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宗頭部移植手術將在10個月內進行

在第一位候選人選擇更傳統的方法後,將要進行世界首例頭部移植的新患者的名字尚未被公佈。不論是誰,這都將無可否認地是醫療科學的巨大突破。
世界第一宗頭部移植手術將在10個月內進行

最後更新: 18 九月, 2018

世界上第一宗頭部移植將在中國完成,而且會在不到10個月內進行。

這是根據神經外科醫生塞爾吉奧.卡納韋羅(Sergio Canavero)在今年4月接受德國新聞出版社歐姆(Ooom)的採訪所述。

超越爭議和道德考量-這些都很多-,這個革命性的手術讓科學界都緊張不已。

就在幾個月前,瓦列里.斯皮里多諾夫(Valery Spiridonov)被宣佈為第一位接受移植的患者。然而,這位年輕人決定回絕這項提議,所以這個現在以21世紀的“科學怪人”之名為人所知的病患將會是一名姓名不詳的中國人。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這個人將成為第一個進行頭部移植手術的人。

神經外科醫生的夢想,科學尚未達成的挑戰

外科醫生

塞爾吉奧.卡納韋羅是義大利都靈高階神經調節集團的成員。

正如他在採訪中所解釋的,作為一名科學家,他的夢想一直都是成為首位成功進行頭部移植手術的醫生。

“成功”是關鍵詞,因為到目前為止,所有在 動物身上的嘗試都失敗了。

卡納韋羅博士解釋說,科技還沒有達到能執行這個挑戰的程度。然而,現在技術性的障礙比較少,合格的專業人員比較多,而且精密的方法也多得多了,所有這一切都顯著地提升成功的機會。

另一方面,儘管科學界有很大一部份的人反對,但我們的21世紀“科學怪人”是根據唯一一位曾經將靈長類頭部移植到另一個身體上的部份工作為基礎的。這個里程碑是由羅伯特.懷特醫師(Dr. Robert White)在1970年代所達成。然而,他沒有完成最重要部份的連接:神經系統

神經外科醫生塞爾吉奧.卡納韋羅在2013年寫了一篇文章,在其中他用一系列明顯的理由解釋了頭部移植的可行性,包括我們現在有技術可以用脊髓建立完整連結的事實。

這個計劃似乎不僅僅是可行的。

頭部移植:即將發生的現實?

如果沒有什麼變化,第一次頭部移植將在今年-在2017年-在中國進行。根據卡納韋羅博士,這可能代表著幾件事情。

  • 有能力提供截癱患者回復他們的活動力
  • “新身體”的接受者也許能夠避免諸如癌症、神經退化和許多其他嚴重病症等疾病。

儘管如此,其道德意涵以及倫理與宗教爭議也跟隨這個科學夢想的負責人。

第一次手術的新病人、新日期和新階段

外科醫師合影

到目前為止,瓦列里.斯皮里多諾夫是珍貴的“0”號病人。這名男子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生活幾乎沒有發展的可能性。

然而,在與卡納韋羅博士合作兩年後,醫生無法向他保證他所希望的:他會再次走路,能夠過正常生活,或者甚至他能夠存活過手術。

因此,這位年輕的俄羅斯人決定進行更加“保守”的手術,可以讓他比較不痛苦和比較有尊嚴地面對他剩餘的日子。

與此同時,塞爾吉奧.卡納韋羅博士又找到了另一位具有嚴重行動障礙的殘障病患可以繼續他的計劃。

提供最多援助的國家是中國。最近在中國的記者會上,他們宣布這革命性的手術將在專門為其準備的醫院中進行。

確切的日期還不清楚,只知道手術至少需要72小時。

到目前為止,這一切似乎都很有希望。他們解釋說,例如不會有排斥的風險,因為與心臟、肝臟或腎臟不同,大腦是一個“中性”器官。

幸運的是,他們擁有最好的團隊和最好的方法。

期望值很高,剩下的只是等待 這個計劃的結果。儘管它也許是驚人、有爭議又令人緊張至極的,但它也可能會完全顛覆科學和醫學的世界。

與此同時,我們會等著新的消息...

 



  • Lamba N, Holsgrove D, Broekman ML. The history of head transplantation: a review. Acta Neurochir (Wien). 2016;158(12):2239–2247. doi:10.1007/s00701-016-2984-0
  • Ren X, Canavero S. Human head transplantation. Where do we stand and a call to arms. Surg Neurol Int. 2016;7:11. Published 2016 Jan 28. doi:10.4103/2152-7806.175074
  • Furr A, Hardy MA, Barret JP, Barker JH. Surgical, ethical, and psychosocial considerations in human head transplantation. Int J Surg. 2017;41:190–195. doi:10.1016/j.ijsu.2017.01.07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