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嬰兒斷奶:如何開始引入食物

給嬰兒斷奶是孩子生命中的重要經歷。進行此過程時必須有耐心,並注意他們可能會拒絕新的食物,至少最初是如此。
給嬰兒斷奶:如何開始引入食物

最後更新: 14 三月, 2021

斷奶是嬰兒生命中停止母乳餵養的一段時間。此階段可能發生在不同的年齡,每個家庭都會以不同的方式和時間開始此過程。無論如何,這應該是一個需要用愛來實現的漸進過程。

生物、社會和文化方面影響著這個過程的方式和時間。科學尚未確定斷奶的最佳時機,也沒有確定最佳的斷奶方式。我們所知道的是,在6個月大之前,完全母乳哺育(如果可能的話)是非常必要的。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在小孩兩歲生日後不應繼續完全母乳哺育。

斷奶:一個可變的過程

每種文化在斷奶習慣方面各不相同。

例如,在美洲原住民因紐特人的文化中,母乳哺育一直持續到7歲左右。另一方面,在西方文化中,這種長時間的母乳哺育並不常見。關於何時以及如何結束母乳哺育,會根據不同的社會因素而有所不同,當然也與每位母親和小孩有關。

然而,一些國際機構確實認為母乳哺育不應超過兩歲。此外他們還建議,在6個月大之前,孩子應該只接受母乳,因為母乳中含有他們生命中此階段所需的所有營養。

餵母乳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嬰兒在6個月前完全母乳哺育。

斷奶類型

給嬰兒斷奶有幾種不同的方法。有時候因為醫學原因或其他原因,例如母嬰分離時間過長或傳染性疾病,母親別無選擇。

自願斷奶是指孩子或母親決定停止母乳哺育。如果是孩子的「決定」,那麼他們可能是失去興趣,不想繼續喝母乳:這可能是突然發生的,也可能是逐漸發生的。

母親也可能會因為個人或工作原因而決定停止母乳哺育。

如果母親決定斷奶,嬰兒可能會表示不高興。如果這不是孩子的主動性,那麼這種情況經常會發生。這是一個需要努力的過程,我們建議你耐心地逐步進行。

如何引入第一種固體食物

孩子開始吃固體食物的時間點,以及食物應該由什麼組成,這些想法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一般來說,嬰兒注意到食物時,可以抬起頭和張開嘴,兒科醫生就會建議嬰兒開始吃固體食物。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4到6個月之間。

以前沒有吃過固體食物的嬰兒可能難以食用固體食物,甚至會拒絕吃前幾餐。因此,最好每次給他們半湯匙,這樣可以幫助他們把食物從嘴前移動到喉嚨

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在餐前給他們喝一些母乳,讓食物的味道不會那麼奇怪。

強迫嬰兒吃東西是不好的。相反的,最好能用唱歌和遊戲來幫助他們逐漸學會吃東西。如果你認為他們吃得不够,可以給他們餵一些母乳或奶瓶。

有兩種方法可以將第一種固體食物引入寶寶的飲食中。第一種是傳統的方法,將嬰兒食品與其他質地的食物混合在一起。第二種是嬰兒自我調節的方法,父母允許他們用手拿食物,放進嘴裡嘗嘗,逐漸適應固體食物。

嬰兒牛奶

斷奶是漫長的過程,要有耐心。搭配其他牛奶補充品會有幫助。

給嬰兒斷奶的小技巧

給嬰兒斷奶應該循序漸進。這個過程會停止母乳作為嬰兒的主要食物來源,並不是所有的嬰兒都一樣。12個月以下,母親會逐漸減少哺乳的次數,而對於一歲以上的孩子,父母往往會使用一些分散注意力的方法,例如玩遊戲或出去散步

我們建議,當孩子想喝奶時,千萬不要直接拒絕。你可以告訴他們回家後可以喝,或者用玩具分散他們的注意力,讓他們暫時忘記喝奶的慾望。當孩子能理解時,你就可以開始與他們溝通,告訴他們母乳只能在睡前喝。

重要的是要記住,斷奶不應該在嬰兒生命中的某些關鍵時刻開始。例如,當他們剛開始托育時,如果你最近搬家了,或者家中即將誕生新的小孩,不要斷奶。你也不應該在所謂的成長期(growth spurts)斷奶。你需要記住斷奶對孩子來說是壓力很大的時期。因此,最好能花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以補償停止母乳哺育的失落感。



  • Odent, M., Cisneros, M. V., & Balbás, M. J. (2007). El bebé es un mamífero. Ob Stare.
  • Oribe, M., Lertxundi, A., Basterrechea, M., Begiristain, H., Santa Marina, L., Villar, M., … & Ibarluzea, J. (2015). Prevalencia y factores asociados con la duración de la lactancia materna exclusiva durante los 6 primeros meses en la cohorte INMA de Guipúzcoa. Gaceta Sanitaria, 29(1), 4-9.
  • International Baby Food Action Network, and UNICEF. “Lactancia materna: una estrategia para mejorar la salud, el crecimiento y la nutrición del lactante y del niño pequeño.” (2004).
  • Castillo Belén, Juan Ramón, et al. “Lactancia materna e inmunidad: Impacto social.” Medisan 13.4 (2009): 0-0.
  • Roy, M. R. (2006). El destete natural. Medicina naturista, (10), 161-167.
  • Díaz-Gómez, N. M. “¿ En qué situaciones está contraindicada la lactancia materna.” Acta Pediatr Esp 63.8 (2005): 321-327.
  • Vidal, A. Viñas. “La lactancia materna: técnica, contraindicaciones e interacciones con medicamentos.” Pediatría Integral 15.4 (2011): 317-328.
  • Díaz-Gomez, M. “Contraindicaciones y falsas contraindicaciones para la lactancia materna.” J. Maldonado, J. Ansótegui, M. Gómez, A. Papí, M. Aguilar, L. Rivera,… & D. Gómez de La Torre (Eds.), Lactancia materna: Guía para profesionales 5 (2004): 107-118.
  • Romero-Velarde, Enrique, et al. “Consenso para las prácticas de alimentación complementaria en lactantes sanos.” Boletín médico del Hospital Infantil de México 73.5 (2016): 338-356.
  • Garibay, Edgar M. Vásquez, et al. “Recomendaciones para la alimentación del niño durante los primeros 23 meses de vida.” Pediatría de México 14.1 (2012): 25-4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