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時期的情緒波動:成因及處理方式

青少年時期被認為是對父母來說壓力最大的時期之一,因為這些情緒波動來自於深層改變的後果。今天,我們要來檢視此一過程的源頭,以及看看你能如何處理。
青少年時期的情緒波動:成因及處理方式

最後更新: 12 四月, 2020

當孩子們長到10或11歲的時候,他們開始面臨各式各樣的劇烈變化。這些包括情緒波動,以及生理、情感、心理、及社會上的轉變,這些改變最終會影響到他們的發展。就此層面而言,在青少年時期的情緒波動並不罕見,但這不過是上述過程的後果而已。

多數家長都害怕家裡的「小大人」的這個情緒不穩定的階段。的確,青少年時期被認為是對父母來說壓力最大的階段之一

但這對於親子雙方而言也可能是個令人目眩神迷的經驗,尤其是如果他們擁有必要的工具,讓他們能夠應付並了解所面臨的狀況的話。

青少年時期情緒波動的成因

首先,青少年是生命中的一個時期,在此期間生理、精神、及性都開始成熟。的確,這些改變讓他們對於自己的家庭以及社會環境產生新的看法,這一點可能在此時期造成情緒波動。

但我們也應先澄清,雖說我們所有的人都會經歷此一時期,作為一位青少年,經歷的方式卻也各有不同。

整體來說,改變會造成這些年輕人猜想、焦慮、恐懼、或甚至是痛苦。如果親子雙方都能學習各自在接下來的這條道路上會面對到的挑戰,這個過程可以變得容易一些。

不開心的青少年

因而,我們今天要分享一些重點,在你的家庭經歷這個時期的時候,你應該要記住。

生理變化

打從受孕的那一刻起,你的身體就不斷地在改變,而這可能導致一些連帶的問題。在青少年期,更多體毛開始生長,第二性徵也開始出現,還有其他變化。

男生會經歷變聲、睪丸發育、以及他們的第一次射精;對女生來說,她們會經歷胸部長大和月經初次來潮等。

在這個時期開始出現身體自覺,同時伴隨著吸引力甚至是性興奮。因此,身體外觀及自我形象對孩子們來說變得非常重要。

這些可能在年輕人當中造成許多擔憂。不過他們是可以學習接受並適應這些改變的。

情緒變化

青少年經歷的情緒非常表象。這就是年輕人何以會快速且突然地經歷快樂、憤怒、恐懼、焦慮、悲傷、煩躁。這樣多變的情緒狀態是正常的。

此外,青少年會有比較高的隱私需求,而且會開始為自己的未來擔憂。這是因為他們正在經歷深層的個人轉變。他們試圖要調解內在與外在的世界,好找出自己的角色定位。

認知變化

大腦

另一個身分認同形成的基礎面向為抽象概念(或他們看不到或是摸不到的事物)的發展。

事實上,藉由考慮多方觀點,甚至是預料自己或是他人的行為所帶來的後果,他們論理的能力讓他們能夠解決問題。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論理的能力可協助他們與自己的父母以及整體社會成員共生。論理的能力也幫助他們更加了解那些他們在任何時刻都必須參與的社會規範。

你可能有興趣:如何處理孩子的叛逆期

行為變化

青少年永遠都在追尋自由

雖然思考像個大人,但自己又缺乏經驗,他們還是必須要在特定的規範中行事。而這一點就恰好是親子之間的衝突起點。

青少年

不論是不照顧好自己,或是對自己的外表太過在意,這些都是孩子們反映出自己內在混亂的方式。這是因為在所有的能量及荷爾蒙消耗後,他們更加需要心理上的歇息。理解他們的這一點相當重要。

從小就要強化你們之間的連結

青少年的孩子依舊需要你相同程度的關愛及注意力。這就是你從他們小時候就要與他們培養良好關係如此重要的原因,這樣他們就知道你能夠引導他們。

但你也一定要記住,你們之間的關係永遠無法像他們還小的時候一樣;但是這個轉變過程可以非常有建設性又幸福。作為一名家長,在處理孩子的青春期及情緒波動時,你要如何扮演好榜樣呢?

如何協助青少年

聽音樂的女生

幸運的是,父母可以用一些很好的養育方式,成功克服孩子的青少年情緒波動和所有後果。

對他們表達愛

作為真心對孩子有興趣的關愛代表,父母形成一種非常特殊的連結。透過你這個榜樣,他們學會了愛和關心他人

請記住,儘管他們對你或他們的老師漠不關心、嚴厲的言辭或批評,年輕人需要愛、理解和接納。在這種環境下,會比較容易處理情緒波動。

給他們支持

對青少年來說有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他們要覺得能夠指望自己父母的支持。他們需要你承認他們的努力和成就,而且不僅如此。

他們還需要強化自己的身份。作為父母,你會是鼓勵他們相信自己並實現目標的最佳人選。

設定限制

制定規則和標準對於孩子在情緒上覺得安全不可或缺,而這些也能成為協助 監督他們並為他們的生活構序的絕佳工具。

爆氣的媽媽

但是,你應該要小心,不要成為專制的父母,不要對他們施加過於嚴格或過於寬容和寬鬆的規則。最好是設置具有清晰界限和良好解釋的限制。

樹立好榜樣

如上所述,在青春期時,你孩子的論理能力將會發展迅速。他們會觀察你的言行;請盡量言行一致。請記得,你是他們尋找自我認同的第一個參考目標。

尊重他們

每個人都值得被尊重,這一點大家都知道。但有時很容易忘記孩子也是一個個體,需要得到尊重。

即使他們的偏好可能與你的不同,你也要認可他們的自主權。嘗試了解他們的觀點,以及他們的感受和需求。

一些反思

情緒波動以及身體、精神和情緒上的變化,這些對親子來說無疑地都是個挑戰。

如果你從孩子小時後就與他們建立起一份基於愛、理解和尊重的良好關係,他們的青春期對你們雙方而言都將是更容易、更有成就感的過程。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