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腎病症候群的病因與治療

腫脹和突然體重增加是兒童腎病症候群的兩個主要症狀。閱讀本文,以瞭解更多資訊。
兒童腎病症候群的病因與治療

最後更新: 17 八月, 2020

西班牙小兒科協會的數據指出,每10萬名兒童中就有15例患有腎病症候群

然而,這到底是什麼病?可能的病因和治療方法是什麼?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告訴你相關資訊。

什麼是兒童腎病症候群?

要瞭解這種症候群,我們必須先解釋腎臟的運作原理。這兩個豆狀器官就在臀部上方。事實上,腎臟負責過濾血液:

  • 清除體內的廢物,包括多餘的水份。
  • 回收鉀、磷、鈉等元素,並將其返回血液。

每個腎臟約有一百萬個腎組織。這些小器官有一個叫做腎小球的過濾器。腎小球負責淨化和過濾血液中的血漿。當它不能正常運作時,可能會將過多的蛋白質傳遞到腎臟中。

蛋白質的功能之一,特別是白蛋白,是維持血液的滲透壓。因此,如果蛋白質進入尿液(多餘的水份和廢物的混合物),這些液體就會從血液中逃脫,並導致四肢、手臂、手部和身體部位腫脹

兒童腎病症候群的症狀

兒童腎病症候群

罹患腎病症候群的兒童,除了尿液中有多餘的蛋白質外,體重還會突然增加,腹部、臉部(尤其是眼睛周圍)和四肢腫脹。四肢腫脹主要會導致長時間站立或坐下後腳踝和腳趾腫脹。

雖然這些是最主要和最明顯的症狀,但並非唯一的症狀。罹患腎病症候群的兒童還可能出現:

  • 腹瀉
  • 排尿困難
  • 尿液變黑且有泡沫
  • 疲勞
  • 腹痛
  • 指甲周圍的白皮膚
  • 食慾不振

兒童腎病症候群的三大病因

兒童腎病症候群

兒童腎病症候群是自發性疾病。換言之,這表示醫生不確定90%的2到12歲兒童罹患這種疾病的確切原因

通常,這些小孩的腎臟看起來很正常。也就是說,即使在顯微鏡下,醫生分辨不出他們的腎臟出了什麼問題。腎組織看起來正常,通常無法確定病因。

第二大常見病因是青少年糖尿病。這會藉由影響腎小球而損害腎臟,影響腎臟過濾廢物的能力。

第三個原因是基因突變。一般來說,腎病症候群被認為是遺傳的。然而,在12個月以下的兒童中,則被認為是先天性腎病症候群。

可能的治療方法

兒童腎病症候群

如果你認為你的小孩罹患腎病症候群,請儘速就醫。然後,他們可能需要驗尿,看看是否有多餘的蛋白質

之後,醫生會試圖確定病因,選擇最好的治療方法。另外,他們可能需要做血液檢查,甚至腎臟切片。在活組織檢查中,將會分析一個小的組織樣本。

除非是先天性的,否則腎臟科醫生通常會建議使用皮質類固醇治療,如果這類藥物有副作用,醫生可能會嘗試其他類型的藥物,例如環磷醯胺。此外,醫生可能會建議使用利尿劑來幫助治療腫脹。基於同樣的原因,低鈉飲食適合患有這種疾病的兒童

許多患有遺傳性腎病症候群的兒童通常對治療沒有反應。然而,有研究指出免疫抑制劑可能對某些患者有效。最終,醫生會為小孩的特殊需要找到最好的治療方法。

如果你認為小孩可能有腎病症候群,打電話給你的醫生。他會讓你知道你是否應該預約腎臟科醫生。我們認為:沒有人能比專家給你更好的建議。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