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的區別

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會引起皮膚搔癢和刺激。此外,新生兒可能同時患有這兩種疾病。本文將這兩種皮膚炎的區別。
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的區別

最後更新: 16 十月, 2020

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是兩種相當常見的皮膚病。雖然很多人容易混淆這兩種皮膚疾病,但實際上,兩種皮膚疾病完全不同。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疾病,通常會導致發紅、搔癢和乾燥。人們認為遺傳是最重要的危險因子。不過專家也認為,環境因素和食品都會影響。另一方面,脂漏性皮膚炎會導致皮膚鱗片狀和皮膚發紅,就像是有頭皮屑。然而,這種疾病會影響所有皮脂分泌較多的身體部位,包括眉毛、臉部或耳朵。

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都會引起皮膚刺激和惱人的相關症狀。然而,這兩種疾病有許多不同之處。以下將進一步解釋。

誰會受到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的影響?

有趣的是,這是診斷這兩種疾病的主要關鍵。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往往影響不同的人群。

首先,異位性皮膚炎主要影響兒童和青少年。事實上,根據估計,異位性皮膚炎影響了20%的普通人口。有趣的是,為了診斷這種情況,醫生會關注病患的個性。因為異位性皮膚炎非常癢和有灼熱感。當影響到無法表達的嬰兒時,通常會有一種非常獨特的個性,因為患者容易發怒和緊張。

然而,脂漏性皮膚炎有兩個發病高峰。通常表現在生命的前幾個月或青春期之後,也傾向於影響男性多於女性。幸運的是,脂漏性皮膚炎只影響到大約5%的人口。

嬰兒的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的症狀是什麼?

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會導致皮膚發癢和發紅。然而,這兩種疾病都有自己獨特的症狀。

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通常在夜間加重。此外,異位性皮膚炎會導致皮膚乾燥。因此搔癢會導致患者抓傷,最終導致皮膚脫皮和腫脹。身體的許多部位也出現紅色斑點,例如手腳或頸部。此外,皮膚會因為乾燥而變厚和開裂。在手肘的皺摺處經常出現白色和鱗片狀的斑塊。它們與白色糠疹相似,也會引起搔癢。

另一方面,脂漏性皮膚會導致頭髮、眉毛甚至鬍子出現頭皮屑。而且,這種情況會導致皮膚通常覆蓋會著白色或黃色鱗片狀的斑塊。這就是所謂的「乳痂」。這些鱗片通常出現在鼻子兩側、眉毛和眼瞼等部位。這表示它們出現在身體產生較多皮脂的部位。患部出現皮膚鱗片狀和發紅也很常見。

最後,重要的是要知道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的另一個區別是表現方式。異位性皮膚炎通常表現為週期性發作和持續數年的暫時消失。脂漏性皮膚炎則會隨著壓力或寒冷乾燥季節而加重。

其他主要差異

異位性皮膚炎與脂漏性皮膚炎對嬰兒的影響也不同,因為脂漏性皮膚炎不會對嬰兒造成任何不適。然而,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異位性皮膚炎可能較容易影響小孩,因此他們幾乎容易被激怒。

另一個區別是皮膚的水合作用。脂漏性皮膚炎會讓皮膚看起來油膩,而異位性皮膚炎則會導致皮膚乾燥。然而要治療這兩種疾病,必須保持皮膚濕潤

異位性皮膚炎

結論

儘管這兩種疾病都會影響新生兒,但瞭解每種疾病的特點以進行適當的治療是很重要的。此外,你也可以避免讓疾病惡化的因素。

如有疑問,請諮詢專家。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