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涎症的特徵和治療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流涎症的特徵和治療方法,流涎指的是唾液從口腔中非自願地被動流失。
流涎症的特徵和治療

最後更新: 28 三月, 2021

流涎症(或唾液過多)是我們常說的「流口水」,當然這種情況在15到36個月大的孩子是很正常的。但如果發生在4歲以後,就被認為是異常的。本文我們將深入介紹流涎症的特徵和治療方法。

雖然流涎症似乎是一種只影響外觀的疾病,但也可能與嚴重的健康狀況有關。例如腦性麻痹或帕金森氏症,也可能是懷孕或服用某些藥物引起的。

什麼是流涎症及其病因?

流涎症是一種無法將唾液留在口腔內並將其引流至消化道的疾病。這是唾液分泌過多或處理過程中的異常。

流涎症最常見的病因是神經系統疾病。如前所述,其中包括腦性麻痹和帕金森氏症。然而,也會發生在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萊里-德症候群或缺血性中風的患者身上。

此外,這種情況在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安眠藥或鎮靜劑的人中也很常見。同樣的,在懷孕的第二週到第四週之間,唾液分泌突然增加也相當常見。

嬰兒流口水

小孩流口水是發育的一部分,被認為是正常的。

此疾病的特徵

唾腺負責產生唾液。唾腺有三種:耳下腺、下頜下腺和舌下腺。第一種唾腺產生水狀唾液,而另兩種唾腺會持續產生較濃稠的液體。這是一種唾液,經常引起窒息。

這些唾腺每天產生大約50盎司的唾液,其中70%來自下頜下腺和舌下腺。因此,流涎症不是一種會演變成另一種更嚴重的疾病,但確實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

沒有專門治療流涎症的醫生。因此,如果你懷疑有這種疾病,建議去家醫科就診。醫生會根據引起問題的原因,把你轉介給其他專家。

流涎症的分類

從起源來看,流涎症有兩種類型:

  • 前部流涎症:源於神經肌肉缺乏,伴隨唾液分泌過多。它會導致液體從嘴角或下唇溢出。
  • 後部流涎症:當問題源於唾液從舌頭流到咽部時。

可以使用Thomas-Stonell和Greenberg評分量表,根據流涎症的嚴重程度或頻率對其進行分類。從這個角度看,分級如下:

  • 口腔乾燥
  • 溫和(濕嘴唇)
  • 中度(濕嘴唇和下巴)
  • 嚴重(濕衣服)
  • 大量(衣服、手和器皿都是濕的)

根據頻率,分級如下:

  • 從不流口水
  • 偶爾流口水
  • 頻繁流口水
  • 持續流口水
  • 流涎症的不良反應

流涎症是一個相關的醫學問題。它不僅會導致明顯的失能,而且會給神經系統疾病患者的治療帶來額外的困難。一般來說,這種情況會產生不良反應。例如嘴唇脫皮、肌肉疲勞、皮膚炎、味覺改變和發聲困難。

然而,從生理角度來看,最大的風險是吞嚥食物困難而導致吸入性肺炎。這些患者也較容易發生口腔感染。

同時,心理社會後果可能非常嚴重。流口水會引起社會排斥,即使是照顧者也可能排斥他們。這也限制了日常活動的正常進行。

老年人

帕金森氏症等神經系統疾病可能出現流涎症的症狀。

流涎症的治療

治療流涎症有三種方法:語言治療、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語言治療的方法包括進行一系列的訓練來抑制病理反射。更具體地說,其目的是改善嘴唇的閉合和唾液的吸入或吞嚥。持續的訓練能帶來進步。

至於藥物治療,主要是使用抗膽鹼性藥物,這種藥物能幫助減少唾液分泌。然而,這些藥物必須與運動同時進行。不過,有些人對這種藥物的耐受性不良。

注射肉毒桿菌素A型(TBA)也可以治療流涎症。這是直接應用於唾腺,以減少唾液的分泌。最正面的是它產生的副作用很少。

最後如果這些方法沒有作用,專家可能會決定進行外科手術。在任何情況下,每個患者都是不同的,有時需要合併治療方法來達到效果。



  • Hernández-Palestina, M. S., Cisneros-Lesser, J. C., Arellano-Saldaña, M. E., & Plascencia-Nieto, S. E. (2016). Resección de glándulas submandibulares para manejo de sialorrea en pacientes pediátricos con parálisis cerebral y poca respuesta a la toxina botulínica tipo A. Estudio piloto. Cirugía y Cirujanos, 84(6), 459-468.
  • Silvestre Donat, F. J., Miralles Jordá, L., & Martínez Mihi, V. (2004). Tratamiento de la boca seca: puesta al día. Medicina Oral, Patología Oral y Cirugía Bucal (Ed. impresa), 9(4), 273-279.
  • Carod Artal, F. J. (2003). Tratamiento de la sialorrea en enfermedades neurológicas mediante inyecciones transcutáneas de toxina botulínica A en las glándulas parótidas. Neurologia, 18(5), 280-284.
  • Rebolledo, Francisco Aguilar. “Tratamiento de sialorrea en enfermedades neurológicas más frecuentes del adulto.” Plasticidad y Restauración Neurológica 5.2 (2006): 123-128.
  • Cisneros-Lesser, Juan Carlos, and Mario Sabas Hernández-Palestina. “Tratamiento del paciente con sialorrea. Revisión sistemática.” Investigación en discapacidad 6.1 (2017): 17-24.
  • Narbona, J., and C. Concejo. “Salivary incontinence in a child with neurological disease.” Acta Pediatrica Española 65.2 (2007): 56.
  • Almirall, Jordi, Mateu Cabré, and Pere Clavé. “Complicaciones de la disfagia orofaríngea: neumonía por aspiración.” Los peldaños para vivir bien con disfagia: 18.
  • Pelier, Bárbara Yumila Noa, et al. “Empleo de Kinesiotaping como tratamiento de la sialorrea en pacientes con enfermedad cerebrovascular.” Medimay 26.1 (2019): 88-98.
  • Galindo, A. Palau, et al. “Utilidad terapéutica de un efecto secundario para el control de la sialorrea.” Atención Primaria 34.1 (2004): 55.
  • Carod Artal, F. J. “Tratamiento de la sialorrea en enfermedades neurológicas mediante inyecciones transcutáneas de toxina botulínica A en las glándulas parótidas.” Neurologia 18.5 (2003): 280-28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