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建議包含在飲食中的富含碘食物

食用富含碘的食物非常重要,因為缺碘是甲狀腺相關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七種建議包含在飲食中的富含碘食物

最後更新: 19 六月, 2020

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的必需微量元素。碘濃度的改變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低下,從而導致基礎代謝問題。換句話說,你知道飲食中應該包括富含碘的食物嗎?

雖然人們每天不需要吃大量的碘,但在懷孕和哺乳期間,每天的碘需求量會加倍,碘的缺乏會給嬰兒帶來嚴重的影響。

幸運的是,有很多食物都含有豐富的碘。本文我們將介紹七種最好的含碘食物,你應該將其納入飲食。

為什麼食用富含碘的食物很重要?

碘鹽

這種礦物質對甲狀腺激素的正常運作非常重要,甲狀腺激素對調節新陳代謝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需要注意的是,碘對荷爾蒙的發育是不可或缺的,懷孕期間碘的缺乏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此外,甲狀腺腫大等問題主要是缺碘引起的。

碘的建議攝取量

獲得每日必需維生素的最佳方法是均衡飲食,飲食中包含多種食物。美國國家醫學研究所的食品營養協會建議碘的攝取量如下:

嬰兒

  • 0至6個月:每天110微克(mcg)
  • 7至12個月:每天130微克

兒童

  • 1至8歲:每天90微克
  • 9至13歲:每天120微克

青少年和成人

  • 14歲以上男性:每天150微克
  • 14歲以上女性:每天150微克
  • 孕婦:每天220微克
  • 哺乳期婦女:每天290微克

具體建議的攝取量取決於年齡、性別和懷孕等其他因素。請根據需要向醫師詢問碘的攝取量。

七種富含碘的食物

1. 碘鹽

雖然嚴格來說碘鹽不是一種食物,但它是最富含碘的調味品,每100克含有1900微克。儘管碘含量很高,人們還是傾向於少量食用碘鹽。雖然它嘗起來像普通的鹽,但有許多健康好處。

要攝取碘鹽,只需用它取代普通食鹽,用它來調味任何菜餚(當然要適量)。

2. 海藻

海藻

海洋是碘的主要來源,所以海藻含有大量的碘。

在海洋中,你可以找到許多富含碘的海藻,例如海帶、荒布、鹿尾菜、裙帶菜和昆布。海帶含碘量是每日推薦攝取量的4倍,一湯匙的荒布含碘量有730微克。

你可以用海藻來做湯、壽司、小吃或沙拉

但食用必須謹慎,因為碘攝取過量也可能引起甲狀腺問題

3. 藍莓

這種富含抗氧化劑的漿果也是碘的來源。11克藍莓含有400微克的碘藍莓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所以熱量也很低。此外,藍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是纖維素的來源,能改善腸道蠕動,並含有鉀、鐵和鈣。

然而,藍莓真正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天然抗氧化劑。此外,紅莓能增强身體的利尿能力,能幫助對抗尿道感染。

4. 新鮮魚類

魚

除了海藻之外,魚和貝類等海鮮也含有大量的碘。

鱈魚是最富含碘的魚類,每100克含有170微克。此外,這種魚類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和維生素B9,讓身體能充分利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

另一方面,150克鯖魚只含有208卡熱量和225微克碘。和鯥魚一樣,鯖魚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液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濃度,並能幫助保持心臟健康。

鮪魚是最常食用的一種魚類。這種魚含有豐富的碘,每100克含有50微克。此外還有沙丁魚和鱈魚,這些魚類的碘含量較低,每100克約含有30微克。

5. 淡菜

這種貝類被認為是一種美食佳餚,因為熱量很低,但含有許多營養特性,例如維生素、胺基酸和礦物質。

淡菜也含有豐富的碘,100克的淡菜含有130微克的碘。

6. 雞肉

雞胸肉

雞肉是最富含碘的一種肉類,每100克含7微克。

7. 蝦和大蝦

貝類和海鮮富含蛋白質和維生素,是碘的重要來源。因此最好的海鮮是蝦或大蝦,每100克含有35微克的碘。

這裡提供一些富含碘的食物,你可以很容易將其融入到飲食中。但記住不要超過每日建議的攝取量過量攝取。

 



  • Niwattisaiwong S, Burman KD, Li-Ng M. Iodine deficiency: Clinical implications. Cleve Clin J Med. 2017 Mar;84(3):236-244. doi: 10.3949/ccjm.84a.15053. PMID: 28322679.
  • Lopez Y, Franco C, Cepeda A, Vázquez B. Constant iodine intake through the diet could improve hypothyroidism treatment: a case report. J Physiol Biochem. 2018 Feb;74(1):189-193. doi: 10.1007/s13105-017-0605-x. Epub 2018 Jan 26. PMID: 29374374.
  • WHO. Iodine Deficiency in Europe: A continuing public health problem. Anderson M, de Benoist B, Darnton-Hill I, Delange F, editors. Geneva: WHO; 2007.
  • Food and Nutrition Board. Institute of Medicine. 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Vitamin A, Vitamin K, Arsenic, Boron, Chromium, Copper, Iodine, Iron, Manganese, Molybdenum, Nickel, Silicon, Vanadium, and Zinc. National Academy Press W; 2004.
  • Vila, Lluís. (2008). Prevención y control de la deficiencia de yodo en España. Revista Española de Salud Pública82(4), 371-377. Recuperado en 21 de marzo de 2019, de http://scielo.isciii.es/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1135-57272008000400002&lng=es&tlng=es.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