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然療法解決口腔健康問題

雖然任何植物油都能用來漱口,但我們建議使用椰子油,因為它能抑制細菌生長,也能防止牙齦炎和其他口腔健康問題。
用自然療法解決口腔健康問題

最後更新: 18 一月, 2018

口腔健康問題相當常見,有時候即使你勤刷牙,還是會有口腔問題。

這些問題多半是由於疾病、對某些食物的反應,以及口腔中孳生的細菌所造成的。

多數人試圖用漱口水來治療這些問題,並消除病原體的存在。

然而,替代醫學提供了一種古老印度「阿育吠陀」流傳下來的保健方法,來促進口腔的健康

它叫做「油漱法」(Oil Pulling),也就是使用植物油漱口。

使用抗菌的植物油,可以消除牙垢、口臭,以及牙齦炎等其他口腔問題

什麼是油漱法?

油漱法可以使用任何植物油,例如芝麻油、橄欖油或葵花油。

不過,椰子油證明是最有效的,因為椰子油內含有脂肪酸和抗菌化合物,可以有效減少微生物的存在。

事實上,科學證明椰子油能破壞導致蛀牙和其他口腔疾病的轉糖鏈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 bacterium)

其抗菌和抗發炎特性皆能促進口腔的健康。

你只需要取一湯匙椰子油,放入口中漱口 3 至 5 分鐘

椰子油對口腔健康有何好處?

椰子油可以食用,而且有令人愉悅的味道,能作為漱口水,甚至可以使用椰子油自製牙膏

椰子油可以殺死口腔中的病原體,經常使用椰子油漱口還有以下的好處。

避免牙齦疾病

椰子油含油抗發炎劑,可以幫助治療和預防牙齦炎,以及其他口腔健康的問題

當免疫系統開始攻擊口腔細菌,然後觸發發炎反應時,就會導致牙齦炎。

使用椰子油可以減少這些細菌留下的殘留物,並改善細菌生存所需的環境

這對於治療和預防蛀牙,以及牙齦出血也非常有效。

對抗下顎疼痛

椰子油的特性也能強化下顎,防止感染、發炎和疼痛

有人甚至建議將椰子油作為顳頜關節疾病的輔助治療之用。

擺脫口臭

口臭令人尷尬,可能會影響人們的社交生活和自尊心。

口臭通常是由於口腔細菌所排放的氣體所造成的,這些細菌在較不易進入的齲齒洞和口腔中成長。

可以經由漱口和使用牙線來有效解決口臭問題,漱口時使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使用全天然的食用油漱口更好。

事實證明,使用食用油漱口可以減少口腔中的細菌,並能消除口臭

美白牙齒

雖然椰子油無法像專業口腔醫療一樣,讓你的牙齒變白,但椰子油可以幫助去除牙菌斑和食物殘渣在牙齒表面形成的黃色污漬

使用椰子油漱口,並用牙刷清潔牙齒,還能防止舌苔變白。

如何使用椰子油漱口?

正如我們之前提到的,你只要使用一湯匙椰子油漱口幾分鐘就好了。

你也可以加上一點小蘇打做成牙膏來刷牙。

請注意,椰子油冷卻時會凝固,因此在漱口時不要將油吐在水槽,要吐在紙巾或碗中,然後扔到垃圾桶。

有些人建議早上用餐之前進行這種治療,不過實際上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都能漱口

如果用椰子油漱口後,你覺得油膩的感覺不舒服,可以再用溫水漱口。

你準備好要試試看了嗎?

 



  • Peedikayil, F. C., Remy, V., John, S., Chandru, T. P., Sreenivasan, P., & Bijapur, G. A. (2016). Comparison of antibacterial efficacy of coconut oil and chlorhexidine on Streptococcus mutans: An in vivo study.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Preventive and Community Dentistry, 6(5), 447–452. https://doi.org/10.4103/2231-0762.192934
  • Asokan, S., Emmadi, P., Sivakumar, N., Kumar, Rs., & Raghuraman, R. (2011). Effect of oil pulling on halitosis and microorganisms causing halitos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pilot trial. Journal of Indian Society of Pedodontics and Preventive Dentistry. https://doi.org/10.4103/0970-4388.84678
  • Kaushik, M., Reddy, P., Roshni, Udameshi, P., Mehra, N., & Marwaha, A. (2016). The effect of coconut oil pulling on Streptococcus mutans count in saliva in comparison with chlorhexidine mouthwash.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Dental Practice17(1), 38–41. https://doi.org/10.5005/jp-journals-10024-1800
  • Asokan, S., Saravana Kumar, R., Emmadi, P., Raghuraman, R., & Sivakumar, N. (2011). Effect of oil pulling on halitosis and microorganisms causing halitosi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pilot trial. Journal of Indian Society of Pedodontics and Preventive Dentistry, 29(2), 90–94. https://doi.org/10.4103/0970-4388.84678
  • Shanbhag VK. Oil pulling for maintaining oral hygiene – A review. J Tradit Complement Med. 2016;7(1):106–109. Published 2016 Jun 6. doi:10.1016/j.jtcme.2016.05.00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