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使用指南

你可以每天使用漱口水作為預防措施,但漱口水也可以用來治療某些牙齒疾病。漱口水有幾種用於不同用途的類型。
漱口水使用指南

最後更新: 08 十二月, 2020

使用漱口水是刷牙的補充方法,但永遠不能取代刷牙。如果你在使用牙線的同時使用這種口腔衛生工具,將能幫助保持口腔健康。

要選擇適合你需要的漱口水,請諮詢口腔保健專家。他們會為每種情況推薦適合的漱口水和正確的使用方法。

含或不含酒精的漱口液

在選擇漱口水時,首先要考慮它的酒精含量。如果含有酒精,不應該吞下或連續使用。含酒精的漱口水最終會影響口腔黏膜,但也可以在市面上買到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有些漱口水含有氯化十六烷基砒啶(CPC),這種成分安全有效,能幫助防止細菌積聚。

漱口水

漱口水的類型

漱口水分為兩大類:美容用和治療用。治療用漱口水可以解決牙齦發炎、牙齒敏感或口腔潰瘍等問題。美容用漱口水則通常包含美白成分。

一般情況下,刷牙後半小時應使用漱口水,因為牙膏的成分可能會影響其功效。以下,我們將分享一些常用漱口水的類型。

口臭用漱口水

如果你有口臭,應該要知道發生原因。這個問題通常是食物殘渣中的細菌分解而引起的。治療口臭的漱口水含有過氧化氫、鋅、氯己定或三氯沙等成分。

專家建議用15毫升未稀釋的漱口水漱口30秒,每天至少使用兩次或每次刷牙後漱口。為了提高效率,儘量不要在使用後立即用水漱口或進食及喝水。

牙齦疾病

牙菌斑的細菌在牙齦中積聚,並導致發炎和出血時,就會出現牙齦疾病。這種疾病會導致骨頭甚至牙齒的損失。

對於牙齦治療,牙醫通常推薦不含酒精的軟性漱口水。這些漱口水的成分包括優碘、酚類或精油。含鹽漱口液也適用於牙齦疾病。

為了治療牙周炎,牙醫還指出氯己定(一種廣效抗菌劑)能有效對抗牙菌斑。

女人牙齦腫脹
漱口水可以用來治療牙齦炎。

用漱口水預防蛀牙

蛀牙是最常見的一種口腔問題。然而,經由適當的口腔衛生和氟化物治療,可以避免蛀牙。氟元素有助於保持牙齒表面的完整性,防止牙齒變得多孔,以避免細菌的進入。

含氟的漱口水有助於預防蛀牙,因為可以强化牙齒的琺瑯質。

口乾

如果你因為唾液少而容易口乾,罹患細菌感染的風險就更高,因為唾液沒有發揮其保護功能。為此,專家建議使用適當的漱口水,除了讓口腔清新之外,還具有預防的作用。這種產品富含礦物質、維生素E和氟化物。

牙齒矯正

如果你有戴牙套,必須使用漱口水,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刷牙是不够的。使用漱口水可以清潔刷牙不能到達的區域,進而確保全面的口腔護理。

  • 每天至少兩次或每次刷牙後,用15毫升未稀釋的漱口水漱口30秒。

結論

使用漱口水可以去除刷牙無法觸及部位的食物殘渣。因此,除了口氣清新之外,還有助於保持適當的口腔健康。整體來說,每種治療用漱口水都有明確的適應症。牙醫可以幫助選擇適合你使用的漱口水。



  • Hábitos de higiene bucal y su influencia sobre la frecuencia de caries dental. (2008). Acta Pediátrica de México.
  • Díaz Soriano, A. M., Pérez Vargas, L. F., Castro Rodríguez, A. F., Montesinos Mateos, A., Montoros Chávez, E., Morales Sauri, W., … Paredes Pérez, H. (2014). Efecto de los colutorios orales con fluoruro de sodio al 0.05% y agua con sal al 5% sobre la placa bacteriana y el ph salival. Odontología Sanmarquina. https://doi.org/10.15381/os.v8i1.2994
  • Gonçalves, É. M., Vasconcelos, Â. M., Maia, C. R. N. P., Freitas, R. A., Carlos, M. X., & Lima, D. L. F. (2009). Investigação dos ingredientes ativos presentes nos consultórios e dentifrícios encontrados no mercado brasileiro. Revista Periodonti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