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出問題的八個重要徵兆

儘管腎臟問題通常在晚期階段時才會出現病徵,但有些跡象可以視為警示,例如液體滯留或尿液變化。
腎臟出問題的八個重要徵兆

最後更新: 09 五月, 2018

你的腎臟是負責過濾掉血液中的廢物,並通過尿液將它們從體內排出的器官。

平均而言,它們的長度約為一英尺,每天可處理多達190公升的血液,排除約兩公升的水。

腎臟在調節血壓方面也有著重要作用,並且負責生產對您的基礎健康至關重要的幾種荷爾蒙。

然而,就像身體的其他部位一樣,過量的毒素會影響它們的功能並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

最令人困擾的是,腎臟問題往往沒有任何症狀,或者可能與其他更常見的健康問題混淆。

好消息是,有幾個非常明顯的徵兆可以警告您它們的功能有問題。

因為大多數人可能不熟悉它們,今天我們想分享八個最重要的徵兆。

一起找出他們是什麼吧!

1. 您排尿的習慣改變

2-排尿困難

當你的腎臟有些不正常時,您的排尿習慣通常會發生變化。

需要一直排尿 – 或者相反,減少想排尿的感覺 – 可以表明這些器官沒有按照他們應該的在運作。

2. 尿液發生變化

尿液的顏色、氣味或質地變化是腎臟系統可能出現問題非常有用的徵兆。

如果您發現您的尿液顏色比正常色調更偏黃、含有血液或有難聞的氣味,請聯繫您的醫生。

雖然這些跡象幾乎是存在於尿道感染的情形下,但進行一些測試以便排除更嚴重的問題也是個好主意。

3. 體液滯留

3-體液滯留

由於這些器官被設計來調節體內液體的平衡,因此若這些器官不正常運作時,就可能導致體液滯留或者水腫。

當他們失去了濾除液體和廢物的功能時,身體的發炎症過程就會中斷,導致臉部、雙足、腳踝和其他部位腫脹。

4. 疲倦和疲勞

腎臟負責生產一種稱為「紅血球生成素」的荷爾蒙,其功能是干擾紅血球細胞的產生。

這意味著它們在將氧氣輸送到身體細胞中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因此,腎臟功能障礙會導致貧血和持續性的疲倦和疲勞。

當細胞沒有獲得足夠的氧氣時,就會引起頭暈,疲勞和注意力不集中。

5. 背部疼痛或腎臟疼痛

4-背痛

對於有腎臟疾病的患者,特別是老年人,疼痛通常出現在背後腰部區域,或靠近這些器官的區域。

雖然這可能是一個肌肉的問題,但它卻與發展中的腎臟疾病直接性相關。

腎結石或尿到感染會導致嚴重的背部疼痛,並放射至腹股溝處。

6. 口中有異味

當腎臟問題導致毒素積聚在血液中時,會導致口臭和口腔中有金屬的氣味。

事實上,一些人會失去吃肉類的興趣,或減少一天中通常吃下的食物量。

7. 起疹子

5-皮疹

儘管許多人忽略了這個事實,但健康的皮膚也賴於良好的氧氣供應和血液清潔。

另一方面,當腎臟停止過濾廢物時,會常見出現皮疹和其他皮膚病問題。

有時候,這些變化會伴隨著令人不舒服的瘙癢或過敏反應。

8. 高血壓

這是一個由許多影響動脈和心臟血管系統因素而觸發的問題。

其中,重要的是要知道液體和鈉的滯留會導致您血壓顯著的增加。

慢性腎功能衰竭腎小球腎炎都會增加罹患此病症的風險。

高血壓也可能在發展為”腎動脈狹窄”的情況時出現,其由腎動脈的部分阻塞引起,其負責將血液運送至腎臟。

您懷疑自己有腎臟問題嗎?請盡快與你的醫生核對,以排除任何嚴重的並發症出現。

 



  • Hiß, M., & Kielstein, J. T. (2014). 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 In Urology at a Glance. https://doi.org/10.1007/978-3-642-54859-8_30
  •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2017). About Chronic Kidney Disease – The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 Patel, R., & Marfatia, Y. (2008). Clinical study of cutaneous drug eruptions in 200 patients. Indian Journal of Dermatology, Venereology and Leprology. https://doi.org/10.4103/0378-6323.42883
  • Levey, A. S. ., Coresh;, J., Balk;, E., Kausz;, A. T., Levin;, A., Steffes;, M. W., … Eknoya, G. (2003). Clinical Guidelines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Chronic Kidney.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https://doi.org/200307150-00013 [pii]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