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姆小麥的特性和好處有哪些?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卡姆小麥(Kamut)對飲食的特性和好處。這種穀物由於營養特性,近年來廣受歡迎。
卡姆小麥的特性和好處有哪些?

最後更新: 12 四月, 2021

卡姆小麥(Kamut,原名為Khorasan wheat)是一種古老的原生種小麥,因為帶來的健康好處和所含的營養物質的數量,正逐漸進入西方飲食。因此,這是一種替代小麥非常有吸引力的選擇。那麼,卡姆小麥有哪些特性和好處呢?

值得注意的是,專家近期對食用穀物的立場產生了改變。因為小麥等某些食物被高度精製,他們不再認為這些食物是好的選擇。相反地,不含糖的全麥品種,包括卡姆小麥,正在逐漸被專家推薦。

卡姆小麥與普通小麥的差異

卡姆小麥與普通小麥有某些相同的用途。例如,兩者都可以成為麵食的主要成分。然而,有一些顯著的差異。最重要的是,卡姆小麥是較大的穀物,但較容易消化。

兩者之間的主要區別是,卡姆小麥的蛋白質貢獻較高,每100克達到15克蛋白質。《營養學》期刊(Nutrients)的研究指出,蛋白質對確保肌肉健康非常重要。

同時,卡姆小麥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其中最顯著的是維生素A。這種營養素已被證明能積極影響視力健康,降低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普通小麥和卡姆小麥在碳水化合物方面沒有顯著差異,但卡姆小麥本身可以產生較低的血糖峰值。必須特別注意,通常食用的小麥經過精製,對血糖濃度不好。

小麥田

人們通常食用非常精製的小麥,因此營養專家越來越傾向建議食用卡姆小麥。

卡姆小麥的特性和好處

以下,我們將介紹卡姆小麥的特性和好處,建議將其納入健康均衡的飲食中。

提供有品質的能量

碳水化合物是不可或缺的營養,尤其是運動員的飲食。這種營養素負責盡力提供啟動無氧代謝所需的能量。

對於久坐不動的人來說,碳水化合物的需求較低。然而,仍可將其納入飲食中,而不會對健康造成任何危害。若要達到此目標,你需要確定必要的份量,並選擇血糖指數較低的碳水化合物

改善腸道健康

卡姆小麥具有豐富的纖維含量。這種物質能幫助促進腸道健康。事實上,發表在《國際食品科學與營養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 and Nutrition)上的一篇文章指出,纖維可以預防便秘發作,同時還能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在飲食中同時加入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非常重要。卡姆小麥是不可溶性纖維的很好來源,因此可以補充其他穀物(例如燕麥)中的Beta-葡聚糖。

抗氧化劑

卡姆小麥的抗氧化能力來自維生素A含量。正如我們前面提到的,這種營養素能保護視力健康,還可以對抗發炎或自由基的形成。

發表在《營養與健康》(Nutrition and Health)的文章中提到,維生素A的充足供應可以降低罹患肝病的風險。

有助於控制膽固醇

我們曾在其他文章中提到,飲食對血清膽固醇濃度的影響有限。然而,纖維確實也具有改變血脂譜的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講,卡姆小麥可以降低總膽固醇濃度,儘管不是非常明顯。

然而,請記住,保持膽固醇過低對健康沒有好處。科學開始證實,血脂譜不一定是心血管疾病很好的標誌物:除非你的脂蛋白濃度非常高。

提高免疫功能

在卡姆小麥所含的微量營養素中,我們必須特別提到鋅。這種礦物質可以調節男性睾丸激素的產生,並確保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在日常飲食中攝取正確劑量的鋅可以降低罹患傳染病的風險。

儘管卡姆小麥有很多好處,不過在成分中含有麩質。因此如同普通小麥一樣,不適合患有乳糜瀉、麩質過敏或麩質不耐症的人。然而,除非醫學專家要求,否則不建議從飲食中去除麩質。

卡姆小麥

卡姆小麥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膳食纖維和鋅。

如何料理卡姆小麥

你可以像料理其他穀物一樣料理卡姆小麥,也就是用水煮。但入鍋之前請務必清洗乾淨。

卡姆小麥在烹飪之後會變軟,可以作為配菜或主要沙拉配料。

你也可以買卡姆小麥麵粉來做麵食或麵包。然而,含有這種成分的配方與麵粉的發酵能力有一定的複雜性。

卡姆小麥:一種越來越受歡迎的穀物

由於其營養特性,卡姆小麥在西式飲食日益受到歡迎。經常食用卡姆小麥能為健康帶來好處,卡姆小麥比普通小麥更大,而普通小麥因高度精製而著稱。

而且,卡姆小麥的優點是料理非常簡單,可以大部分的蛋白質食物一起食用,例如米飯或藜麥,而且也能搭配蔬菜食用。

我們建議你品嘗這種食物,並開始把它作為日常飲食的一部分!



  • Landi F., Calvani R., Tosato M., Martone AM., et al., Protein intake and muscle health in old age: from biological plausibility to clinical evidence. Nutrients, 2016.
  • Saari JC., Vitamin A and vision. Subcell Biochem, 2016. 81: 231-259.
  • Gianfredi V., Salvatori T., Villarini M., Moretti M., et al., Is dietary fibre truly protective against colon canc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 analysis. Int J Food Sci Nutr, 2018. 69 (8): 904-915.
  • Leelakanok N., D’Cunha RR., Sutamtewagul G., Schweizer ML.,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 analysis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vitamin A intake, serum vitgamin A, and risk of liver cancer. Nutr Healht, 2018. 24 (2): 121-131.
  • García, Fernando O. “Avances en el Manejo Nutricional del Cultivo de Trigo.” Actas Congreso “A Todo Trigo”. FCEGAC. Mar del Plata. 2004.
  • Gilarte, Yanisel Cruz. “Sobre las asociaciones entre los lípidos séricos y el riesgo cardiovascular.” Revista Cubana de Alimentación y Nutrición 28.1 (2018): 27.
  • Šuligoj, Tanja,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safety of ancient strains of wheat in coeliac disease reveals heterogeneous small intestinal T cell responses suggestive of coeliac toxicity.” Clinical Nutrition 32.6 (2013): 1043-104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