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是一種研究卵子和胚胎的程序,但這種技術是什麼?閱讀本文,以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

最後更新: 30 七月, 2020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是輔助生殖技術(也稱為人工受精)之前進行的一種程序。當女性無法經由自然的方式懷孕時,這是一種幫助成功受孕的方法。

本文我們將解釋PGD。我們也會介紹這種技術對懷孕有什麼好處,以及醫師必須採取哪些方法,以確保成功受孕。

什麼是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

卵子胚胎研究

基本上,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主要是研究卵子和胚胎。這種技術是為了避免植入可能導致流產的胚胎或不完全健康的胎兒。

這是輔助生殖的一項優點。當女性自然懷孕時,她無法選擇健康或不健康的胚胎。然而,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能避免嬰兒出生時患有唐氏症或透納氏症等疾病。

方法

在將受精卵植入女性子宮之前,醫師會進行胚胎著床前的基因診斷。因此醫師會進行體外受精,並將受精卵放入玻璃膠囊中。然後等待3到5天分析受精卵的發展狀況。

之後,他們對每個胚胎進行活體組織切片,以發現任何遺傳問題。然後,醫師會選擇三個健康的胚胎,並將其植入女性的子宮。

不過,許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

如果女性沒有懷孕,她必須再經歷一次這樣的過程嗎?

答案是否定的。畢竟,雖然只有三個胚胎被選擇植入,但可能還有許多其他健康的胚胎。如果女性沒有懷孕,醫師可以選擇其他健康的胚胎再次進行植入。

適用範圍

體外受精

這項技術特別適用於有嚴重遺傳病家族史或患有嚴重遺傳病的夫妻

儘管你可能認為只有在女性不能自然懷孕的情況下才能使用這種技術,但事實上,有遺傳疾病家族病史的情況下,也能透過這種技術加以檢測。

因此,醫療專家可以選擇一個沒有任何遺傳疾病的健康胚胎。當然一般來說,這通常是一種推薦的技術。

不過,這項技術目前仍引發爭論。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的倫理學

在胚胎處置方面,仍有一些倫理上的反對意見。

在某些情況下,人們關心的是人類胚胎的人性尊嚴和維持自然界的秩序。一些人認為,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違反這一切,因為它允許醫學專業人員選擇沒有任何遺傳變異的健康胚胎。

毫無疑問,這是一場非常健康的辯論

然而,那些贊成這項技術的人希望能生出健康的小孩。

如今,這些方法已經存在,這樣嬰兒就不會生下來就患有某些疾病,讓他們只能存活短暫的時間。

這種技術是可行的且有效的選擇,特別是對於那些無法懷孕,或者因為遺傳疾病而不敢生育的女性。

如果你有退化性疾病的家族病史,你願意接受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嗎?你覺得這個技術如何?

 



  • Alvarado Marambio, José Tomás, & Santos Alcántara, Manuel J.. (2018). Ethical Problems with the 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of Human Embryos. Acta bioethica, 24(1), 75-83. https://dx.doi.org/10.4067/S1726-569X2018000100075
  • López, Paul W., López, Rosmary, Noriega, Luis G., & Sepúlveda, Soledad. (2013). Diagnóstico genético preimplantacional: análisis de aneuploidías únicas. Anales de la Facultad de Medicina, 74(1), 11-14. Recuperado en 19 de abril de 2019, de http://www.scielo.org.pe/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1025-55832013000100003&lng=es&tlng=es.
  • Moya-González, Marina, & Ramón-Fernández, Francisca. (2018). El diagnóstico genético preimplantacional: aspectos jurídicos en el derecho español. Revista de Derecho Privado, (34), 87-121. https://dx.doi.org/10.18601/01234366.n34.0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