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罐頭食品中的液體是否有益健康?

許多人懷疑食用罐頭中的液體是否有益健康。為了消除疑慮,在本文中,我們將詳細說明何時應該食用,以及何時最好不要食用。請閱讀本文以暸解更多資訊!
食用罐頭食品中的液體是否有益健康?

最後更新: 17 一月, 2021

罐頭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可以讓人們全年享用某些季節性食物。這樣的話,可以保證其營養品質和正確的食品衛生。另一方面,你可以在家裡儲存這些罐頭食品,而不必擔心產品變質。但如果是罐頭食品中的液體呢?它健康嗎?

有時候,這種液體含有大量有益的微量營養素。不過有時候,它含有添加劑或大量鈉,最好避免食用。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教你什麼情況下可以食用這種液體。

魚罐頭

對於罐頭食品來說,製造商通常使用油這種液體來保證產品能良好保存。由於脂溶性維生素會溶解在這種介質中,因此最好充分食用罐頭中的液體來避免營養物質的損失。

維生素D缺乏症是一種地方性疾病。2016年發表的一篇科學文章指出,維生素D的缺乏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

像鮪魚這樣的油性魚,通常是以罐頭形式食用的,鮪魚是少數能提供大量維生素D的食物之一。因此,罐頭中的油可能造成鮪魚中這種必需營養素供應的減少。

有些時候,魚罐頭中的液體是鹽水。在這種情況下,食用液體可能不是那麼有益,因為會顯著增加鈉的濃度。

《營養》期刊(Nutrients)上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攝取高鈉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的風險。因此,在決定是否利用罐頭食品中的液體時,必須考慮到這點。

吃鮪魚

你可以食用各種罐頭食品中的所有食物和液體,但檢查鈉的含量非常重要。

蔬菜罐頭

大多數蔬菜罐頭都含有水、抗壞血酸,有時還有鹽。因此,他們的攝取量實際上是無害的,除非你必須調節每日鈉攝取量。

在很多情況下,人們丟棄這種液體是因為它會影響產品的感官品質,而不是因為它本身有害健康。

但是,最好查看標籤,以確定產品中可能存在的添加物。如果你發現除了抗壞血酸之外還有防腐劑,建議適量食用這種液體。

儘管如此,人們通常會先清淨蔬菜罐頭中的食物,例如豆類,然後再將它們用於烹飪,因為這種液體會改變這些食物的口感。

然而,食用蔬菜罐頭中的這種液體可以減少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例如維生素B。這是因為在保存和熱處理過程中,這些營養素會溶入液體中。

蔬菜罐頭

在大多數情况下,食用蔬菜罐頭中的液體不會有問題。

蔬菜罐頭是推薦食物

儘管專家認為食用新鮮食品比加工食品或包裝食品更重要,但請不要忘記,蔬菜罐頭是一種推薦產品。它們的營養特性與新鮮食物幾乎相同,感官品質也非常令人滿意。

此外,罐頭食品讓你可以食用非季節性食物。它們還可以讓你有足够的儲存,以備平日食用,

關於罐頭食品中的液體你應該注意的事

專家強烈建議食用罐頭食品作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一般來說,你可以食用罐裝食品中的這種液體,因為這是無害的。

然而,分析食品標籤非常重要。如果你發現罐頭中除了鈉或抗壞血酸之外,還含有大量防腐劑,就必須限制液體的攝取量。

然而,這是不常見的情況,罐頭食品中含有鹽水非常常見,這只會對高血壓患者有害。



  • Wang TJ., Vitamin D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nu Rev Med, 2016. 67: 261-72.
  • Grillo A., Salvi L., Coruzzi P., Salvi P., Parati G., Sodium intake and hypertension. Nutrients, 201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