort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 response meta 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Int J Epidemiol, 2017. 46 (3): 1029-105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