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減肥藥你應該知道的事

減肥藥不能解決肥胖問題,不過可以幫助患者進行必要的生活方式改變,以防止體重進一步增加。此外,沒有任何藥物被證明比飲食和運動的結合更有效。
關於減肥藥你應該知道的事

最後更新: 11 十二月, 2020

有很多關於減肥藥的傳言和錯誤資訊。不幸的是,藥廠宣傳各種能幫助人們減重的藥物,但這些藥物並不有效,或者可能對健康有害。畢竟減肥藥只是一種藥物,因此只能由醫生開立處方,醫生會根據許多因素評估,並判斷藥物是否適合特定病例。

此外,也應該注意減肥藥不是神奇的解決方案。減重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雖然藥物可能有所幫助,但如果患者沒有經由適當的飲食和運動來補充,藥物的作用也不大。

減肥藥

過重人們醫生
在減重過程中,醫學評估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如果患者求助於藥物。

首先,我們需要說的是,醫生不會為了美觀而開立減肥藥。其次,沒有一種藥物被證明比系統的、經控制的飲食和運動還有效。

儘管如此,我們應該注意到,許多減肥藥都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抑制調節飢餓和飽足感的複雜下視丘迴路。換句話說,這些藥物能幫助減輕飢餓感。其他有利尿或瀉藥作用的藥物則有助於加速新陳代謝。此外,你還可以在市面上找到所謂的「脂肪燃燒劑」,這些藥物常在超市或藥局販售,但沒有任何科學證據支持其效用。

患者情況

不是人人都適合減肥藥。首先,孕婦和哺乳期婦女不應該服用。此外,專家也不推薦給未成年兒童服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在沒有醫療建議的情況下服用。

當患者符合以下標準時,醫學專家會開立此類藥物:

  • 他們被診斷為肥胖症。醫生會根據身高和體型,當患者的體重比理想體重高出20%,會被歸為肥胖症。一般來說,這表示身體質量指數(BMI)達到或超過30。
  • 他們的BMI較低,但也有一種伴隨的疾病。例如患者的BMI介於27到30之間,而且患者有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或高血壓等問題時。在這些情況下,有時候開立這些藥是合適的。

然而應該注意,藥物絕對不是治療的首選。只有當患者進行三到六個月的飲食和運動療法,並且在這段時間內體重下降不超過5%,醫學專家才會開立減肥藥。此外,患者必須有動力,並努力透過一切必要手段來減重。

減肥藥的副作用

人們胃痛

和其他藥物一樣,減肥藥也有副作用,這取決於每位患者。最常見的是輕度症狀,例如腹瀉、便秘和/或噁心,這些症狀會隨著時間而減少。

芬他命、苄非他明、雙乙基四和苯甲曲秦等藥物,會導致睡眠困難、緊張或不安,以及頭痛和血壓升高。只有極少數情況下,使用這些藥物會產生以下的其他副作用:

  • 眼睛和/或皮膚有黃色色素沉著
  • 尿液呈現深色
  • 糞便蒼白
  • 皮膚發癢
  • 腹痛
  • 食慾不振

減肥藥注意事項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在藥局銷售並被宣傳為減肥物質的產品是不安全的,因為沒有科學根據。此外,這些藥物是非處方藥。其中一些產品,特別是那些含有麻黃鹼、麻黃素或咖啡因的產品,與癲癇發作、心臟病發作、中風和猝死有關。因此服用前最好諮詢醫生。

當患者停止服用時,處方的減肥藥就會失去作用。因此,如果沒有飲食和適當的生活方式,這些患者很可能在停止服用藥物候體重增加。因此患者必須始終保持健康的飲食和日常運動,以支持永久性的減重。



  • Ortega FB, Lavie CJ, Blair SN. Obesit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irc Res. 2016 May 27;118(11):1752-70.
  • Xie Z, Chen F, Li WA, Geng X, Li C, Meng X, Feng Y, Liu W, Yu F. A review of sleep disorders and melatonin. Neurol Res. 2017 Jun;39(6):559-565.
  • Duan S, Xie L, Zheng L, Huang J, Guo R, Sun Z, Xie Y, Lv J, Lin Z, Ma S. Long-term exposure to ephedrine leads to neurotoxicity and neurobehavioral disorders accompanied by up-regulation of CRF in prefrontal cortex and hippocampus in rhesus macaques. Behav Brain Res. 202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