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的五種症狀

你會有慢性疲勞嗎?如果你累了仍無法入睡、頭痛,或極度疲勞超過六個月,請務必就醫以診斷是否罹患慢性疲勞。
慢性疲勞的五種症狀

最後更新: 10 七月, 2018

你懷疑你可能患有慢性疲勞嗎?你知道症狀是什麼嗎?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特點是身體和精神上的極度疲勞,在休息或睡眠時間充足的情況下無法改善

這種疲勞的另一種症狀是,當你進行任何形式的身體活動時,就會變得更糟

至於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原因,目前尚無共識。

罹患這種疾病,你不得不顯著減少活動,日常生活也會受到影響。

不幸的是,這種疾病經常被忽視,並與其他疾病混淆。這會導致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感覺被誤解和孤立。

然而,眾所周知,任何人都可能經歷這種疾病,無論年齡、種族、居住地點、或任何其他個人特徵。

今天,我們想介紹一些最常見的症狀來說明這個問題。

1. 感到精疲力盡

精疲力盡

這種症狀在漫長的一天工作之後,不只是經常性疲勞,而是感到精疲力盡

  • 這是一種徹底虛脫的感覺,影響到身體的每一塊骨骼和肌肉。
  • 這讓你幾乎不可能做任何精神或身體活動。

如果你讓疾病奪走你的生活,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正罹患其他疾病,例如肥胖,以及其他伴隨疲勞的疾病

2. 無法入睡和熟睡

即使你覺得很累,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另一種症狀是嚴重的睡眠問題

在這種症狀之下,你會保持一種警覺狀態,讓你晚上睡不著。另外,當你醒來後,你會感覺你根本沒有睡覺

你可以嘗試不同的方法來幫助入睡,但如果你有慢性疲勞,通常不太有效果。

3. 無法集中精神

疲憊不只是身體上的,也是精神上的

隨著慢性疲勞,你變得健忘,心不在焉,甚至對簡單的事情感到困難

如果你已經出現這些症狀,現在是時候停下來,並檢查你是否正在經歷其他症狀。

4. 社會孤立

社會孤立

如果你有慢性疲勞,家庭聚會或與朋友外出之類的社會責任變成了苦差事。因此,你可能會避免、延後,甚至取消。

這會導致其他情感障礙,因為孤立會導致憂鬱症

5. 無法久站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另一個徵兆是你感覺疲倦越來越嚴重。此外,如果你站起來,血液會減少流向大腦

這是一個問題,尤其是對於那些整天站著工作的人。

6. 經常性疼痛

頭痛

慢性疲勞最令人討厭的症狀是身體一個或多個部位的頻繁疼痛,包括:

疼痛的一個決定性特徵是,這種疼痛不是發炎或外傷造成的

7. 肌肉無力

此外,肌肉無力是慢性疲勞的另一種症狀,通常發生在腿部和手臂

走遠路甚至舉起輕的物體變成幾乎不可能的活動。

8. 發燒

並非每個患者都會有這種症狀,然而,一些慢性疲勞的人會發燒

記住,發燒總是代表身體裡有些東西不對勁,即使你不知道那是什麼。

9. 情緒變化

情緒

煩躁或困惑是慢性疲勞最常見的症狀。

原因是其他症狀讓你感到惱怒或不知所措,這會表現出情緒波動。

慢性疲勞的診斷

如你所見,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症狀非常普遍,類似你認識的其他疾病。

因此,專家們通常在考慮慢性疲勞之前,會先排除纖維肌痛或憂鬱症這類疾病。

因此當你就醫時,你必須非常小心,並且盡可能詳細的解釋你所注意到的每一個症狀

特別留意症狀持續的時間,因為當你談到慢性疲勞時,症狀至少已經出現了六個月

由於目前還不清楚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因,治療這種疾病會涉及治療每個人的特定症狀。

 



  • Biblioteca Nacional de Medicina de los EE.UU. Síndrome de la fatiga crónica. [Internet] (Consultado el 27/10/2018). Disponible en: https://medlineplus.gov/spanish/chronicfatiguesyndrome.html.
  • Medicinas Alternativas. Estrés y fatiga crónica: Terapias naturales para la curación integral. Ediciones LEA.
  • Miguel Ángel Almodovar Martín. Fibromialgia y síndrome de fatiga crónica. Ediciones Nowtilus S.L., 2011.
  • Ferré A. Síndrome de fatiga crónica y los trastornos del sueño: relaciones clínicas y dificultades diagnósticas. Neurología. 2018;
  • Lehman AM, Lehman DR, Hemphill KJ, Mandel DR, Cooper LM. Illness experience, depression, and anxiety in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J Psychosom Res. 2002;52(6):461-465. doi:10.1016/s0022-3999(02)00318-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