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健康的祕訣:避免七大惡習

大腦的健康取決於各種習慣,如充足的休息、適當的水合以及足夠的氧合。學習更多健康大腦的祕訣!
大腦健康的祕訣:避免七大惡習

最後更新: 14 一月, 2018

影響大腦健康的疾病往往取決於基因、高齡或某種創傷。然而,如果持續某些特定的習慣也會帶來不可逆轉的傷害(如果神經元被殺死或活動減少)。雖然記憶減退是大腦退化的副作用,但有一些因素會讓其惡化或者加速過程。最令人擔憂的是,很多人選擇忽視這些壞習慣,加上可能沒有意識到為什麼身體那個部位有不好的副作用。

此外,損傷是逐漸發生的,在初始階段很難檢測得到。

因此,找出這些不健康的習慣並採取措施來防堵是很重要的。

影響大腦健康的壞習慣

1. 不吃早餐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忽視它。

這一餐對於我們身體的新陳代謝是個重要的角色,雖然很多人不知道這一點,但是它對 一整天 刺激活化大腦功能也是不可或缺的。

大腦退化以及記憶喪失與早餐中缺乏蛋白質、維他命和其他營養物質有關。

同時神經元的活動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如果大腦負荷過量也會呈現焦慮。

2. 糖攝取過量

不幸的是,現在許多飲食中都含有精製糖。

令人訝異的是,它是代謝失調和一些認知疾病的主因卻鮮有人知。

高含糖量減少大腦中化學物質的產生,而這些化學物質控制著許多重要功能。

這些糖的日常攝入是導致焦慮、抑鬱和癡呆風險的原因之一。

3. 抽菸

每個人都知道香菸裡充滿了有害物質,對我們的健康有負面影響。

習慣性抽菸會損傷肺,另外長遠來看,大腦功能也會受到一定影響。

吸煙者和吸二手菸者在和癡呆及阿茲海默氏症相關的發展問題上都有很大的風險, 這是由於血液流動中斷,停止細胞氧化的程序。

此外,吸菸降低注意力和依賴記憶的活動能力。

4. 睡眠不佳

睡眠品質不佳不僅會導致體力缺乏,精神上的能量也會減少。

當身體沒有足夠休息時,大腦額葉不能正常工作。因此,影響創造性思維。

同時,焦慮也會增加,控制情緒的能力日常解決問題的能力也隨之下降。

睡眠不足還會使皮質醇含量增加,從而產生壓力、抑鬱和其他影響你生活品質的情緒。

5. 缺水

脫水是直接影響腦部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

它會干擾能量、情緒以及在日常工作中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水是大腦的主要組成部分,因此,缺乏液體會中斷使大腦功能最優化所必需的重要過程。

另外,水份不足也會導致血液循環不良,並干擾正常的大腦氧合。

6. 與污染的環境接觸

大腦需要持續的氧氣供應以提供能量和認知能力。

然而,長期處在受污染的環境中會干擾氣體交換和氧氣輸送到細胞中,這導致大腦效率的降低。

事實上,這個因素增加了嚴重認知問題的風險,如阿爾茲海默氏症和失智症的風險。

7. 過度進食

攝入過量的卡路里和脂肪不僅會影響新陳代息和體重,而且還會對大腦健康造成影響。

體重過重會導致像糖尿病和心臟病的疾病,而且最終會影響你的大腦健康。

適度攝入卡路里會延緩細胞衰老,降低認知退化的風險。

總之,雖然你不會立即看到它帶來的影響,但最好還是避免這些習慣,以保護你的大腦,採取一個健康均衡的飲食,鍛鍊心智和一些放鬆技巧。



  • Block, M. L., Elder, A., Auten, R. L., Bilbo, S. D., Chen, H., Chen, J.-C., Cory-Slechta, D. A., Costa, D., Diaz-Sanchez, D., Dorman, D. C., Gold, D. R., Gray, K., Jeng, H. A., Kaufman, J. D., Kleinman, M. T., Kirshner, A., Lawler, C., Miller, D. S., Nadadur, S. S., … Wright, R. J. (2012). The outdoor air pollution and brain health workshop. NeuroToxicology, 33(5), 972–984.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16/j.neuro.2012.08.014. Accessed 05/05/2020.
  • Janine K. Cataldo, Judith J. Prochaska, & Stanton A. Glantz. (2010). Cigarette Smoking is a Risk Factor for Alzheimer’s Disease: An Analysis Controlling for Tobacco Industry Affiliation.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19(2), 465–480.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3233/JAD-2010-1240. Accessed 05/05/2020.
  • Kempton, M. J., Ettinger, U., Foster, R., Williams, S. C. R., Calvert, G. A., Hampshire, A., Zelaya, F. O., O’Gorman, R. L., McMorris, T., Owen, A. M., & Smith, M. S. (2010). Dehydration affects brain structure and function in healthy adolescents. Human Brain Mapping, 32(1), 71–79.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02/hbm.20999. Accessed 05/05/2020.
  • Liu, J.-T., Lee, I.-H., Wang, C.-H., Chen, K.-C., Lee, C.-I., & Yang, Y.-K. (2013). Cigarette smoking might impair memory and sleep quality. Journal of the Formosan Medical Association, 112(5), 287–290.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16/j.jfma.2011.12.006. Accessed 05/05/2020.
  • Meeusen, R. (2014). Exercise, Nutrition and the Brain. Sports Medicine, 44(S1), 47–56.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07/s40279-014-0150-5. Accessed 05/05/2020.
  • Molteni, R., Barnard, R. ., Ying, Z., Roberts, C. ., & Gómez-Pinilla, F. (2002). A high-fat, refined sugar diet reduces hippocampal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neuronal plasticity, and learning. Neuroscience, 112(4), 803–814.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16/s0306-4522(02)00123-9. Accessed 05/05/2020.
  • Yoo, S.-S., Gujar, N., Hu, P., Jolesz, F. A., & Walker, M. P. (2007). The human emotional brain without sleep — a prefrontal amygdala disconnect. Current Biology, 17(20), R877–R878. Available at: https://doi.org/10.1016/j.cub.2007.08.007. Accessed 05/05/202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