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腦性麻痺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瞭解更多關於腦性麻痺的資訊,這是一種通常在三歲前會出現的運動障礙。
關於腦性麻痺你需要知道的一切

最後更新: 15 九月, 2020

腦性麻痺是大腦損傷引起的一種疾病。這種損傷會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和姿勢,進而限制患者的活動。

例如,在西班牙,估計每500名嬰兒中就有一名患有腦性麻痺。這是一種常見的失能疾病。本文將說明關於腦性麻痺和不同類型疾病的更多資訊。

關於腦性麻痺你應該知道的事

導致腦性麻痺的大腦損傷,通常發生在胎兒發育期間或生命最初的幾年。此外,腦性麻痺的患者通常會有情緒或智力缺陷。因此,這種情況通常被稱為多重障礙。

什麼是腦性麻痺?

腦性麻痺是指一系列影響人的活動、平衡和姿勢的疾病。它通常出現在生命最初幾年,因為通常會在懷孕期間造成這種疾病的傷害

腦性麻痺通常伴隨其他問題。例如對於患者來說,行走或書寫等任務都很困難。

此外,腦性麻痺患者經常會有其他的疾病和精神失能。不過,這完全取決於大腦損傷的位置和程度。

不幸的是,腦性麻痺是一種永久疾病。這是因為大腦損傷和伴隨的神經損傷是不可逆的。由於大多數病例發生在患者三歲之前,症狀往往會在很早的時候就顯現出來。

腦性麻痺

症狀

腦性麻痺通常在嬰兒身上很明顯,因為他們可能難以坐著、爬行,甚至微笑。此外,這種疾病還會根據腦麻的類型,以不同的方式改變肌肉張力。

然而,腦性麻痺的症狀不僅與運動有關,也會導致聽力問題或難以經由觸摸識別和解釋感覺(辨別缺陷症)。它也可能導致缺乏協調、注意力問題或運動障礙

腦性麻痺的類型

腦性麻痺的類型會產生不同的症狀:

  • 痙直型麻痹:這種腦麻患者很難控制自己的肌肉,肌肉往往會變弱,而且通常會影響手臂和腿部。
  • 運動困難型腦性麻痺:包括不自主和緩慢的活動,這種活動會隨著疲勞和强烈的情緒而惡化。事實上,這種疾病會隨著休息和睡眠而改善。通常很難理解這種腦麻患者的言語。
  • 運動失調:這種類型影響小腦,小腦是腦部控制平衡的部位。
  • 混合性腦性麻痺:這種類型發生於多個大腦部位的損傷,因此有不同症狀的組合。

另一方面,腦性麻痺也可以根據受影響部位進行分類。這些分類包括:

  • 半側麻痹(只有半身)
  • 兩下肢麻痺
  • 四肢麻痹
  • 單肢麻痺

同樣的,這種疾病能也根據嚴重程度進行分類。因此,可以分為輕度、中度或重度

治療

正如前面提到的,這是一種永久疾病。不幸的是,沒有治癒的方法。然而,腦麻患者可以因為某些治療和照護,而改善其生活品質

要做到這點,患者必須接受各種類型的治療,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

為了得到最好的治療,有不同的照護中心。有日托中心、職療中心和特殊住所。患者可以在這些照護中心接受醫療照護和上述所有類型的治療。

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了腦性麻痺的某些可預防的原因。例如,要防止嬰兒頭部受到任何形式的撞擊或傷害。你需要使用安全設備,例如頭盔和合適的汽車座椅。在家中多加留意也非常重要。

腦性麻痺

另一個相關的問題可能是母親和胎兒的血型不合。然而,醫生應該在懷孕早期發現這個問題,並提供治療,以防止進一步的後果。因此,務必要進行所有必要的產前檢查

同樣的,孕婦應該接種德國麻疹疫苗,因為這可能與腦性麻痺有關。

結論

理想情況下,為了預防這種疾病,應該盡可能保持懷孕期間的健康。抽煙或飲酒等危險行為,都會傷害胎兒。

此外,在懷孕期間進行必要的檢查也是必要的。如果未來出現問題,應該就醫以正確評估症狀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