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吞嚥障礙你必須了解的事

吞嚥障礙通常表現為吞嚥困難或疼痛。在本文中,我們將詳細解釋吞嚥障礙以及如何進行檢測。
關於吞嚥障礙你必須了解的事

最後更新: 15 十月, 2020

吞嚥障礙會改變食物從口到胃部的通道。整體來說,它們包括一系列的疾病,其共同點是會影響吞嚥過程

這些疾病,除了有不同的起源,也可以表現出不同的症狀。有時候,很明顯有吞嚥問題(例如無法吞嚥)。但有時候,只是因為不能正常飲食而導致一系列的併發症,而患有這種病的人沒有意識到他們的問題。

不幸的是,吞嚥障礙非常常見。特別影響老年人,甚至會引起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營養不良或脫水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你需要瞭解的所有資訊。

吞嚥過程

吞嚥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涉及口腔、咽喉和食道的不同肌肉。我們的目標是把吃進去的食物從口中移到胃裡消化。除了肌肉,不同的神經也參與這些肌肉的運動協調。

吞嚥分為三個階段:口腔、咽部和食道。口腔階段包括咀嚼食物。讓食物形成一個團狀物進入咽部。一旦到了咽部,就開始第二階段。

吞嚥障礙

在第二階段,也就是咽部階段,我們前面提到的肌肉之間的協調特別重要。這種肌肉協調能避免食物進入喉部,因為這會導致呼吸系統問題,甚至窒息。目前為止,吞嚥是一種自願行為。

然後是第三階段。肌肉的作用使食物最終到達食道,避免食物進入氣管或返回鼻腔。一旦進入食道階段,經由食道的蠕動,食物會到達胃部。此過程包括一系列不自覺的肌肉收縮和放鬆,使食物進入消化道

吞嚥障礙

如前所述,吞嚥障礙是一系列的障礙,其唯一的共同特徵是它們影響吞嚥的過程。換句話說,它們可能有不同的起源和不同的症狀。

然而,大多數吞嚥障礙會引起吞嚥困難。會讓人感覺到食物沒有經過或者在脖子的某處停了下來。根據估計,50歲以上的人口中近15%感到吞嚥困難。而且,吞嚥障礙也是食道或咽部腫瘤的主要症狀之一。因此,醫生需要正確檢查這種情況。

此外,吞嚥障礙可能表現為鼻腔逆流或吸引,例如咳嗽和窒息。有時候,剛吃下的食物會立即排出體外。

吞嚥障礙

吞嚥障礙的其他症狀

另一個症狀通常表現為吞嚥疼痛。這往往是由於咽部或食道的損傷。這在某些感染中很常見。

然而,重要的是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吞嚥障礙都會表現出症狀。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有時候我們看到的只是吞嚥過程改變而引起的併發症。例如,呼吸道併發症非常常見,因為食物進入呼吸道。這會導致感染,例如肺炎。

當吞嚥障礙影響帕金森氏症患者時不會產生典型的症狀,患者除了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症狀外,還有特殊的消化系統問題。因此,他們往往營養不良和脫水。

整體來說,如果你發現任何影響吞嚥過程的問題,向醫生諮詢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些疾病有非常多的原因,因此必須進行正確的診斷。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