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出問題的7種警訊

肝臟負責轉化身體攝取到的各種物質,當其代謝不良或功能異常時,廢物及毒素的累積恐對身體產生影響,危害健康。來看看有那些身體的警訊,顯示肝臟功能可能出了問題。
肝臟出問題的7種警訊

最後更新: 21 二月, 2018

肝臟能夠將我們攝取各種物質代謝分解,是人體負責排毒的器官之一。它能過濾、分解血液中的毒性物質。

俗話說肝功能正常,人生是彩色的。在代謝及排毒功能上扮演重要腳色,肝臟也和消化食物、身體某些激素的分泌有關。

另外,個人的生活習慣、環境污染物皆會引響肝臟的健康。

若無法將我們吃進身體的毒物妥善代謝,一開始好像沒事,但當症狀開始一一浮現時,就是在提醒我們注意肝臟的運作是否正常。

許多人會忽視這些症狀,或將其誤認為其它疾病,等到事態變嚴重後,才後悔沒有注意。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整理以下7個身體警訊,為你我肝的健康做把關。

應留意這些跡象!

1. 體重無故增加

體重增加

過量毒素累積會引響肝臟正常分泌脂肪酶的能力,導致影體內脂肪累積。

這種情況下,即使執行低卡路里的飲食方式,還是無法維持體重。

脂肪細胞逐漸累積、產生毒性,因一直無法被肝臟代謝,開始遍部於全身,導致體重增加。

2. 長期疲勞

常感到疲憊,或患有慢性疲勞等,是肝臟被毒素淹沒的信號之一。

肝臟一直無法完成代謝毒素的工作,繼而導致之相關功能失調。

症狀包括身體疼痛、發炎等問題,其造成身體疲憊、不易於各種日常活動。

3. 容易出汗及體味的產生

身體異味-臭味

比較少人會注意到,肝功能的好壞也與體溫及身體的氣味有關。

毒素累積導致容易出汗和難聞的體味問題。

對抗有毒物質或細菌時,體溫會升高,出汗等症狀即是因應高溫的拮抗機制。

4. 皰疹

身上突然出現大量皰疹(或痘痘),可能是荷爾蒙分泌或肝功能出現問題。

肝功能不良,會導致皮膚出現較一般情形更大顆(更容易留疤)的膿皰。

肝臟中滯留的毒素無法排出,持續導致皰疹情形。

  • 若要根治,解決核心問題,就是好好讓肝臟毒物徹底代謝

5. 容易過敏

過敏

毒素的累積會降低肝臟自我淨化的能力,進而導致「自體免疫」,引發各種過敏症狀。

正常情況下,免疫細胞產生之抗體會攻擊各種影響身體的毒物或外來過敏原。

如果肝臟排毒不力或功能衰竭,為因應,免疫系統會產生過多的組織胺,導致以下過敏反應:

  • 身體各種發炎反應
  • 全身瘙癢
  • 頭痛
  • 鼻塞(鼻內微血管充血)

6. 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通常是消化不良或胃病引起,但也可能是因肝出問題。

當肝功能不良,血液的pH值會受影響,變成過酸的情形。

pH失衡的血液會啟動相關反應機制,刺激胃黏膜並減少胃賁門及幽門括約肌的活動能力,導致胃酸過多及胃食道逆流。

7. 口臭

口臭

儘管已注意口腔衛生,仍然口臭不止,就有可能是肝臟的問題。當肝臟無法將血液中毒素順利濾出時, 口臭問題隨之而出。

當肝排毒功能降低,血液中氨等毒物會透過呼吸道排出,造成臭味。

如果肝臟重金屬累積過度,也可能導致口中金屬味殘留。

發現有上述的症狀嗎?請和醫生諮詢,看看是否是肝臟出現問題。此外,您也可以從飲食習慣、嘗試吃解毒功能的食物等方式,來守護肝臟的健康。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