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智力表現和情緒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已成為最常使用的營養策略之一。不過,重要的是要考慮這些飲食對智力和情緒的影響。閱讀本文以了解更多資訊!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智力表現和情緒

最後更新: 09 十二月, 2020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身體有好處,對於使用營養來減重的人來說都是眾所周知的。然而,你知道這種飲食在認知和情緒層面對人體的影響嗎?從長遠來看,這種飲食真的是可以維持的嗎?

人體確實可以從任何微量營養素中獲得葡萄糖:碳水化合物、脂肪或蛋白質。然而,當人體不使用碳水化合物時,運作效率就低得多,這可能會對大腦功能產生負面影響。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指人們從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中獲得總能量不足30%的飲食。近年來,這種飲食已經成為最廣泛使用的減重營養策略。其廣泛用於減重的原因在於碳水化合物在體內脂肪堆積的重要作用。然而也有其他的解決辦法,不是不吃碳水化合物,而是尋求適量的攝取碳水化合物和調整血糖指數。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與智力表現

雖然人腦只占身體總重量的2%,但其消耗的能量占人體每天消耗能量的20到30%。因此,大腦是一個有高度需求的器官,由於其更高的能量效率,它使用碳水化合物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

由於大腦的複雜性,它是人體有高度需求的器官。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因此,一些研究已經得出結論,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學習、注意力和記憶等認知任務的表現有負面影響。不過這似乎只發生在短期間。然而,也確實沒有多少研究能長期追蹤。

從長遠來看,當不吃碳水化合物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時,似乎會發生一些適應性變化,讓胺基酸(蛋白質的結構組織)和脂肪酸產生能量的效率更高。因此,多數的長期研究未發現認知功能受損。

另一方面,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似乎對認知障礙患者有益。這是因為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大腦失去了利用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的能力,使得認知損害更大。不過至少在疾病的早期階段,患者的大腦可以利用酮體來獲取能量,這種物質來自脂肪酸的使用和分解。

因此,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似乎能改善輕度損傷患者的認知功能。《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2019年4月發表的初步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了這點。不過,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很難長期維持。

情緒層面有何影響?

情緒層面的情況正好相反。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在短期內不會對情緒狀態產生負面影響,但長期則會對情緒產生負面影響。這會導致大腦中血清素濃度降低。

碳水化合物會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濃度,蛋白質和脂肪則會降低它們。

這可能會導致能量水準下降,對糖的需求,悲傷甚至憂鬱症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堅持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人們很難堅持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原因如下:

  1. 不食用碳水化合物違背了既定的社會模式。西方文化的主食穀類、塊莖、水果和蔬菜。因此,不食用這些食物非常困難,會被認為是失敗的飲食。對人類來說,正常食物具有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不能滿足的社會功能。
  2. 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也限制了食物的供應。這些飲食非常受限,經常會使人們陷入單調和不可持續的飲食指南。
  3. 如你所見,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影響情緒。此外,人們有時候會需要食物來調節情緒,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不可能做到的。

因此,除了特殊情況下,無論它們理論上對身體的好處,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似乎不是健康飲食的替代方法。它們會降低短期智力表現,對情緒狀態產生負面影響,而且很難遵循。因此,遠離限制性飲食並健康飲食是個好主意。此外,請注意,不管你能從中得到什麼好處,最好的「飲食」是可以很容易遵循的。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