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不宜拿來餵9個月大的寶寶?

有些食物你不應該拿來餵9個月大的嬰兒。在這個年紀,他們的消化系統還沒有為各式食物做好準備。請繼續閱讀以找出你該避開哪些食物。
什麼食物不宜拿來餵9個月大的寶寶?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簡而言之,有好幾種食物你不應該拿來餵寶寶。此外,嬰兒在出生後頭幾個月攝取的食物必須非常有營養。 因此,由哺餵母乳開始是理想的選擇,因為它能夠為寶寶提供所需的一切。

然後,在該要開始引入固體食物時,請確保它們含有寶寶完整發育所需的維生素。每位寶寶都不同,但在9個月大的時候,許多寶寶經在吃一些固體食物了。

請一定要牢記,並非所有的消化系統都用同樣的方式處理食物。以下,請看看不應該餵寶寶吃的食物有哪些。

11種不宜餵寶寶吃的食物

如果你孩子的消化系統很健康,營養素能幫助他們健康成長。然而,有一些食物是嬰兒難以 消化的,並可能引起過敏反應以及其他併發症。

因為他們缺乏必要的酵素,營養素無法被適當吸收,這會導致嬰兒出現健康問題並且變瘦(或者無法如預期般地增加體重)。

1.牛奶/豆漿

豆漿1

在9個月大的時候,他們的腸道酵素尚未發展到最高水準。在這個年齡層的嬰兒無法消化這類型乳品中的蛋白質。此外,它們含有可能對寶寶腎臟有害的礦物質。

2.菠菜和葉用甜菜

這些並不完全有害,只有在過量的時候才是。當然,蔬菜通常含有硝酸鹽,尤其是綠葉蔬菜。硝酸鹽在體內會轉化為亞硝酸鹽。

但是,大量的亞硝酸鹽可能會導致一種影響血液細胞正確分配氧氣的失調症。 如果發生這種狀況,寶寶的皮膚可能會變成藍紫色(發紺),這是此一問題的警訊。

3.

另外,太多的鹽也是會讓寶寶腎臟負擔過重的食物。由於濃縮高湯(塊或粉)的鈉含量實在很高,因此 不建議將它們添加到湯裡面-請儘可能避開鹽。

4.精製糖

精製糖

甜食中或添加到果汁和其他產品中的糖會導致血糖顯著波動。如果你想為寶寶的食物增添甜味,可以使用搗碎的香蕉或母乳。嬰兒最好食用水果中的天然糖。

5.蜂蜜

蜂蜜通常含有能夠在9個月大的嬰兒體內迅速增殖的孢子,帶來肉毒桿菌中毒的風險 並讓他們的生命處於危險的境地。

6.軟性飲料

由於糖份、咖啡因和其他添加劑的含量高,汽水 和其他軟性飲料對嬰兒有害。它們可能損害嬰兒的胃,導致睡眠變化及過動。

7.米漿

米漿

建議不要餵食1歲以下的兒童米漿,因為它們含有高濃度的砷和其他金屬;即使是年齡較大的兒童也應適量飲用。

8.烘焙食品

任何類型“沒內容”、沒營養的食物(如蛋糕、糕點和薯條)都不建議, 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化學物質、添加的糖和鹽。

9.雞蛋

雞蛋可能引發數種類型的過敏反應。最好是從蛋黃開始,幾個月後再引入蛋白。這種類型的潛在過敏性食物最好是等到你的寶寶一周歲之後再食用。

10.黏黏的食物

英式烤豆

有些黏黏的食物(如口香糖、烤豆和棉花糖)可能會卡在寶寶的喉嚨裡。此外,它們含有對嬰兒有害的化學成份和糖的合成物。

11.低脂食物

脂肪會產生寶寶在這個年紀所需的大量卡路里。這些食物中還有許多含有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D。

預防窒息

密切注意你為寶寶準備的每一口食物的份量。大塊的東西會卡在喉嚨裡並讓他們噎到。大多數食物應該搗碎或打成泥再餵他們。如果你確實會餵他們固體食物,請儘量不要超過一公分。

專家建議等一年再餵嬰兒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然而,一般會建議逐步引入這些食物,同時密切觀察他們的反應,尤其是如果有容易過敏的基因的話。

請向你的醫生諮詢,以確認最佳策略。

 



  • Eriksen KG., Christensen SH., Lind MV., Michaelsen KF., Human milk composition and infant growth. Curr Opin Clin Nutr Metab Care, 2018. 21 (3): 200-206.
  • Fidler Mis N., Braegger C., Bronsky J., Campoy C., et al., Sugar in infants,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position paper of the european society for pa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hepatology and nutrition committee on nutrition.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7. 65 (6): 681-696.
  • Wikstrom S., Holst E., Infant botulism – why honey should be avoided for children up to one year. Lakartidningen, 201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