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不應輕忽的六種腦膜炎症狀

幼兒的腦膜炎症狀能以不同方式表現,如果有任何感染的可疑症狀,孩子應該接受腰椎穿刺,以進行進一步的診斷。
家長不應輕忽的六種腦膜炎症狀

最後更新: 10 六月, 2019

腦膜炎是指包裹大腦和脊髓的保護薄膜的發炎症狀。

兒童很容易感染腦膜炎。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家長應該採取的步驟,這些步驟可以幫助你識別孩子是否罹患腦膜炎。

不容忽視的腦膜炎症狀

1. 劇烈頭痛

頭痛

孩子的頭痛變得難以忍受,有時候甚至覺得頭快爆炸了。

如果是新生兒的話,囟門突起是這種感染性症狀的特徵。

2. 胃痛、噁心和嘔吐

這些症狀在腦膜炎感染初期很常見。伴隨這些症狀,患者可能會失去食慾,部分原因是因為腹部痙攣性疼痛。

3. 光敏感反應

光敏感反應

在腦膜炎病例中另一種常見的問題是畏光,也稱為光敏感反應。

當腦膜炎患者接觸大量光線,尤其是太陽光,眼睛會開始流淚。同時,畏光也伴隨著噁心及更劇烈的頭痛。

4. 頸部僵硬

我們可以經由觀察兒童的身體姿勢,來辨識是否罹患腦膜炎:

  • 平躺時,將患者頸部前屈抬起頭部,雙腿會自動彎曲起來。
  • 那是因為他們處於這種姿勢時,試著伸脖子,但因為頸部僵硬,而無法做到,導致雙腿自然彎曲。

5. 雙重視覺和發燒

發燒

患有腦膜炎的孩子把目光集中在某件東西時,會產生雙重視覺。

發燒是腦膜炎的主要症狀。罹患腦膜炎的孩子會出現痙攣,並不斷抱怨很冷。

一旦體溫升高,就很難控制,不過,因為發燒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你應該尋找其他更具說服力的徵兆。

6. 皮膚起疹

患有腦膜炎的兒童也容易出現皮膚起疹的症狀。

  • 要檢查孩子是否感染,只要拿一個透明的玻璃杯。
  • 把杯子牢固地壓在皮膚的疹子上,看看皮膚是否變得蒼白。如果變得蒼白,應該不是腦膜炎。
  • 如果疹子依舊是紅色,那麼儘快應該看醫生

這是一種你不能忽略的傳染病,對孩子來說,我們應該要非常注意他們的症狀和心情。

你應該聯絡醫生進行診斷,如果腦膜炎檢測結果為陽性,應該儘速去醫院接受治療。

腦膜炎疫苗

腦膜炎疫苗

使用疫苗可以預防一些腦膜炎菌株。目前,最常見和可用的疫苗有以下幾種:

其中一些被排除在某些疫苗計畫以外。

然而,上述疫苗不能保證完全保護兒童不受感染,因為這些疫苗只與某些抗原有關。

新生兒腦膜炎如何表現?

在新生兒或嬰兒的腦膜炎病例中,會表現出憤怒、緊張或沒有食慾。

  • 發燒是第一個訊號,但同時也會出現體溫過低的情況。
  • 焦慮的呼吸和抽蓄也可能是明顯的症狀。

新生兒處於非常微妙的生命階段,他們的頭蓋骨沒有完全成形,囟門呈現突起。

當小兒科醫生檢查嬰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時,會發現可能是腦膜炎雙球菌引起的紅斑,這是一種常見的腦膜炎症狀。

由於腦膜炎在幼兒能以各種不同方式表現,如果對感染有任何疑慮,應該進行腰椎穿刺,以進一步診斷感染的可能性

如果新生兒沒有明顯的發燒症狀,醫生可能會進行腰椎穿刺,做進一步的檢查,儘管沒有其他症狀。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