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視乳頭水腫?

視乳頭水腫可導致複視、視力模糊,甚至暫時失明。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解釋為什麼這種情況與顱內壓增加有關。
什麼是視乳頭水腫?

最後更新: 31 三月, 2021

視乳頭水腫是一種發生在眼睛的病理現象。這是因為顱內壓力升高而導致最靠近視網膜的視神經區域的發炎。

在某些情況下,這種病理是無症狀的,而有些病例則可能影響視力。問題是,在這種疾病的背後,可能隱藏著嚴重的健康問題,例如腦瘤。因此在本文中,我們將解釋你需要知道的一切資訊。

什麼是視乳頭水腫?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視乳頭水腫是眼睛的視乳頭發炎引起的。最常見的情況是同時在雙眼中以視神經盤周圍的雙側水腫的形式發生。

這種病理現象起源於顱內高壓。頭骨是一個固定的骨骼結構,我們在其中發現不同的器官和物質,其中之一是腦脊液。當頭骨中的內容物增加體積時,就會增加顱內壓。

所以,當顱內壓升高到200毫米水柱以上時,就會出現視乳頭水腫。可能是因為腫塊或腫瘤導致壓力增加。或者另一方面,可能是腦脊液增加的結果。

眼底

經由眼科儀器可以看見在眼底的視神經盤中出現視乳頭水腫。

可能的原因

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視乳頭水腫的原因是顱內高壓。這是因為腦脊液的量或大腦中異常腫塊的存在而造成顱內壓增加。

這兩種情况經常出現在不同的疾病中。當我們談到異常腫塊時,指的是腫瘤、感染引起的膿腫,或出血引起的血塊。

然而,根據發表在《神經學補充期刊》(Journal Neurology Supplements)上的一項研究指出,視乳頭水腫最常見的原因是特異性顱內高壓。這表示顱內壓力增加,但根本原因不明。

在其他情況下,可能是因為腦膜炎或腦炎。《哥倫比亞神經學法案》(Colombian Neurological Act)的一篇文章證實,這也可能是魏尼凱氏腦病的一種症狀。其他不太常見的病因包括:

  • 格林-巴利症候群(急性多發性神經炎)
  • 維生素A過多症
  • 脊髓腫瘤
  • 上腔靜脈症候群

視乳頭水腫的症狀有哪些?

視乳頭水腫有很多症狀。它剛開始通常是無症狀,只有在做眼底檢查時才會發現。然而,隨著病況的發展,視神經纖維的損傷開始產生明顯的跡象。

從這個意義上說,視乳頭水腫最終會影響患者的視力。視力可能會變得模糊、雙重,甚至在幾秒鐘內完全消失。許多患者對光線對比敏感。

多數的視力損失只持續幾秒鐘。此外,顱內高壓也會產生自身的症狀。例如通常包括頭痛、噁心和嘔吐。

早上醒來時頭痛較厲害,白天往往會好轉。在腦膜炎是病因的情況下,頸部僵硬可能會發展到頸部後方。

視乳頭水腫的治療

治療視乳頭水腫的主要目的是消除顱內高壓的病因。重要的是這是一種醫療緊急情況。當病因為特異性顱內高壓時,採取的措施包括減少腦脊液。

在這種情況下,《智利神經外科雜誌》(Chilean Magazine of Neurosurgery)指出,醫生可能會開立甘露醇或呋塞米這類利尿劑。此外,減重以及限制液體和鹽分都是有益的。

建議平躺時稍微墊高頭部,以幫助腦脊液正常循環。如果這些措施沒有作用,可能需要進行手術。

手術方法包括進行腰椎穿刺以幫助排出部分液體。最後,如果病因是感染或細菌繁殖引起膿瘍,患者必須接受抗生素治療。

頭痛的女人

頭痛會伴隨視乳頭水腫和顱內壓增高。

注意事項

我們必須了解視乳頭水腫的病因。它是顱內壓的增加引起的,而多種疾病都可能導致顱內壓變化。然而,多數病例都有一個共同點:顱骨內的壓力增加。

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是特異性顱內高壓。不過,腦瘤、出血和感染也是誘因。視乳頭水腫應視為緊急醫療處理,以防止對視力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害。



  • Revista de Pediatría de Atención Primaria – Causa rara de papiledema. (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20, from https://pap.es/articulo/12287/causa-rara-de-papiledema
  • Polo-Torres, C., Alvis-Miranda, H. R., Castellar-Leones, S. M., Moscote-Salazar, M. A., Alcalá-Cerra, G., & Moscote-Salazar, L. R. (2013). Patobiologia de la hipertension intracraneal idiopatica infantil. Revista Chilena de Neurocirugia, 39(1), 45–57. Retrieved from https://go.gale.com/ps/i.do?p=IFME&sw=w&issn=07164491&v=2.1&it=r&id=GALE%7CA467831304&sid=googleScholar&linkaccess=fulltext
  • Begué, Nieves Martín. “Protocolo papiledema: actualización y manejo.” Annals d’oftalmologia: òrgan de les Societats d’Oftalmologia de Catalunya, Valencia i Balears 26.4 (2018): 3.
  • Clínico Begoña, C., Cabanes, P., José, E., Lerma, M., Fuentes Fernández, I., & Clares, R. H. (2015). Presentación tardía de una encefalopatía de Wernicke tras gastrectomía por adenocarcinoma gástrico: a propósito de un caso Late presentation of wernicke’s encephalopathy after gastrectomy in a patient with gastric adenocarcinoma: case report. Acta Neurol Colomb (Vol. 31).
  • Sánchez Sanz, A., Muñoz Quiñones, S., & Arruga Ginebreda, J. (2010). Protocolo diagnóstico-terapéutico del papiledema. Annals d’oftalmologia: Òrgan de Les Societats d’Oftalmologia de Catalunya, Valencia i Balears, ISSN-e 1133-7737, Vol. 18, No. 3 (JUL-SEP), 2010, 18(3), 3. Retrieved from https://dialnet.unirioja.es/servlet/articulo?codigo=6396794&info=resumen&idioma=SPA
  • López Valdés, E., & Bilbao-Calabuig, R. (2007). Papiledema y otras alteraciones del disco óptico. Neurología Suplementos, 3(8), 16–26. Retrieved from https://medes.com/publication/42694
  • Garza-Urroz, Yvette M., Karla L. Chávez-Caraza, and Ingrid Franco-López. “Daño ocular severo secundario a un seudotumor cerebri.” Revista Mexicana de Oftalmología 93.2 (2019): 104-107.
  • de Lima Lardi, Sílvia, Juliana Ferreira da Costa Vargas, and José Amadeu Vargas. “DIAGNÓSTICO DIFERENCIAL DE EDEMA DE PAPILA ÓPTICA.”
  • Galindo, Lorena Monge, et al. “Hipertensión intracraneal idiopática: experiencia en 25 años y protocolo de actuación.” Anales de Pediatría. Vol. 87. No. 2. Elsevier Doyma, 2017.
  • (PDF) Papilledema. An updated approach. Papiledema. Un enfoque actualizado. (n.d.). Retrieved August 29, 2020, from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26851689_Papilledema_An_updated_approach_Papiledema_Un_enfoque_actualizado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