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受甲狀腺問題困擾嗎?來了解這種症狀吧!

其中某些症狀可能是由於其他與甲狀腺無關的疾病所導致的。與專科醫師溝通,以排除疑慮並獲得確診總是最好的選擇。
你受甲狀腺問題困擾嗎?來了解這種症狀吧!

最後更新: 17 八月, 2018

儘管甲狀腺非常重要,但它常常被忽略。

這個腺體在你身體的數種處理過程中都有作用,而其中大部份與你的新陳代謝有關。

儘管它的尺寸並不很驚人,但它的影響力絕對深遠。這個驚人腺體的運作要歸功於其生產的荷爾蒙,如甲狀腺素和三碘甲狀腺素。這些會藉由你的血液運輸到你的外圍循環系統。

一等它們到達目的地,就將負責活化並維持身體的重要運作。

來自甲狀腺的荷爾蒙其主要功能為何?

這些荷爾蒙會:

  • 影響你的肌肉系統運作。
  • 對於你的神經系統-無論是中樞還是外圍都至關重要。
  • 調節蛋白質消化
  • 有助於完整的身體發育。
  • 協助你的新陳代謝。

甲狀腺問題

甲狀腺的位置

由於其參與範圍廣泛以及它所生產的荷爾蒙,因此當你的甲狀腺開始失靈,就會引起一些問題。

其中,我們會看到:

  • 甲狀腺癌
  • 甲狀腺腫大
  • 甲狀腺炎
  •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或荷爾蒙缺乏
  •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或荷爾蒙過量
  • 結節或腫塊

你如何檢測甲狀腺問題?

記得甲狀腺在你體內的作用,因此學會檢測與它相關的疾病樣態是很重要的。如此一來,你就能及時防治並避免問題變得更糟。

有幾種不同的疾病,它們顯示的症狀通常具有相似的特徵。

我們現在就來看看最明顯的信號吧,這樣你才會記住它們。

1.沒來由的體重減輕或增加

體重變化

無來由的體重減輕和增加來說,這些幾乎都與甲狀腺問題有關。

你新陳代謝的重要性是其決定性的因素。當你產生比較多荷爾蒙時,你的身體會進入不穩定的狀態。因為如此,它會無法以存在的荷爾蒙為基礎,而不受任何控制地減輕(或增加)體重。

2.生殖問題

荷爾蒙的生產對這個腺體來說非常重要。當它失靈時,生殖問題可能是個非常明顯的信號。

  • 對於女性來說,它可能會改變她們的月經週期。
  • 對於男性來說,它可能會減少對親密關係的渴望。

3.便秘

便祕

消化過程是最受影響和阻礙的功能之一。當這個腺體應產生的荷爾蒙活動減低時,會發生這種狀況。

食物的營養吸收量會因此減低,進而讓你受便秘之苦。

由於沒有充分處理食物,你需要擺脫的廢棄物很少,這導致你在上洗手間時遭遇困難。

4.情緒變化

另一個檢測甲狀腺問題的決定性因素是你的情緒。如果有人情緒不穩定,可能是由於這個問題。

有幾種情緒變化與這種生理不穩定有關,包括悲痛、 壓力、焦慮和憂鬱這是你不應該忽視的。

5.突然的身體疼痛

疼痛

身體的疼痛可能是由於無數的因素。不過,在這些因素當中,甲狀腺變化是其中很主要的一種。

如果你這個腺體有問題,最具特徵的疼痛會出現在你的肌腱或各個肌肉群中。

找你信任的醫生

我們解釋的這些症狀對於辨識出這個重要腺體的問題會很有幫助。但是,如果你有任何疑問,最好是去找你 信任的醫生。

如果你注意到這些症狀中的其中一種或好幾種,那麼還是去接受專業治療比較好。

 



  • Brandan, N. C., Llanos, I. C., Rodríguez, A. N., & Ruíz, D. A. N. (2010). Hormonas Tiroideas. Universidad Nacional del Nordeste. https://doi.org/10.1089/thy.2007.0257
  • Catabria, U. de. (2001). Glándula Tiroides. https://doi.org/10.1210/jcem.84.2.5444
  • Gargallo Fernández, M. (2013). Hipertiroidismo y embarazo. Endocrinologia y Nutricion. https://doi.org/10.1016/j.endonu.2012.11.006
  • Jódar Gimeno, E., Martínez Díaz-Guerra, G., Rodríguez Jiménez, C., & Hawkins Carranza, F. (2008). Tiroiditis. Tiroiditis aguda. Tiroiditis subaguda granulomatosa. Tiroiditis silente. Tiroiditis posparto. Tiroiditis de Hashimoto. Otras tiroiditis. Medicine – Programa de Formación Médica Continuada Acreditado. https://doi.org/10.1016/S0211-3449(08)73177-1
  • RECHE MOLINA, I., VALERA, B., HIDALGO, C., LEÓN, L., & PIÉDROLA, G. (2000). Hipertiroidismo: clínica, diagnóstico y tratamiento. Medicina General y de Familia.
  • Toni, M., Pineda, J., Anda, E., & Galofré, J. C. (2016). Hipertiroidismo. Medicine (Spain). https://doi.org/10.1016/j.med.2016.06.003
  • Toribio, R. E., & Duckett, W. Μ. (2004). Glándula tiroides. Medicina Interna Equina, Vol. 2.
  • Ursu, H. I. (2014). Consensus on current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thyroid cancer. Acta Endocrinologica. https://doi.org/10.4183/aeb.2014.70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