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膝關節鏡及其優點

膝關節鏡可以讓外科醫生在手術時看到整個關節。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資訊!
瞭解膝關節鏡及其優點

最後更新: 20 六月, 2020

膝關節鏡是一種外科手術,用於外傷和骨科手術。這項技術有助於診斷和治療許多關節疾病

儘管膝關節鏡比其他外科手術的切口要小得多,但重要的是要注意,膝關節鏡是一種外科手術。因此,只有外科和骨科醫生才能進行手術

在手術過程中,外科醫生透過攝影機看到影像,手術只會產生一個幾乎沒有疤痕的小切口。因此,這是一種無創手術,可以減少住院時間。

在大多數情況下,患者可以當天回家,可以幫助復原。

膝關節鏡適合用於治療哪些部位

膝蓋疼痛

這項技術讓專家用微創的方法觀察膝蓋內側。他們用來治療各種疾病或受傷。

畢竟,不同的疾病和受傷會損傷關節的不同部位,例如:

韌帶受傷

十字韌帶受傷需要膝關節鏡的準確診斷。十字韌帶可分為兩種:前十字韌帶和後交叉韌帶。

前十字韌帶是控制過度運動的韌帶。其名稱來自與另一條韌帶交叉。另一個韌帶是前十字韌帶。它附著在脛骨的後部。

這種受傷相當常見,通常發生在用力扭轉之後。此外,如果還有半月板撕裂、前十字韌帶和內側副韌帶受傷,這就是所謂的「惱人三重傷」(unhappy triad)的傷害。

對於年輕患者來說,重建韌帶非常重要。因為這種受傷通常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疾病,並可能導致半月板受傷。

半月板撕裂

女人膝蓋痛

無論是診斷或是治療,半月板撕裂的患者通常會採用膝關節鏡技術。

半月板是一種纖維軟骨,在膝關節具有重要的功能。其功能包括:

  • 一種減震系統。
  • 保護軟骨。
  • 改善關節功能。

如果受傷較為乾淨和新鮮,專家可以修復半月板。他們可以用膝關節鏡完全修復半月板撕裂。或者也可以用藥物治療。

半月板移植可以用器官捐贈的組織代替受損的半月板,也可以在膝關節鏡下進行。

關節軟骨退化

軟骨是一種光滑的彈性組織,覆蓋並保護股骨、脛骨和膝蓋骨的關節。骨關節炎是軟骨損傷最常見的原因。

不過,剝離性骨軟骨炎、感染、代謝問題和創傷也會導致這些損傷。根據患者的年齡、活動和期望,有幾種修復或重建軟骨的手術選擇

膝關節鏡的優點

膝關節鏡好處

用這種技術治療,病人不需要住院太久,有助於迅速復原。

與其他技術相比,這種技術的優點在於外科醫生能看到整個關節。原因是一種叫做關節鏡的小儀器。

膝關節鏡的另一個優點是只需要很小的切口。因此,這項技術通常能縮短住院時間,加快復原時間

幸運的是,許多接受膝關節鏡手術的患者可以在手術當天出院。而且,它的切口較小,比較看不出手術痕跡,特別是暴露在外的身體部位。

但你必須記住,患者會因為各種受傷或疾病接受膝關節鏡檢查。因此,患者的特殊情況將影響住院時間和整體復原時間。總之,不是所有患者對這個手術都會有同樣的反應

 



  • Arabia, J. J. M., & Arabia, W. H. M. (2009). Lesiones del ligamento cruzado anterior de la rodilla. Iatreia. https://doi.org/10.5455/medarh.2014.68.350-352
  • Castiella-Muruzábal, S., López-Vázquez, M. A., No-Sánchez, J., García-Fraga, I., Suárez-Guijarro, J., & Bañales-Mendoza, T. (2007). Artroplastia de rodilla. Rehabilitacion. https://doi.org/10.1016/S0048-7120(07)75532-9
  • Estévez Perera, A., Díaz Hernández, I., Porro Novo, J., Torres Carballeira, R., & Calderón García, A. (2008). Evaluación y entrenamiento isocinético en rehabilitación post artroscópica de rodilla de paciente con Artritis Reumatoide. Revista Cubana de Reumatología: RCuR10(11), 11–19.
  • Gicquel, P. (2009). Artroscopia en el niño. EMC – Técnicas Quirúrgicas – Ortopedia y Traumatología. https://doi.org/https://doi.org/10.1016/S2211-033X(09)71601-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