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劑有哪些種類?

完全避免攝取食品添加劑是非常困難的。但有時候節制攝取可以帶來有益的健康影響。本文我們將介紹食品工業中最常見的食品添加劑類型。
食品添加劑有哪些種類?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21

食品添加劑是為了提高食品工業對其特性的一系列改進。儘管其中多數對健康很安全,但其中一些食品添加劑引起專家之間的分歧。在開始之前,應該先瞭解食品添加劑有不同類型。

例如,凝膠劑對身體不但無害而且有益。不過,甜味劑劑因為對腸道微生物群的影響而引起爭議。

食品添加劑的類型

以下我們將介紹食品添加劑的主要類型及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1. 防腐劑

防腐劑是一種能降低食品微生物風險,以延長食品保存期限的物質。許多防腐劑對人體無害,因為人體無法在腸道內代謝或吸收。

不過,最常見的一種食品添加劑亞硝酸鹽會增加某些癌症的發病率。發表在《營養學》期刊(Nutrients)上的研究為這種說法提供了證據。

肉類行業使用這些防腐劑,這也是專家不鼓勵食用加工紅肉的主要原因。除了其他添加劑外,由於亞硝酸鹽的存在,食用肉類可能導致健康狀況更差。

紅肉

加工紅肉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與中期健康損害有關。

2. 芳化劑

芳化劑是一種物質,顧名思義,這是一種能改變或增强食物氣味的物質。一般來說,芳化劑對健康無害,但過度攝取可能導致某些腸道疾病。

這種情況下最常見的是腹瀉。然而,從長遠來看,芳化劑是無害的,或者至少科學文獻尚未提供任何證據證明芳化劑是有害的。

3. 染料

這些類型的食品添加劑用於提供顏色。某些著色劑已被禁止使用,因為它們與某些類型癌症的出現有關。

然而,現在的食品工業使用大量的色素來提供風味。這些色素不僅不會產生負面影響,而且有助於預防疾病的發展。一個明顯的例子是花青素,它負責提供藍莓的顏色。發表在《食品科學與營養評論》(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的一項研究指出,花青素還能發揮抗氧化作用。

在閱讀食品標籤時,要特別注意食物添加劑的聲明。如果使用了天然色素(尤其是植物中的植物營養素),那麼你就不應認為該產品是有害的,除非它的成分中含有其他有害物質。

4. 甜味劑

營養專家對甜味劑最有爭議。甜味劑是具有甜味能力的物質,可以代替糖。然而,對於甜味劑是否比糖本身更好,專家仍然沒有定論。甜味劑經常會使用糖精、甜菊糖、三氯蔗糖和阿斯巴甜。

有些專家聲稱人體無法在腸道代謝這些化學物質。然而,多數研究顯示對腸道菌群有負面影響。事實上,這個結果不能直接推斷,但也確實沒有長期試驗來證實甜味劑的安全性。

5. 增味劑

在增味劑中,有一系列食品添加劑可以改善食品的感官特性。其中最重要的一種是味精,它是最近發現的鮮味,而且最重要的是,存在於東方菜餚當中。

許多工業產品都含有這類食品添加劑,因為它們能提高食品的接受度,增加其適口性。增味劑對健康沒有危害,只需小心鹽的食用過量。

6. 穩定劑、凝膠劑、乳化劑

這類食品添加劑負責改善食品的口感,對人體沒有負面影響,其他則不一定。

一些屬於此類的產品具有刺激腸道菌群,改善其功能的特性。例如石花菜。

定期食用這類膠凝劑可以實現腸道的發酵,促進腸道內細菌的生長。這個過程可以改善營養物質的代謝,以降低肥胖和代謝性疾病的風險。發表在《腸道菌群微》期刊(Gut Microbes)的研究也提供了同樣的證據。

石花菜

石花菜是一種有益健康的添加劑。

7. 修飾澱粉

澱粉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它們被用於烘焙產品,為食物和麵團提供更好的彈性。澱粉是多糖的混合物組成的,使其成為碳水化合物。它們本身對身體無害。

對於久坐不動的人來說,食用過多的碳水化合物是沒有好處的。但運動員的情況剛好相反,他們必須滿足碳水化合物的需求,以補充他們在運動中使用的肝醣儲備。

不過,修飾澱粉在高溫下會產生一些有毒的廢物,例如丙烯醯胺。研究指出這種物質對健康有害。

8. 酸味劑

食品工業也使用酸味劑來提高食物的味道。較常用的是硫酸鈉和硫酸鉀。只要不超過規定劑量,酸味劑不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否則,酸味劑會產生明顯的腹瀉症狀。例如,當一個人吃了過量的糖果或口香糖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9. 酶的使用

酶是不耐症患者的典型食物或膳食補充劑行業生產的產品。最常見的情況是乳糖不耐症患者,因為乳糖酶的存在幫助他們代謝乳糖。

同樣常見的是找到含有消化酶的分離蛋白或濃縮物,以改善營養物質的消化並防止氣體的形成。酶對健康無害,專家認為使用酶是安全的。

10. 抗氧化劑

抗氧化劑是一種食品添加劑,可以避免或延緩食品的氧化,以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這個功能是抗壞血酸(維生素C)實現的。

抗氧化劑的使用可以防止酪梨或蘋果等水果的酸敗。更重要的是,在飲食中添加抗氧化劑對免疫系統的功能有正面的影響。事實上,增加維生素C的攝取量可以減少感冒的持續時間。

食品添加劑的一般功能

接下來將介紹食品添加劑的主要功能,可以因此瞭解為什麼添加劑的使用如此頻繁。

保存食物的營養價值

食品工業使用的許多物質都是為了保持產品的營養價值。經由減少維生素與氧氣的接觸,避免氧化以保存維生素。

保存食物以保護健康

防腐劑能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以提高食品的保存率,降低被微生物污染的風險。經由這種方式,可以降低腐敗的風險來保護我們的健康。

提供食物中的酸鹼平衡並提供發酵

食品工業使用的許多食品添加劑能保證產品的酸鹼平衡,以便更能保護產品。此外,膠凝劑或穩定劑可以導致更有效的發酵,由於有益細菌的增殖,能讓食品增值。

為食物添加更多的顏色和味道

這是食品工業使用添加劑的原因之一。事實上,它們改善了食品的感官特性,以顯著增加銷售量,而這也對企業產生正面的影響。然而,必須確保這些添加劑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這種情況不一定會發生。

改善食物口感和稠度

你可能想知道,為什麼加工食物的口感比自製的更棒。毫無疑問,這是因為成分中含有食品添加劑。

這種物質能讓成分緊密結合,讓混合物具有更大的海綿狀或粘性,這會影響品嘗時的體驗。

加工香腸

由於食品添加劑能增强顏色和口感,讓加工食物具有特殊的外觀。

食品添加劑的副作用

雖然食品添加劑有其應用框架和特定用途,但對健康不一定是安全的。尤其是在過度食用的情況下,會產生一系列的副作用。因此不建議大量食用食品添加劑。

要小心使用亞硝酸鹽和人工甜味劑等防腐劑。人工甜味劑能改變腸道內細菌的數量,以影響營養物質的代謝和消化。

食品添加劑:幾乎無時無刻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幾乎所有的飲食都含有食品添加劑。避免食用是很困難的,因此不建議特別避免食用食品添加劑。建議使用各種方式來控制食品添加劑的攝取量。

請注意,健康飲食的基礎是多樣性,新鮮食物比加工食物更有優勢。此外,也必須注意熱量的均衡,以防止體重增加。



  • Song P., Wu L., Guan W., Dietary nitrates, nitrites, and nitrosamines intake and the risk of gastric cancer: a meta analysis. Nutrients, 2015. 7 (12): 9872-95.
  • Valenzuela, Rodrigo, and Ana María Ronco. “Acrilamida en los alimentos.” Revista chilena de nutrición 34.1 (2007): 8-16.
  • Yousuf B., Gul K., Wani AA., Singh P., Health benefits of anthocyanins and their encapsulation for potential use in food systems: a review.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6. 56 (13): 2223-30.
  • Pearlman M., Obert JI., Casey L., The asociation between artificial sweeteners and obesity. Curr Gastroenterol Rep, 2017.
  • Holscher HD., Dietary fiber and prebiotics and the gastrointestinal microbiota. Gut Microbes, 2017. 8 (2): 172-184.
  • Bucher A., White N., Vitamin C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the common cold. Am J Lifestyle Med, 2016. 10 (3): 181-183.
  • Díaz, María Consuelo, and Alice Glaves. “Relación entre consumo de alimentos procesados, ultraprocesados y riesgo de cáncer: una revisión sistemática.” Revista chilena de nutrición 47.5 (2020): 808-821.
  • Carbonero-Carreño, Rocío. “Glutamato monosódico “la trampa de los alimentos sabrosos”.” Trastornos de la conducta alimentaria 17 (2013): 1863-1876.
  • Durán, Samuel, Karla Cordón, and María del Pilar Rodríguez. “Edulcorantes no nutritivos, riesgos, apetito y ganancia de peso.” Revista chilena de nutrición 40.3 (2013): 309-31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