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麻痺症的類型

小兒麻痺症是一種幾乎已根除的病毒性疾病,在大多數國家都得到了控制。然而,瞭解小兒麻痺症的類型非常重要。
小兒麻痺症的類型

最後更新: 12 三月, 2021

小兒麻痺症(又稱脊髓灰質炎)的各種類型是主要影響人類神經系統的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等國際組織指出,小兒麻痺症病毒是由RNA和病毒殼蛋白組成的病毒所引起的疾病。

各種研究指出,專家已經區分了三種血清型(不同的品種)。專家於1999年在印度發現了最後一例血清型PV-2,因此認為這種疾病已根除。然而,血清型PV-1和PV-3至今仍在人群中流行。兩者都具有高度傳染性,並導致麻痺性小兒麻痺症。

小兒麻痺症及其分佈

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的數字,讓人們能瞭解全球小兒麻痺症病毒的情況。其中一些是:

  • 1988年,當對抗此疾病的運動開始時,全球發現了超過35萬例病例。
  • 由於控制和疫苗接種工作,2018年全球僅發現8例病例(減少了99%)。
  • 這種病理現象主要影響五歲以下的兒童

如你所見,小兒麻痹症基本上是一種已根除疾病,但仍需小心。專家估計,如果病毒沒有從最後的發現地被根除,10年內可能會出現超過20萬個新病例。

嬰兒小兒麻痺疫苗

小兒麻痹症疫苗非常成功,它基本上消滅了病毒。

小兒麻痹症的類型

臨床研究強調小兒麻痹症主要有四種類型。分別為:

  1. 無症狀或不明顯型小兒麻痹症。它約占全球病例的90%。
  2. 輕度非中樞神經系統疾病。高達9%的病例,會引起發燒、不適、噁心、嘔吐、腹瀉和便秘。
  3. 非麻痹性無菌性腦膜炎。約占病例的1到2%。
  4. 麻痹性小兒麻痹症。不到1%的病例。

由於前兩種類型的發展是良性的,我們將重點關注在非麻痹性無菌性腦膜炎和麻痹性小兒麻痹症。以下我們將解釋這兩種病理現象。

非麻痹性無菌性腦膜炎

根據科學研究,無菌性腦膜炎是一種影響中樞神經系統(CNS)的腦膜並使其腫脹的感染過程。它會導致以下症狀:

  • 發燒
  • 頭痛和頸部僵硬
  • 全身不適
  • 肌肉疼痛
  • 食慾不振和嘔吐

其他文獻來源指出,病毒性無菌性腦膜炎(如小兒麻痹症引起的)預後良好。不僅小兒麻痹症可以引起這種疾病。事實上,腸道毒、疱疹病毒或愛滋病病毒也能引起這種疾病。

儘管無菌性腦膜炎是良性的,但可能需要住院並進行抗生素治療。關於抗生素治療,儘管這是病毒引起的,不過醫學專家會立即開始對受感染最嚴重的患者進行抗生素治療,以預防更危險的細菌性腦膜炎。

麻痹性小兒麻痹症

這是小兒麻痹症最嚴重的表現。根據估計,每200名患者中就有一個會產生不可逆的癱瘓,其中高達10%的人會死於肌肉性呼吸道疾病。

因為症狀非常嚴重,檢測這種嚴重變異是一項簡單工作。文獻資料顯示,感染後5天,會出現劇烈的肌肉疼痛和限制性肌肉痙攣,最終導致慢性肢體無力。麻痹通常在感染後一週內達到高峰。

急性期死亡率為5至20%。最糟糕的是,一旦出現就沒有治癒的方法。即便如此,在這些關鍵階段之後,因為未受損傷的神經元會經歷神經再生的過程,因此癱瘓通常會隨時間而改善。

根據受影響部位的不同,麻痹性小兒麻痹症有以下三種類型:

  • 脊髓性
  • 延髓脊髓性
  • 延髓

在這種嚴重症狀下存活的患者中,有50%終生虛弱,20至85%有兒童小兒麻痹症病史的患者可能會發展成小兒麻痺後症候群。會導致漸進性肌萎縮症,進而限制其功能。

兒童輪椅

麻痹是小兒麻痹症的嚴重不良反應,由於神經再生,患者將來有機會復原。

注意事項

正如本文中所解釋的,小兒麻痹症是一種在全球多數地區都得到控制的疾病。此外,90%的病例是無症狀的,因此現今的臨床表現不太可能與小兒麻痹症病毒相關。另一方面,有非常有效的口服和靜脈注射小兒麻痹疫苗,施打三劑後的有效率達到99%。因此,如果全球繼續努力根除小兒麻痹症,這種疾病將很快成為歷史。



  • Poliomielitis, WHO. Recogido a 31 de julio en https://www.who.int/topics/poliomyelitis/virus-vaccines/es/
  • Troy, S. B., Ferreyra-Reyes, L., Huang, C., Sarnquist, C., Canizales-Quintero, S., Nelson, C., … & Maldonado, Y. A. (2014). Community circulation patterns of oral polio vaccine serotypes 1, 2, and 3 after Mexican national immunization weeks.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209(11), 1693-1699.
  • Poliomielitis (epidemiología), WHO. Recogido a 31 de julio en https://www.who.int/es/news-room/fact-sheets/detail/poliomielitis
  • Razavi, S. M., Mardani, M., & Salamati, P. (2016). Eradication of Polio in the World; Iran is at Risk for Reemerging of Polio: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rchives of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11(4), e36867.
  • Oteo, J. A. (2012). Meningitis aséptica aguda muchas causas a considerar. Enfermedades Infecciosas y Microbiología Clínica30(7), 359-360.
  • Florén-Zabala, L., Chamizo-López, F. J., Eisman-Maraver, A., Pérez-González, C., de Ory-Marchón, F., Trallero-Maso, G., … & Pena-López, M. J. (2012). Meningitis aséptica en la población adulta. Etiología y utilidad de las técnicas moleculares en el manejo clínico del paciente. Enfermedades Infecciosas y Microbiología Clínica30(7), 361-366.
  • Esteban, J. (2013). Poliomielitis paralítica. Nuevos problemas: el síndrome postpolio. Revista Española de Salud Pública87, 517-522.
  • Manzanares, MD García, et al. “Tratamiento rehabilitador en el adulto con secuelas de poliomielitis.” Rehabilitación 39.1 (2005): 8-12.
  • Sánchez, Juan Antonio Rodríguez, and Inés Guerra Santos. “La” rara” secuela de una epidemia: el caso del síndrome Post-Polio.” Enfermedades raras: Contribuciones a la investigación social y biomédica. CEASGA, 201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