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喉嚨痛的方法

喉嚨痛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尤其是在秋天和冬天。雖然症狀通常會在幾天後自行消失,但仍有一些有效的喉嚨痛緩解方法。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
緩解喉嚨痛的方法

最後更新: 19 十二月, 2020

緩解喉嚨痛不容易。雖然有幾種方法,但症狀可能持續存在,甚至會導致幾天的不適。

此外,喉嚨痛有很多可能的原因。最常見的原因是上呼吸道感染。咽喉炎常見於在寒冷的天氣。其他引起同樣症狀的呼吸道感染有感冒、鼻竇炎和喉炎。這些症狀大多是病毒引起的。因此不適用抗生素療法,使用抗生素通常無法緩解喉嚨痛。

其他引起發聲困難、聲音沙啞和喉嚨痛的原因包括:

  • 乾燥環境。乾燥的空氣會讓粘膜變乾。此外,如果用嘴巴呼吸,而不讓空氣經由鼻子,這可能會讓喉嚨乾燥。
  • 過敏。對灰塵和蟎蟲過敏的人經常會喉嚨痛。
  • 發聲疲勞。過度使用聲音,或以喊叫方式使得聲音過度用力而耗盡聲帶。
  • 刺激物。當某些化學物質散佈在空氣中時,會進入人體並刺激咽部。這包括煙草煙霧。
  • 胃食道逆流疾病。這種疾病會讓鹽酸從胃上升到食道,有時候會到達喉嚨。這種酸非常具有刺激性。

喉嚨痛的緩解方法

以下介紹八種喉嚨痛的緩解方法。

1. 漱口

漱口是一種很好的喉嚨痛緩解方法,應該使用溫水和稀釋的鹽來漱口。這種混合物有助於減輕咽部腫脹,減少刺激。

經典的做法是在一杯水裡放半茶匙鹽。如果你不能忍受這種鹹味,可以加入蜂蜜。理想情況下,應該每天漱口幾次。

2. 蜂蜜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你可以在鹽水中加入蜂蜜,也可以用湯匙直接服用。不過必須慢慢吞嚥,這樣蜂蜜才能接觸到發炎的細胞。

當蜂蜜暫時粘附在細胞上時,會形成一個黏膜屏障。這種屏障能防止脫水,並拖曳可能粘附在那裡的微生物。

不能給一歲以下的兒童餵食蜂蜜,因為嬰兒有可能因為食用蜂蜜而導致肉毒桿菌中毒。

蜂蜜
由於其性質,蜂蜜是一種良好的喉嚨痛緩解方法。但不應該給嬰兒餵食蜂蜜。

3. 硬糖或錠劑

自動販賣機和藥局都有販售能緩解喉嚨痛的硬糖,這些硬糖甚至可能含有桉樹等天然成分。含硬糖能增加唾液分泌,這會讓粘膜進行水合反應,暫時緩解症狀。然而,這種治療方法的問題是經常需要一天含很多錠劑。

4. 多喝水

水合作用在粘膜中非常重要。事實上,喉嚨痛可能是液體流失的同義詞。因此,必須從外部補充水分。理想情況下,你應該喝水,避免喝咖啡等其他飲料。

我們建議使用熱飲,例如湯和茶。肉湯提供微量營養素和水合作用,此外還包括鈉和鉀等微量元素。

5. 熱敷

在脖子熱敷會讓頸部溫度升高,促進血液循環血液循環增加了消炎細胞的存在,並改善水合作用。

6. 熱水澡

熱水澡會產生蒸汽,可以緩解喉嚨痛。熱蒸汽經由呼吸道和口腔進入時具有消炎作用。

洗溫水澡
雖然洗熱水澡不能緩解喉嚨痛,但可以暫時緩解不適。

7. 不惜一切代價避免抽煙

香煙和其產生的煙是刺激性的。抽煙除了會導致喉嚨痛,如果是感染引起的話,也會讓喉嚨痛惡化。不但抽煙者受到影響,旁邊吸入二手煙的人也會受到影響。

科學證明抽煙者較容易患呼吸道感染。此外,抽煙者可能會有慢性咳嗽,這會改變他們的呼吸能力。

8. 止痛藥

喉嚨痛幾天後會自行消失。但有時由於工作問題或不能錯過的活動,可能需要加快喉嚨痛的痊癒。對於這些情況,可以用藥物治療症狀。

第一種選擇是對乙醯胺酚。這是一種相當無害的止痛藥,可以緩解症狀,也可以給小孩使用。第二種選擇是布洛芬,它除了作為止痛藥外,還有消炎作用,而且這兩種藥物都能治療發燒。



  • Salinas, Pedro. “Hierbabuena: usos medicinales, beneficios y precauciones.” Compartir 10 (2017): 22.
  • Alarcón-Andrade, Gonzalo, Gonzalo Bravo-Soto, and Gabriel Rada. “¿ Son útiles los corticoides sistémicos en el manejo de la faringitis aguda?.” Medwave 17.09 (2017).
  • Amoedo, Diego, and María Teresa Rosanova. “Faringitis recurrente.” Medicina Infantil 24.4 (2017).
  • Pharmacognosy Res. 2017 Apr-Jun; 9(2): 121–127. Honey and Health: A Review of Recent Clinical Research. doi: 10.4103/0974-8490.204647
  • XII CONGRESO NACIONAL DE CIENCIA Y TECNOLOGIA DE ALIMENTOS. Jueves 27 y Viernes 28 de Mayo de 2010. Guanajuato, Gto. DESARROLLO DE FORMULACIONES DE GOMITAS A BASE DE MIEL, PROPOLEO, MENTA Y EUCALIPTO. http://respyn2.uanl.mx/especiales/2010/ee-09-2010/documentos/desarrollo_nuevos_productos/DPN54.pdf
  • PLoS One. 2014; 9(1): e84154. Published online 2014 Jan 9. No Evidence of Dehydration with Moderate Daily Coffee Intake: A Counterbalanced Cross-Over Study in a Free-Living Population. doi: 10.1371/journal.pone.0084154
  • Int J Radiat Oncol Biol Phys. 1989 Nov;17(5):1041-7. Effects of temperature on blood circulation measured with the laser Doppler method. doi: 10.1016/0360-3016(89)90153-3.
  • Salud Pública de México. Los riesgos del tabaquismo activo y pasivo. https://www.scielosp.org/article/spm/2002.v44suppl1/s144-s160/e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