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奶:特性和好處

對於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有很多種類的植物奶可以代替牛奶。為什麼專家會推薦植物奶?植物奶的好處有哪些?本文,我們將介紹關於植物奶的一切資訊。
植物奶:特性和好處

最後更新: 14 二月, 2021

植物奶是近年來越來越受歡迎和主流的產品。許多人選擇植物奶是為了取代牛奶,因為植物奶是乳糖不耐症患者的絕佳選擇。然而,重要的是要注意產品標籤,以確保良好的營養品質。

那麼,植物奶有哪些好處呢?何時推薦攝取植物奶?這些只是人們對這些飲品諸多疑問的一小部分。

為了讓你更清楚瞭解,我們將介紹植物奶的性質和用途。

植物奶:牛奶的替代品

牛奶是一種含有大量營養物質的物質。然而,對於患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這不是一個好的選擇。有很多種類的牛奶缺乏這種會引起不適的糖,但它們的感官特性卻不一樣。因此,口味上的差異會讓一些人感到不快。

在這些情況下,植物奶是一個很好的替代品,因為它們提供的營養。它們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較低,但只要不含糖,就適合低熱量飲食。

有時候,植物奶富含維生素B等必需營養素。發表在《亞細胞生物化學》期刊(Sub-celular Biochemistry)上的一項研究指出,這些維生素在代謝能量方面很重要。在飲食中納入適量的維生素B可以降低細胞和DNA損傷的風險。

植物奶

對於乳糖不耐受的人來說,植物奶是替代牛奶的好選擇。

植物奶更容易消化

這種植物飲品最值得注意的特性是它們容易消化。因為這些產品的脂肪和蛋白質含量低,它們更快通過胃部系統,不會引起不適。

因此,對於有胃痛或腸胃疼痛的人來說,可以將植物奶加入咖啡或奶昔中。植物奶可以與水果完美結合,所以你也可以用來製作果昔。

但是,如果你有腸道輸送或消化過程方面的問題,應該先諮詢專家。有時候,這些疾病與腸道失調有關。發表在《生物醫學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上的一項研究指出,補充益生菌有助於改善這個問題。

植物奶含有蛋白質

植物奶中存在的蛋白質沒有很高的生物價值。其蛋白質比牛奶的比例要低。同樣的,植物奶也含有這些營養成分。

因為植物奶有助於滿足蛋白質需求,所以對於素食者來說,植物奶是一種很好的選擇。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它們的蛋白質沒有很高的生物價值,缺乏必需的胺基酸,其消化率是可以改善的。

因此,植物奶不該是人們唯一的蛋白質來源。相反的,你應該將植物奶搭配其他含有這種微量營養素的蔬食產品。為了保證最佳攝取量,應該遵循營養師的指示。

小心含糖飲料

在購買植物飲品時,應特別注意它們的營養標籤。有些產品有添加糖。這些成分改善植物奶的風味,但也大大降低了其營養品質。

發表在《營養學進展》期刊(Advances in Nutrition)上的一項研究指出,過量攝取單糖會增加罹患代謝性疾病的風險。因此,在植物奶中添加碳水化合物會影響人們的健康,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仔細閱讀這些產品的營養標籤非常重要。這樣的話就能選擇不含糖的產品。更重要的是,你應該食用成分中含有較大比例植物產品的食品,例如大米或燕麥

燕麥奶

燕麥奶和米漿味道宜人。更重要的是,它們不含添加糖,可以在許多菜餚中代替牛奶。

你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加入植物奶

如果沒有生理需要(例如乳糖不耐症或對牛奶蛋白過敏),專家不建議用植物奶代替牛奶。然而,你仍然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加入植物奶。

當目標是為奶昔或果昔提供一種美味的液體基礎時,植物飲品比乳製品更容易消化。無論如何,記住要選擇不加糖的產品。否則,就會食用缺乏營養價值的產品。

最後,請記住,有些植物奶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這些產品在預防疾病方面尤其有益。



  • Mikkelsen K., Apostolopoulos V., B Vitaminas and ageing. Subcell Biochem, 2018. 90: 451-470.
  • Johnson RJ., Sánchez Lozada LG., Andrews P., Lanaspa MA., Perspective: a historical and scientific perspective of sugar and its relation with obesity and diabetes. Adv Nutr, 2017. 8 (3): 412-422.
  • Tsai YL., Lin TL., Chang CJ., Wu TR., Lai WF., et al., Probiotics, prebiotics and amelioration of diseases. J Biomed Sci, 2019.
  • Vanga SK, Raghavan V. How well do plant based alternatives fare nutritionally compared to cow’s milk?. J Food Sci Technol. 2018;55(1):10-20. doi:10.1007/s13197-017-2915-y
  • Rizzo G, Baroni L. Soy, Soy Foods and Their Role in Vegetarian Diets. Nutrients. 2018;10(1):43. Published 2018 Jan 5. doi:10.3390/nu10010043
  • Aboulfazli, F., Shori, A. B., & Baba, A. S. (2016). Effects of the replacement of cow milk with vegetable milk on probiotics and nutritional profile of fermented ice cream. LWT, 70, 261–270. https://doi.org/10.1016/j.lwt.2016.02.05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