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讓你比較快樂的食物

吃魚、鳳梨、胡桃及巧克力會讓你擁有好心情。這些食物具有提升身心健康的能力。
十種讓你比較快樂的食物

最後更新: 06 七月, 2020

血清素(幸福激素)和腦內啡(負責減輕壓力並增加快樂)的任務是讓我們感到快樂和健康。

這些非常有助於調節睡眠及管理壓力。然而要是缺乏色胺酸,這些就不會出現在你體內。

而把這種物質帶到你的大腦並產生愉悅感受的是碳水化合物。

這就是我們建議這十種讓你更快樂的食物的原因。你不試試看嗎?

1. 魚

Fish: foods to make you happier

根據匹茲堡大學所做的研究,omega 3脂肪酸含量低的人患有憂鬱症以及整體上心情不佳的風險比較高。

這種營養素必須透過食物攝取,因為我們的身體不會自行生產,而這在魚裡面能找得到。

因此這高度推薦給憂鬱症患者以及有睡眠問題的人。

2. 櫻桃

除了是血清素的啟動劑之外,櫻桃也會在你體內生產腦內啡、多巴胺及去甲腎上腺素。而這些元素有助於焦躁、改善睡眠品質、增加疼痛耐受度

3. 核桃

Walnuts in the shell

體內硒含量低可能表示焦躁、失眠、憂鬱。因此高度建議用核桃來提振心情,因為這些含有大量的硒。

4. 含大量維生素B12的食物

合在一起作為維生素B 群成份的這些維生素對你的心情扮演重要的角色。雖是如此,維生素B12鶴立雞群,因為它有許多重要作用。維生素 B12:

  • 給你精力
  • 減少倦怠及疲勞
  • 增加生理、情緒、精神能量
  • 有助於安撫思緒

以下食物除了富含 維生素B12,也含有鋅、鐵、銅,這些也會影響你心情的礦物質。

  • 蛤蠣及牡蠣
  • 牛肉
  • 起司

5. 香蕉

Bananas

香蕉充滿營養及纖維,還有礦物質,並大大提振身體的能量。

因為香蕉含有色胺酸,有助於血清素的生產,因此放鬆你的神經系統。

這些會降地妳的膽固醇並對肌肉抽筋、降低血壓都有幫助。這些也是天然抗酸劑。

6. 辛辣食物

辛辣食物含有大量稱為辣椒素的化學物質。

當它與你的味蕾接觸時,它會傳遞訊號到你的大腦,釋放腦內啡。這會讓你覺得亢奮、有精神。

辣椒素也與對抗癌細胞及減低神經痛有關聯。

7. 巧克力

Chocolate

巧克力刺激你體內的腦內啡生產,並增加你腦中的血清素。

它含有可可鹼,作用似咖啡因,讓你更有生產力、有精力又快樂。

請記得,你只應該適量攝取巧克力。否則它會讓你上癮,導致更加焦慮或體重問題。

8. 鳳梨

因為鳳梨含有刺激血清素生產的化合物,這對你生理及精神健康都絕佳。

這對於改善專注力及任何失眠問題都很不錯;它同時也是消炎劑,如果你心情不好,這會有幫助。

9. 富含鋅的食物

Foods with zinc: fish, meat, eggs

 

鋅不足可能導致憂鬱以及壓力耐受度不佳。

含有鋅的食物有助於你的身體吸收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同時還提供身體能量。

含鋅的食物:

  • 巧克力
  • 花生
  • 南瓜及南瓜籽
  • 菠菜
  • 洋菇
  • 牛奶及乳製品
  • 全麥產品
  • 豆類

10. 義大利麵

碳水化合物有助於平衡心情,而義大利麵就是個好例子。

它有助良好的消化、有營養、並幫你度過忙碌的一天。

義大利麵的膽固醇低、纖維量高,並具有調節血糖值的能力。

總而言之,食用我們上列的優良食物組合,再加上健康飲食及日常運動,將有助於你更加快樂、健康。

如果這些食物對你的心情都沒有幫助,你也許要尋求專業協助。



  • Tapia A., Masson L., Omega 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red blood cell membranes from depressed female patients. Rev Chil Nutr, 2008.
  • Wang J, Um P, Dickerman BA, Liu J. Zinc, Magnesium, Selenium and Depression: A Review of the Evidence, Potential Mechanisms and Implications. Nutrients. 2018 May 9;10(5):584. doi: 10.3390/nu10050584. PMID: 29747386; PMCID: PMC5986464.
  • Kang C, Wang B, Kaliannan K, Wang X, Lang H, Hui S, Huang L, Zhang Y, Zhou M, Chen M, Mi M. Gut Microbiota Mediates the Protective Effects of Dietary Capsaicin against Chronic Low-Grade Inflammation and Associated Obesity Induced by High-Fat Diet. mBio. 2017 May 23;8(3):e00470-17. doi: 10.1128/mBio.00470-17. Erratum in: MBio. 2017 Jul 5;8(4): PMID: 28536285; PMCID: PMC544245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