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氏症的治療

妥瑞氏症是一種複雜的病理現象,會引起不自主和重複的動作或聲音。雖然沒有治癒的方法,但這篇文章我們想介紹關於妥瑞氏症的治療。
妥瑞氏症的治療

最後更新: 03 四月, 2021

妥瑞氏症的治療不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因為這種神經系統疾病每100人會影響1人。它的特點是出現抽動(強迫性不自主疾病),演變成重複性動作或出現怪聲。

這種疾病對患者的生活產生很大影響,影響社會和勞動兩方面。不幸的是,目前還沒有治癒方法。然而,有不同的方法可以改善這種情況。我們將在以下的內容進一步解釋。

什麼是妥瑞氏症?

我們前面提到,妥瑞氏症是指出現不自主的動作或無法控制的聲音。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疾病在15歲以前的兒童或青少年時期就開始顯現。

造成這種疾病的原因尚不清楚,然而,專家認為與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有關。事實上,在有家族史的人身上更常見,因為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出現。

抽動是指動作或突然短暫的聲音,分為兩類:簡單或複雜。簡單抽動只涉及小肌肉群,例如眨眼。複雜抽動則包括更多的肌肉群。

許多人認為妥瑞氏症是一種在不適當和不受控制的時間內引起咒駡或侮辱的病理現象。然而,症狀可以有很大的變化,不一定包括抽動。

神經抽動

不自主的抽動是妥瑞氏症的典型症狀。

妥瑞氏症的藥物治療

許多人對這種疾病不需要任何治療。因為某些病例的症狀輕微,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儘管如此,患者也可能喪失能力,因此存在緩解抽動的不同方法。其中之一是使用藥物。

一篇發表在國家神經疾病和中風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的評論文章指出,多巴胺等某些神經遞質,參與了這種疾病的發展。因此,妥瑞氏症的藥物治療包括阻斷或降低多巴胺的藥物。

例如,醫生開立氟哌啶醇和理思必妥。這些藥物似乎有助於減少抽動。然而,這些藥物有很高的風險產生副作用,例如體重增加。

另一個選擇是將肉毒桿菌注射到引起抽動的肌肉中。目前也有研究使用抗癲癇藥物,例如妥泰。

同時,值得強調的是,妥瑞氏症通常與其他疾病一起存在。其中包括焦慮、憂鬱和強迫症。因此,醫生經常開立抗憂鬱藥物和抗焦慮藥物來緩解這些症狀。

行為療法治療妥瑞氏症

行為療法是一種心理治療,目的是重新教育患者學會控制抽動。這個想法是,當患者識別到出現在不自覺手勢之前的徵兆時,他們可以產生另一種反應來抵消這種反應。

這種類型的治療包括不同的策略。雖然可以肯定的是,它有助於減少抽動的次數和嚴重程度,但不是一種確定的 妥瑞氏症 治癒方法。此外,也不是所有人都有效果。

習慣反向治療

行為療法中的一項技術是習慣反向。西班牙米格爾·赫南德茲大學(University of Miguel Hernández)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這種療法有可能在不需要藥物的情況下有效治療妥瑞氏症。

這種方法由不同的階段組成,包括提高對抽動的認識以便識別。從個體身上學習不相容的反應。

例如,假設抽動是用手觸摸他們的頭部。所以,第一步就是要意識到這種動作,以及何時會發生。然後,新的行為是將手放在其他地方,例如膝蓋上,以避免做出手勢。

治療階段

心理支持是一種治療方法,目的是盡可能不使用藥物。

抽動的行為干擾治療(CBIT)

另一種治療妥瑞氏症的行為療法是CBIT。這種療法包括習慣反向、放鬆,以及關於自己抽動的教育,以减少這種疾病的症狀。

這類策略不僅針對患者,還包括他們所在環境中的其他人,以促進改善。例如,如果是在學校的男孩,那麼治療也會涉及到男孩的老師。

注意事項

妥瑞氏症的治療是複雜的,這種疾病對患者有很大的影響。雖然沒有治癒這種疾病的方法,但為了改善症狀,存在不同的策略。

行為療法是一種很有前景的方法,可以在不需要藥物的情況下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重要的是要強調心理支持在應對疾病時相當重要。



  • ¿Qué es el síndrome de Tourette? – Tourette Association of America. (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20, from https://tourette.org/about-tourette/overview/espanol/medicos/que-es-el-sindrome-de-tourette/
  • Tratamientos | Síndrome de Tourette (ST) | NCBDDD | CDC. (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20, from https://www.cdc.gov/ncbddd/spanish/tourette/treatments.html
  • Síndrome de Tourette : National Institute of Neurological Disorders and Stroke (NINDS). (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20, from https://espanol.ninds.nih.gov/trastornos/sindrome_de_tourette.htm
  • Síndrome de Gilles de la Tourette: espectro clínico y tratamiento – Dialnet. (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20, from https://dialnet.unirioja.es/servlet/articulo?codigo=326433
  • Gonzálvez, M. T. (2016). Tratamiento cognitivo-conductual de un niño con Síndrome de Tourette. Revista de Psicología Clínica con Niños y Adolescentes (Vol. 3). Retrieved from www.revistapcna.com
  • Yang, C. S., Zhang, L. L., Zeng, L. N., Huang, L., & Liu, Y. T. (2013). Topiramate for Tourette’s syndrome in children: A meta-analysis. Pediatric Neurology, 49(5), 344–350. https://doi.org/10.1016/j.pediatrneurol.2013.05.002
  • Valdés King, Mónica, and Omoruyi Ayodeji Uwagboe. “Síndrome de Gilles de la Tourette.” Revista Cubana de Medicina General Integral 34.1 (2018): 63-70.
  • Ríos-Flórez, Jorge Alexander, and Claudia Rocío López-Gutiérrez. “Enfoque clínico y neurofuncional del Síndrome Gilles de la Tourette.” Psicoespacios 10.17 (2016): 155-167.
  • García-Acero, Mary, and Eugenia Espinosa. “Síndrome De Tourette Familiar: Reporte De Caso Y Revisión De La Literatura.” Revista Ecuatoriana de Neurología 27.2 (2018): 87-91.
  • García, D. Macías. “Otros trastornos del movimiento: tics y síndrome de Tourette, temblor, mioclonías y síndrome de piernas inquietas.” Medicine-Programa de Formación Médica Continuada Acreditado 12.73 (2019): 4285-429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