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被檢測的HIV/愛滋病疫苗

儘管這種疫苗還處於測試階段,但它可能是一大進步,讓這種疾病不再是死亡的代名詞。
即將被檢測的HIV/愛滋病疫苗

最後更新: 08 六月, 2019

HIV/愛滋病仍然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公共健康問題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它已經造成至少3500萬人死亡。

目前,它仍是一種對科學界構成挑戰的疾病,隨著時間的推移,其治療方法已經有了進步,然而,為了找到治療方法的 研究仍在進行中。

一些人認為最糟糕的時刻已經過去了,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幫助數百萬患者過上相對正常的生活。

然而,我們不能否認,對許多人來說,這種病毒仍然是一種死刑

好消息是,醫療和藥物在對抗疾病方面取得了顯著的進展,我們一步步在接近完全治癒的方法了。

在HIV/愛滋病是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的非洲,已經開展了兩項新的研究,以找到一種新突破。

一種重新燃起對抗愛滋病病毒希望的疫苗

嬌生公司(J&J)與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以及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聯合開發了一種旨在改善愛滋病患者預後的新療法。

這是將在2600名女性身上測試的兩種疫苗的組合,這些女性來自南非,這項研究將持續三年。

第一個劑量是讓免疫系統做好準備,而第二劑將尋求增加人體對愛滋病病毒侵襲的反應。

這就是所謂的“馬賽克”技術,它結合了不同種類HIV的免疫刺激蛋白,有望防止感染。

重要的進步…

嬌生公司的科學主任Paul Stoffels稱,針對愛滋病病毒的疫苗有望達到50%以上的效果。

“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Stoffels說道。 “希望我們能取得更好的結果。”

2016年11月,另一種愛滋病疫苗在南非進行了測試,這是十多年來首次同時進行兩種大型疫苗對這種疾病的測試。

此外,除了嬌生公司(J&J)有前途的研究外,ViiV醫療倡議組織(ViiV Healthcare initiative)也啟動了另一項實驗,將涉及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3200名女性,ViiV醫療倡議的多數股權歸製藥巨頭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所有。

這項研究也得到了國家衛生研究院和蓋茲基金會的資助,基本上,病人會接受注射。它是一種叫做卡波特葛萊夫(cabotegravir)的實驗性藥物,患者將每兩個月接受一次注射,以評估他們抗擊愛滋病的能力。

女性已成為防止性傳播疾病的主要焦點,因為在非洲,她們佔據了新愛滋病毒感染病例中的一半以上。

有希望的預防工具

針對愛滋病的新療法已經成為防止愛滋病最重要的進展。

Trillium社區健康倡議項目負責人克莉絲汀•朗菲兒(Kristen Lanphear)在未來主義(Futurism)中表示,這兩項新的非洲研究非常重要,這是因為“預防勝過治療”。

她補充說,這兩項發展都是“預防工具箱中的超級激動人心的新工具。” 而且,“雖然治癒愛滋病仍然是可能的,但預防是一種切實可行的方法,可以真正終結愛滋病的猖獗。” “我們需要使用的工具越多,我們就越快實現這個目標。”

然而,既然這些測試才剛剛開始,我們不應該急於宣稱它是成功的,這種病毒對每個人的影響是不同的,並且會對以前有效的藥物產生抗藥性。

儘管如此,這些新研究仍然有很多希望,雖然要確定它們的可行性需要數年時間,但它們可能會成為我們一直在等待的一大進展。

 



  • OMS (Organización Mundial de la Salud). (2003). VIH/SIDA: resistir a un agente mortífero. Informe Sobre La Salud En El Mundo.
  • Delgado, R. (2011). [Vir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HIV]. Enfermedades Infecciosas y Microbiología Clínica. https://doi.org/10.1016/j.eimc.2010.10.001
  • Salud, O. M. de la. (2016). Estrategia mundial del sector de la salud contra el VIH, 2016-2021. Salud, Organización Mundial de la. https://doi.org/10.1055/s-0029-1246055
  • GONZALES, J. L. C., & OLANO, J. A. (2013). Perspectivas de la vacuna contra el VIH. Revista Medica Herediana.
  • Barouch, D. H., Tomaka, F. L., Wegmann, F., Stieh, D. J., Alter, G., Robb, M. L., … Schuitemaker, H. (2018). Evaluation of a mosaic HIV-1 vaccine in a multicentre,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phase 1/2a clinical trial (APPROACH) and in rhesus monkeys (NHP 13-19). The Lancet.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18)31364-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