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網膜和硬腦膜下腔出血

有些中風的原因是不良的生活方式所導致,還有一些是因為創傷。請繼續閱讀,以瞭解更多關於蜘蛛網膜和硬腦膜下腔出血的資訊。
蜘蛛網膜和硬腦膜下腔出血

最後更新: 27 八月, 2020

人類有三種腦膜,硬腦膜和蜘蛛網膜是其中的兩種。腦膜是構成中樞神經系統的結構。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和硬腦膜下腔出血是指發生在這兩個部位的出血。

腦膜

頭骨和脊椎保護著大腦和脊髓。此外還有另一種保護系統:腦膜。事實上,腦膜也有助於神經發育。

關於腦膜,《美國衛生研究院癌症詞典》的解釋是:「腦膜是覆蓋和保護大腦和脊髓的三層組織。」這三層組織分別是:

  • 硬腦膜
  • 蜘蛛網膜
  • 軟網膜

硬腦膜是最外層和最厚的腦膜,與頭骨之間隔著硬膜外腔。在頭骨中,這個腔室是不存在的,因為硬腦膜附著在頭骨上。然而,硬腦膜內確實存在脊髓,裡頭有靜脈和脂肪。

硬腦膜下方是蜘蛛網膜,被硬膜下腔隔開。這個腔室也只有在開始出血時才變得真實,血液會將兩個腦膜分開。

蜘蛛網膜經由這個腔室延伸到軟腦膜。蜘蛛網膜下腔有腦脊液。它能緩衝突然的打擊或移動引起的壓力變化。

軟腦膜會粘在神經組織上,甚至在它的凹槽中。此外,科學家仍在研究它是否也進入組織內部。

蜘蛛網膜和硬腦膜下腔出血

蜘蛛網膜和硬腦膜下腔出血

在蜘蛛網膜和硬腦膜下腔出血時,首先是血液從血管中流出。這些血管在腦膜之間。因此,這種出血會損害腦組織。

然而根據出血的類型,會出現不同的影響,需要不同的治療

硬腦膜下腔出血

硬腦膜下腔出血是指血液在硬腦膜和蜘蛛網膜之間聚集。這種出血通常來自靜脈外傷。但根據出現時間的不同,血腫可分為三種類型:

  • 急性腦硬膜下血腫
  • 亞急性硬腦膜下血腫
  • 慢性腦硬膜下血腫

急性腦硬膜下血腫

這種類型會最快出現。通常是由於嚴重的外傷撕裂了大腦皮層到腦膜的靜脈

患者通常會立即陷入昏迷,此外大腦的某些部位停止運作。例如:

  • 輕偏癱:部分運動困難。事實上,這是因為受傷發生在大腦處理運動技能的部位。
  • 瞳孔擴大:瞳孔變大。這是因為受傷發生在控制虹膜肌肉的區域。

亞急性硬腦膜下血腫

這種情況出現得比較慢,而且通常不會那麼嚴重。這是因為出血量較少。此外,血液也開始凝結,不過它也是由外傷所引起。

一般來說,患者會失去意識然後恢復。然後在接下來的幾天,患者會感到頭昏眼花,無法集中注意力。

慢性腦硬膜下血腫

這是一段時間內多處受傷的結果。這些血管有少量的血液外滲。然後當血液無法被吸收時,就會出現血腫,事實上這在老年人中很常見。

第一個症狀通常是頭痛,然後是行為和情緒的改變。這種情況會逐漸發生。此外,有這種症狀的人開始有嗜睡、思維困難等症狀。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會在蜘蛛網膜和軟網膜之間形成血池。血液通常來自動脈,有很多原因都會導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最常見的是動脈瘤破裂,但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

動脈瘤在破裂前可能伴隨頭痛甚至癲癇發作。在高達三分之一的病例中,觸發因素可能是帶有情感成分的身體因素。另外,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也會發生這種情況。

蜘蛛網膜和硬腦膜下腔出血

一旦動脈瘤破裂就會造成蜘蛛網膜下腔出血。通常這種情況發生在40到60歲之間,並與以下症狀有關

  • 嘔吐
  • 思維不清
  • 劇烈頭痛
  • 光照引起的疼痛或不適

大約48小時後,出現腦膜症候群,因為腦膜受到刺激,然後頸部也變僵硬。此外,也可能會出現眼睛方面的問題,例如眼肌麻痹

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導致後遺症的病例高達60%。此外,40%的生還者將以某種方式永久依賴他人的照顧。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