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更多關於腦膜的知識

腦膜具有實體過濾器的作用,還能緩衝衝擊。此外,腦膜還可以防止化學製劑的侵害。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關於腦膜的相關資訊!
瞭解更多關於腦膜的知識

最後更新: 27 一月, 2021

腦膜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基本組分。它們是一套包裹脊髓和大腦的薄膜,其主要功能是保護它們避免受到某些攻擊。

腦膜(meninge)一詞來自希臘語的「meninx」,意思是薄膜。中樞神經系統是身體最需要保護的部分之一,有了腦膜,身體才能執行所有的功能,例如呼吸。

腦膜包括硬腦膜、蜘蛛膜和軟腦膜。本文我們要解釋它們如何分佈及其主要特性和功能。此外,我們還將討論腦膜炎,以及為什麼腦膜炎是一種非常危險的情況。

什麼是腦膜?

如上所述,中樞神經系統需要不同的機制來保護我們。首先,中樞神經系統是由骨骼結構保護的,例如頭骨和脊椎骨。

但除此之外,它還包括一系列保護其免受化學攻擊或感染的薄膜:腦膜。它們是三層膜或層,由腔室隔開,這些腔室也包含重要的結構。

如果從最外層開始,與頭骨接觸,你就會發現硬腦膜它附著在骨頭上,發散出一種將顱腔分成多個部分的隔板。這樣的話,它會把大腦的不同部分固定在適當的位置。這還包括靜脈竇。

蛛網膜是下一個腦膜,位於兩者的中間。它是因為長得像蜘蛛網而得名。這是最脆弱的一層。下方是含有腦脊髓液的蜘蛛膜下腔。

軟腦膜是腦膜的最內部,它與大腦和脊髓接觸。軟腦膜覆蓋大腦,經由腦槽和腦迴進入大腦,軟腦膜就如同一張覆蓋大腦的薄紙。

醫生拿著塑膠大腦

腦膜是保護中樞神經系統的薄膜。

腦膜之間的腔室

我們已經提過蛛網膜下腔,它是蜘蛛膜和軟腦膜之間的腔室。腦脊髓液在這個區域內。這種液體保護中樞神經系統,緩衝衝擊和顱骨內的壓力變化。

硬腦膜和蜘蛛膜之間有蜘蛛膜下腔。硬腦膜上有著名的硬膜外腔。這個腔室之所以有名,是因為某些麻醉藥物被注入其中,例如分娩時的麻醉。這個腔室存在於脊髓,但不存在於大腦

腦膜的功能

眾所周知,腦膜的主要功能是保護神經系統不受到創傷等傷害。換句話說,腦膜負責緩衝可能受到的打擊。而且,腦膜也可以作為化學攻擊的過濾器。

此外,腦膜允許腦脊髓液在系統中循環。除了實體的保護之外,這種液體有助於消除大腦產生的廢物。它還能平衡顱內壓力。

因此,腦膜形成了一個支持和保護系統。另一方面,它們會顯示大腦損傷可能引起的壓力、緊繃或疼痛的某些變化。

醫生查看大腦掃描

腦膜形成了一個保護系統,防止可能的創傷。

什麼是腦膜炎?

腦膜炎是一種以腦膜急性發炎為特徵的疾病。雖然大多數病例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但也可能是細菌或真菌引起的。腦膜炎甚至可以是致癌過程或其他原因引起的。

腦膜炎的問題是,在很多情況下,這種發炎會導致大腦損傷。事實上,腦膜炎經常有永久性的影響,例如耳聾或其他感官的改變,甚至可以致命。

重要的是,腦膜是中樞神經系統的基本保護結構。因此,維持腦膜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受傷會影響這個系統的完整性。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