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有時會覺得孤單

平衡作為一位母親與作一個女人的身分有時不簡單,尤其是我們很多人常常會覺得自己的努力似乎無法滿足「理想母親」的標準。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們會解釋母親有時候覺得孤單的原因。
母親有時會覺得孤單

最後更新: 24 三月, 2020

當媽媽是個重大改變的階段。許多部份與生產、對新生命的責任、以及這件事情對一個女人原本的生活所造成的影響有關。有時候,這些改變壓得人喘不過氣來,這也就是何以母親們有時候會覺得孤單。

成功地結合女人與母親的身分並非易事。

作為母親,我們有時要處理像不確定性與缺乏家庭支持的狀況。這還包括生理及荷爾蒙上的變化,以及其他導致壓力的轉變。

在這複雜的情況之外,社會期望也站在許多女性作為母親時所經歷及感受的現實對立面。結果,沮喪、不被理解、以及孤單寂寞常常就在這個階段浮現腦海。

「理想母親」的模型

在我們生活的社會裡,我們對於作為一位母親是什麼樣子通常有不同的模型。比方說,看看電視廣告、節目和電影,妳有注意過他們是怎麼呈現母親與寶寶或是小朋友的嗎?

單親媽媽

你一定有看過她們都打理整齊、體態完美而且臉上還有大大的笑容。她們通常是纖瘦又充滿能量及活力的女性,幫小孩換尿布的動作就好像是在演文青小品;如果講到餵母乳,那就更不用說了。

在廣告裡的媽媽都好像是沒有受過疲倦、睡眠不足、孤單寂寞、或是疼痛之苦的女人。在媒體上,當媽媽就只是一種自然的福份、歡樂、靈性的連結。

媽媽的理想型態暗指,將孩子的需求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他們聲稱可能雙方面都滿足,就好像照顧一個完全依賴於妳的寶寶是件很簡單的事情一樣。

真的當媽是無法比得上這些模型的,而這就是何以母親們有時候覺得孤單。

真實人生中的母親

如果你已經有小朋友了,妳就會知道理想的母親基本上是被現實生活排除在外的。這並非表示當媽媽是個充滿苦難和怨懟的經驗;事實上,這是一個美好的階段,而且也有愛與歡樂

事實是,當媽是個混合的包袱;是個同時存在於我們身上的對立感受。

舉例而言,在懷孕的時候,妳可能會覺得快樂,因為妳體內有個即將到來的小生命;但與此同時,妳受頭暈、噁心、及整體性全身乏力之苦。

媽媽要可以展現出她們所感受到的全身乏力應該是正常的,但我們的社會要求這些感受被壓抑下來。因為我們覺得沒有表達不滿或想法的自由,母親們有時候覺得孤單。

作為母親的孤單

現實生活的母親是一個因為各式原因而獨自一人的女性。

其中一個理由是因為,有些資訊並沒有世代相傳。比方說,生小孩很痛苦或是當媽幾乎會花掉妳所有的時間、經歷、金錢,這些似乎仍舊是秘密。

求救

從來也沒有人會跟妳說,妳會沒辦法睡覺;妳會很累、很煩躁;妳會覺得沒效率,而且會對於無法完成所有的責任和義務覺得愧疚。

就某方面來說,我們已經學會與獨立母親的概念共存了--母親就是萬能的女人。但當我們試著面對做母親的挑戰、同時還要維持我們原本的生活模式時,我們也許會覺得孤立且無能。

因此,在作為母親的過程當中,身邊有著我們愛的人是很重要的;他們應該不只會鼓勵我們,並且會在我們處理任何問題或疑慮的時候,支持我們。

尋求情緒支持

人類是社會化的生物。我們被設計好要生活在群體之中,並且為艱困的時期創造出互助網;當媽媽就是要求這類型協助的適當時機。

像是發洩情緒、尋求建議、從有經驗的人身上得到答案、理解等,要求協助是超級重要的動作,讓妳可以釋放恐懼及隨著母親責任而來的壓力。

情緒滿溢

在世界上有些地方(比方說在西班牙和美國),覺得孤單的女性創立了媽媽社群。在這些團體裡,媽媽們聚在一起,分享她們的經驗、討論疑慮、恐懼或希望。其目標是要排逐任何孤單的感受並創造互助網,讓媽媽們可以享受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妳不孤單

即便作為母親有時候會覺得孤單,我們想要告訴妳,妳並不孤單。疲憊和睡眠會影響我們的心情以及身心表現,記住這些很重要。

我們不是--我們也不會是--完美的理想母親。我們是有力量的女人,但也是有極限的。有時候,母親們會覺得孤單,這不是什麼需要害怕的事情。

這樣的感受提醒我們,我們需要其他人,而且我們必須要同時照顧好自己。維持平衡並不容易,但這並非不可能。

將此銘記於心,若妳覺得孤單,請尋求協助。當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這會帶來巨大的幸福。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