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攝取不足的7個徵兆

掉髮是蛋白質攝取不足最著名的徵兆。閱讀本文,以了解其他你不知道的徵兆。
蛋白質攝取不足的7個徵兆

最後更新: 30 八月, 2018

蛋白質是維持、生長和修復體內細胞的基礎。缺乏蛋白質會讓身體發出比你想像更明顯的徵兆。

如果你認為你沒有攝取足够的蛋白質,觀察你的身體是否出現以下徵兆。

1. 渴望糖份

蛋白質會讓你的血糖濃度保持穩定。如果你的蛋白質攝取不足,就會突然開始渴望糖份

2. 皮膚乾燥,指甲和頭髮脆弱

頭髮乾燥

如果你沒有攝取所需的蛋白質含量,頭髮會變得更稀少和脆弱,而且更容易掉髮

至於皮膚,則經常呈現脫皮和過度乾燥。

如果你注意到表皮呈現凸起,可能也是蛋白質缺乏導致的。

3. 集中注意力困難

如果你發現很難集中注意力,也可能是缺乏蛋白質導致的。

如果你的身體無法獲得所需的蛋白質,你可能會經歷短暫且清楚的情緒爆發,接著會有更多的混亂

這種情況的發生原因是血糖濃度波動,並直接影響你的大腦。

4. 肌肉和關節疼痛

肌肉疼痛

如果你注意到肌肉無力和關節疼痛,即使你沒有運動,這種問題也可能是蛋白質缺乏導致的。

其原因是身體的組織,特別是肌肉,需要蛋白質以獲得適當的營養

5. 復原緩慢

如果你的受傷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痊癒,可能是因為缺乏蛋白質造成的。

請記住,蛋白質對於良好癒合和新細胞生長是不可或缺的。此外,蛋白質也負責增強免疫系統

如果缺乏蛋白質,你會發現傷口需要更長時間才能癒合。

6. 水腫

水腫

缺乏蛋白質的不良飲食會導致水腫,讓你看起來更臃腫。

儘量避免酒精和過多的鹽份,均衡飲食,並多喝水

7. 免疫系統受損

蛋白質缺乏會讓你的免疫系統衰弱。

蛋白質對免疫系統非常重要,所以缺乏蛋白質容易受到各種疾病的攻擊

蛋白質攝取不足的建議

如果你沒有攝取足够的蛋白質,並注意到這些症狀,是時候在飲食中添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了

多吃以下食物:

扁豆

  • 扁豆每100克含有18克蛋白質,鐵質的含量也很高。
  • 這種豆科植物能幫助更新身體細胞,防止過早衰老

菠菜

菠菜
  • 菠菜是攝取更多蛋白質的一種好選擇,也是鈣質和鐵質的良好來源
  • 你可以生吃、加入沙拉,或者煮熟。烹調過的菠菜,其蛋白質含量高達5倍,同時也能增加鐵質的含量。

種籽和堅果

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纖維素,能預防便秘

你所要做的是吃適量的這些食物,並注意效果。

肉類

肉類是一種富含蛋白質的好食物。

  • 雞胸肉很棒,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含量高(每100克含有26克蛋白質)。
  • 你可以吃烤火雞,它也含有少量脂肪,甚至還有一些蛋白質。烤火雞每100克含有29克蛋白質。
  • 牛排每100克提供21克蛋白質。
  • 火腿每100克含有30克蛋白質。

 



  • Martone AM., Marzetti E., Calvani R., Picca A., et al., Exercise and protein intake: a synergistic approach against sarcopenia. Biomed Res Int, 2017.
  • Jager R., Kersick CM., Campbell BI., Cribb PJ., et al.,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ports nutrition position stand: protein and exercise. J Int Soc Sports Nutr, 201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