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性更年期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你知道早發性更年期可能與失智症有關嗎?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原因以及可能的預防方法。
早發性更年期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最後更新: 31 七月, 2020

失智症的風險一直與退化性疾病、傳染病或頭部外傷有關。但現在,早發性更年期可能也有失智症的風險。

許多女性害怕更年期的到來。更年期不但是生殖生命的結束,而且這個新階段可能帶來其他的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更年期通常應該在45歲左右開始。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它會更早開始。

早發性更年期或早發性停經

早發性更年期或早發性停經發生在40歲前,可能是不同的因素所造成,例如:

  • 家族史。如果你家裡有人經歷過早發性更年期,在你身上發生的機率也較高。
  • 癌症治療。接受化療來治療癌症,特別是骨盆腔,可能會導致早發性更年期。
  • 自體免疫性疾病甲狀腺疾病與早發性更年期有關。

當更年期來臨,體內的雌激素濃度下降。這會導致這個階段的典型症狀,例如骨骼問題。然而一項研究指出,女性也可能患有高血壓和其他問題。

女性潮紅

更年期失智症的風險

那麼,早發性更年期與失智症風險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一些研究指出,失智症風險是因為雌激素濃度降低。因此,大腦的雌激素受體消失,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雌激素濃度降低是所有更年期相關症狀和潛在問題的原因。因此,專家正在研究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的方法。

服用雌激素

研究人員認為,服用雌激素可能會降低失智症的風險。此方法稱為「賀爾蒙替代療法」。

這類療法不僅能預防與更年期相關的所有不適症狀,例如熱潮紅、盜汗和陰道乾燥,還可以預防失智症的風險。雌激素通常以避孕藥的形式服用,可以改善症狀,以及預防失智症的風險。

然而,你的醫師會確定這樣的治療是否合適,以及你應該如何服用雌激素。

女性服用避孕藥

口服雌激素可以減少早發性更年期的相關症狀。

失智症的風險

開始使用這種賀爾蒙替代療法治療早發性更年期的好處是,它還可以降低失智症發生的風險,而失智症很難及早診斷並避免發生

事實上,失智症是一種逐漸演進的疾病。也就是試著解決退化的問題。然而,適當的治療可以減緩這個過程,並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

脆弱的大腦

如你所見,大腦非常脆弱。更年期是一種多數人認為只會產生熱潮紅和情緒變化等現象,但實際上它會出現更多的變化。

當你進入更年期時,你的身體和健康都會發生變化。你的骨骼會變弱,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會增加,尤其是你有早發性更年期。因此,重要的是把自己交給一個值得信賴的醫師,並與他們討論賀爾蒙替代療法的可能性。

結論

我們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理解,有很多方法可以預防這種退化性疾病。雖然早發性更年期不代表一定會罹患失智症,但它確實會增加罹病的風險。

 



  • Parra, M., Lagos, N., Levancini, M., Villarroel, M., Pizarro, E., Vanhauwaert, P,, Velasco, S., Fernadez, M, Gambacciani, M., Biglia, N., Cagnacci, A., Caruso, S., Cicinelli, E., Leo, V. De, Carlo, C. Di, Farris, M., Gambera, A., Guaschino, S., Lanzone, A, Paoletti, AM, Russo, N., Vicariotto, F., Villa, P., Volpe, A., Lavin, P., Lopez, M., Campusano, C., Barriga, P., & Brantes, S.. (2018). Menopausia y Terapia Hormonal de la Menopausia Las recomendaciones 2018 de la Unidad de Endocrinología Ginecológica de Clínica Alemana de Santiago -Sociedad Italiana de la Menopausia y la Sociedad Chilena de Endocrinología Ginecológica. Revista chilena de obstetricia y ginecología, 83(5), 527-550. https://dx.doi.org/10.4067/s0717-75262018000500527
  • Pérez Martínez, Víctor T.. (2006). Demencias: su enfoque diagnóstico. Revista Cubana de Medicina General Integral, 22(4) Recuperado en 15 de abril de 2019, de http://scielo.sld.cu/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0864-21252006000400010&lng=es&tlng=es.
  • Vallejo Maldonado, Soledad. (2018). Terapia hormonal de la menopausia, ¿por qué prescribirla?. Revista Peruana de Ginecología y Obstetricia, 64(1), 51-59. Recuperado en 15 de abril de 2019, de http://www.scielo.org.pe/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2304-51322018000100008&lng=es&tlng=es.
  • Capote Bueno, M. I., Segredo Pérez, A. M., & Gómez Zayas, O. (2011). Climaterio y menopausia. Revista cubana de medicina general integral, 27(4), 543-557.
  • Delor, R. E. R., & Aquino, N. (2018, April). Tratamiento de la hipertensión arterial en la menopausia. In Anales de la Facultad de Ciencias Médicas (Vol. 51, No. 1, pp. 65-74).
  • Mosconi, L., Rahman, A., Diaz, I., Wu, X., Scheyer, O., Hristov, H. W., … & Brinton, R. D. (2018). Increased Alzheimer’s risk during the menopause transition: A 3-year longitudinal brain imaging study. PloS one, 13(12), e020788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