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發現糖尿病的7種線索

糖尿病是一種狀態,其特徵為血糖失衡,往往高於應有的含量。
及早發現糖尿病的7種線索

最後更新: 27 三月, 2019

檢測糖尿病並非小事。如果某人有疑慮,這通常是因為他認識有人有這種狀況,才導致他比較擔心自己的健康。

另一方面,那些往往吃了太多甜食和垃圾食品的人經常會被告知,他們應該要多照顧自己的飲食,否則他們可能會罹患糖尿病。然而,除非提供一些線索讓他們能夠發現糖尿病,否則警告並不完整 

要發現糖尿病,你應該知道什麼?

處理任何狀況的最佳方法是了解它;我們取得越多資訊,就越能採取適當的措施。

糖尿病而言,患有糖尿病的人往往在40~ 60歲之間而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人都不知道自己有此病症,直到他們發生一些事情或是醫生診斷出來。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無法完全治癒。其特徵為,由於胰島素的產量不足或對胰島素有抗性,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糖)過多。

為了檢測糖尿病,我們必須要進行血液檢查。若某個人的血液中每分升含有超過125毫克的葡萄糖,就被認為是患有糖尿病。它們有不同的變種:

  • 第一型:胰臟不生產胰島素。這種比較常見於兒童或年輕人之間。要治療這一種,患者往往要自行注射胰島素並堅持健康的飲食。
  • 第二型:身體無法好好地使用胰島素。這種類型在老年人、久坐不動的人或體重過重的人中更為常見。
    • 治療包括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同時還有健康的飲食和運動。
  • 妊娠型:這在懷孕期間發生,因為荷爾蒙“阻斷”胰島素的運作。如果患有高血壓或者懷孕期間體重增加過多體重,則常見於25歲以後懷孕的女性。
    • 妊娠糖尿病的其他原因是遺傳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治療方式會以運動和適當的飲食為基礎。

如何檢測糖尿病

有許多不同的線索能夠警示我們此種病症。你應該多加注意,因為症狀可能是偶發或容易搞混的。

如果你發現以下任何一種跡象,最好諮詢醫生,好進行血液檢查。

1.更頻繁地去洗手間

上廁所

如果你排尿更頻繁,這可能是糖尿病的一個徵兆。醫生稱之為多尿症,而且往往 在晚上更常見。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晚上不得不起床去上好幾次洗手間,而且睡不好覺。即便你沒有增加喝東西的量,這也還是可能會發生。

2.變瘦

你必須注意變瘦這件事,尤其是如果你沒有改變你的飲食或運動習慣的話。

如果你“無來由地”變瘦,這可能是由於胰臟的問題。雖然這在兒童中更常見,但也可能發生在成年人身上。

3.口很渴

喝水1

無論你喝多還是喝少,如果你總是覺得口乾或喉嚨乾,這是你可能患有糖尿病的另一個徵兆。身體要求更多液體是個明確的跡象,表示你的身體有些不對勁。

這是因為身體需要找回經由尿液流失的液體(這兩種徵兆往往會一起出現)。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建議你用水、天然果汁或草本飲料來滿足口渴的感受;不要喝軟性飲料、咖啡、酒精飲料或瓶裝果汁,因為它們會讓情況變得更糟。為什麼嗎?藉由增加血液中的糖份。

4.感覺發癢或刺痛

糖尿病的另一個跡象實際上與血糖並沒有關係,而是與血管問題有關。這些被稱為“神經病變”,而且會造成四肢刺痛和虛弱的感覺,並可能在晚上變得更糟。

5.感覺很累

疲勞

無論你睡了多少個小時,或者就算你整個週末都在家休息,你還是常常感到疲倦而且有氣無力。缺乏能量是你可能患有糖尿病的另一個跡象(第2型)。

6.視力模糊

在糖尿病的早期階段,人們往往會經歷某種視力上的變化,並且在很短的時間內,他們可能就需要眼鏡了。

一旦檢測到糖尿病,去找 配鏡師以避免或減緩問題的發展非常重要,例如視網膜病變-在某些情況下(沒有注意或治療)可能導致失明。

7.傷口不癒合

傷口1

例如,如果某個人煮飯的時候自己割到或受傷了,而傷口在正常時間內沒有癒合,這可能就表示身體出現了問題。一般來說,這會被認為是糖尿病的徵兆。

糖尿病患者存在血管形成的問題,這會導致傷口需要花比正常更長的時間才能癒合。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