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膽固醇患者犯下的5種飲食錯誤

高膽固醇患者需要以特定方式進食,才能有效地對付此一問題。然而,你可能會犯下一些讓自己無法見到進展的錯誤。
高膽固醇患者犯下的5種飲食錯誤

最後更新: 22 五月, 2020

大多數膽固醇高的人都知道吃得健康有多重要。但是,由於不了解或是取得錯誤的資訊, 可能會犯下錯誤,這些可能會毀了你的努力。

這可能非常令人沮喪,不論你吃什麼或服用什麼藥物,你可能都無法把膽固醇值降到正常水準。這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你甚至可能讓狀況變得更糟--併發症 可能非常嚴重。

這就是為什麼你必須找出自己犯了什麼錯,以及這些錯誤為何如此有殺傷力(即使它們看似無害)的原因。以下你會看到高膽固醇患者最常犯的5種錯誤。這樣一來,你就可以聰明地控制這個問題了。

飲食錯誤及高膽固醇

任何被診斷出高膽固醇或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都應該遵循醫生的飲食建議。即便這表示日常飲食出現劇烈變化, 如果你想要預防更嚴重的問題 這絕對是必須的。

膽固醇1

然而,吃得健康並不僅僅是多吃水果和蔬菜而已。雖然你可能不知道,但你應該要做出其他重大改變;這些改變也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

你認為自己可能在飲食習慣上犯了錯嗎?你在降低膽固醇上出現困難嗎?如果是這樣,那麼繼續閱讀,看看你是否錯過了什麼事情。

1.你沒有注意糖份

糖份的攝取對於體內的膽固醇沒有直接影響。然而,含糖量高的食物通常含有大量有害脂肪,如反式脂肪或飽和脂肪。

甜甜圈

經常吃這一類的食物會讓你體重增加。體重超重或肥胖症與高膽固醇密切相關。這些食物的高血糖指數會讓你的血糖升高,而這會隨著時間 損壞動脈壁。

2.只注意到食物裡的膽固醇

有些高膽固醇患者認為,吃得更健康就表示切斷任何高膽固醇的食物。是也沒錯啦,這確實是你應該做的一件事;但若是認為如此足以,那就錯了。

膽固醇是一種來自於食用特定食物的脂肪,但是你的肝臟也會生產它。因此,光只是少吃是不夠的;你還需要避免反式脂肪和飽和脂肪來源,因為它們會讓你的肝臟負荷過重。

3.從飲食中刪去所有脂肪

這可能是膽固醇問題患者最常犯的錯誤之一。完全刪去飲食中含有脂肪的所有食物並不是個好主意;反之,你應該選擇好的脂肪。

食物中混合了不同類型的脂肪: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omega-3和omega-6)。在這些當中,你要盡可能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並增加「好」脂肪的攝取量。

飽和脂肪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而不飽和脂肪則有助於增加好膽固醇(HDL),從而有助於保護你的動脈。 脂肪的例子有酪梨、橄欖油和堅果。

4.從一種神奇飲食法換到另一種驚奇餐

快修飲食法聽起來像是擁有健康膽固醇值的捷徑。問題在於這些是限制性飲食,而且會限制你只能攝取某些營養素。

限制性飲食

這正是許多迅速得到效果的人會在幾週後摔了個跟頭的原因。雖然他們減了重,而且也減小了尺寸,但等到他們恢復了正常飲食習慣之後,就會毀掉他們之前投入的所有努力。

降低膽固醇的良好飲食應該是永久性的。如果它的效果只有幾天,你會馬上回到高膽固醇以及更重的體重。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用健康飲食控制壞膽固醇

5.用葡萄柚汁服用斯他汀類藥物

醫生經常開斯他汀類的藥物來降低患者的膽固醇。然而,同時食用葡萄柚會是個錯誤;這會讓 藥物無法被正確吸收。沒錯,這是一種健康、低卡的水果,但如果你服用斯他汀類藥物,這就不是個好主意。

結論

改正飲食錯誤非常重要,如此你的治療計劃才能奏效。你也應該進行定期檢查,因為這個問題並非總是有明顯的症狀--即使它已經在內部造成嚴重破壞。



  • Colpo, A. (2005). LDL Cholesterol:” Bad” Cholesterol or Bad Science? Journal of American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 De Andrés, S., Lucena, A., & De Juana, P. (2004, July). Interacciones entre los alimentos y las estatinas. Nutricion Hospitalaria.
  • Ma, H. (2006). Cholesterol and Human Health. Nature and Science.
  • Scirica, B. M. (2005). Treatment of Elevated Cholesterol. Circulation.
  • Schaefer, E. J. (2002). Lipoproteins, nutrition, and heart diseas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 Verschuren, W. M. M. (2012). Diet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urrent Cardiology Report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