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應該吃的六種受污染魚類

有些魚類的脂肪含量很高,能累積汞元素,變成一種有害身體健康的食物。
你不應該吃的六種受污染魚類

最後更新: 25 四月, 2018

魚是世界上最健康、最美味的食物之一,為我們提供日常飲食的所需營養。魚類甚至經常與健康關聯在一起,因此醫生和營養專家都將魚類視為推薦的食物來源。

不過,多數人沒注意到的是,有許多與魚有關的負面消息,其中之一是汞污染。

和魚類

汞污染的魚

多年以來,有許多研究證實魚類中存在重金屬。在這些重金屬中,甲基汞得的含量最高,這是一種來自於汞的有機化合物。

這是一種對人體具有毒性的化學物質,因此我們要避免吃下含有甲基汞的魚類。

然而,汞不是唯一影響人類健康的物質,魚脂中還存在其他有害物質,是一些來自魚類環境的污染元素。

包括塑膠、強烈化學元素等物質,會污染最終擺在餐桌上的魚,成為一道「健康」的晚餐。

此外,人體無法處理像汞這樣的物質。這些金屬會在人體累積,直到到達危害健康的程度。

你應該避免食用的魚類

我們除了要認識被污染的魚類之外,也應該認識汞會對哪些類型的魚類造成影響。以下列出了一些受到重金屬污染的常見魚類。

紅鮪魚

紅鮪魚

紅鮪魚是最受歡迎的食用魚之一,這種魚有很多品種。考量到汞的危害,人們不該常吃紅鮪魚

特別是兒童和孕婦。這種魚類我們應該最多每週吃一次

巴沙魚

巴沙魚是最受到重金屬污染的魚類,這種魚來自越南,相當受到饕客的歡迎。

因為無骨無刺,所以可以方便又不費力的食用。而且也可以像比目魚一樣,做成生魚片料理,不過巴沙魚更便宜。儘管價格低和容易食用,但巴沙魚缺乏營養,Omega-3脂肪酸含量偏低

此外,多數的沙巴魚受到一種稱為三福林的農藥所污染,這是一種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物質。

角鯊

角鯊

這種魚在西班牙料理相當常見,甚至是旗魚低成本替代品。不過,體型大是這種魚的缺點。

因為體型的關係,角鯊的脂肪累積了鎘(一種有害金屬)和汞,這兩種金屬會危害健康,因此最好避免食用角鯊

鯖魚

許多國家都有鯖魚料理,尤其是在餐廳,雖然這種魚類很受歡迎,世界衛生組織卻宣稱是一種危險食品

這種受污染的魚類,在魚肉中有高含量的汞。因此,請盡量避免食用鯖魚。

吳郭魚

吳郭魚

如果鯖魚很常見,那麼吳郭魚就更常見了。這是市場上最常見的魚類之一。

雖然這種魚很普遍,但也可能一種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魚類。因為吳郭魚的脂肪含量高,甚至可以媲美豬油,導致引起高膽固醇,也就是說「壞膽固醇」。

請注意,你應該少吃吳郭魚,特別是罹患關節炎、氣喘或心臟疾病的患者

旗魚

旗魚利用體型的優勢,在整個生命週期都會吃掉其他小魚。因此,旗魚體內儲存大量的脂肪,同時也儲存了高濃度的汞

因為汞的高含量,最好避免食用旗魚。

 



  • Raimann, X., Rodríguez, L., Chávez, P., & Torrejón, C. (2014). Mercurio en pescados y su importancia en la salud. Revista médica de Chile, 142(9), 1174-1180
  • Mori TA., Marine OMEGA 3 fatty acids in the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Fitoterapia, 2017. 123: 51-58.
  • Blesso CN., Fernandez ML., Dietary cholesterol, serum lipids, and heart disease: are eggs working for or against you? Nutrients, 201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