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過量的不良反應

對許多人來說,吃得太多會導致生理和心理兩方面的不良反應。幸運的是,有很多方法可以幫助避免這種不健康的習慣。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更多關於飲食過量的不良反應以及如何加以避免。
飲食過量的不良反應

最後更新: 18 二月, 2021

很可能在某個時候,你吃的東西比預期的更多。也許是因為那是你最喜歡的食物,或是因為你真的非常餓,或是其他原因。雖然每隔一段時間這樣做不是什麼大問題,但反覆飲食過量對健康會造成巨大的影響。

從這個意義上說,當飲食過量的罪惡感持續存在時,你可能會經歷各種健康問題。不但會增加體重,而且可能會經歷與情緒相關的因素。

那麼,你怎麼能讓這種事發生呢?

我們將在以下的文章中提供一些建議。

飲食過量是個問題嗎?

一般來說,偶爾飲食過量的結果是微小和暫時的。然而,如果反覆飲食過量並失去控制,那麼可能會導致一些身體和精神上的不良反應。

食慾過大的人不但會體重增加,還會開始形成負面的影響,讓他們無法進行日常生活。

可能的原因

有很多因素與你需要吃得過多有關。正如前面已經提到的,它不但發生在你吃最喜歡的食物時。事實上,經常飲食過量通常與食物本身無關。更確切地說,這通常與持續的壓力或因素有關,例如實施限制性飲食。

吃太多

吃得過多的需求可能與焦慮或過度限制性飲食等因素有關。

飲食過量的不良反應

首先,飲食過量過度進食會造成生理的不良反應,例如過重或肥胖,然而情況並非總是如此。在許多情況下,不良反應可能是心理上的。無論是過重的人或其他人都可能發生。

根據《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初級護理夥伴》(The Primary Care Companion for CNS Disorders,)上發表的資訊指出,飲食過量的心理不良反應可能包括以下方面:

  • 飲食失控
  • 社會孤立
  • 焦慮加劇
  • 焦慮或痛苦的狀態
  • 參加以前令人愉快的活動時失去了享受
  • 記憶和注意力的改變
  • 對食物和營養的痴迷
  • 睡眠改變
  • 工作表現的下降
女人吃糕點

無法控制飲食的人經常出現內疚感和焦慮感。

幫助你避免過度飲食的關鍵

在日常飲食的基礎上,你可以避免過度飲食。但你需要明白,這些方法只是干預,不該取代專業治療。如果你對飲食有過度的焦慮,那麼最好諮詢醫生或專家。

識別情緒

為了識別你正在經歷的情緒,它還可以幫助處理你的問題。你可以寫日記,寫下你的感受。除了分散進食的注意力之外,還可以幫助發現你自己的趣事。

避免沉迷於食物

當你發現自己飲食過量時,這不是懲罰自己的時候。如果你開始排除你喜歡的食物,那麼很可能無法維持很長時間。相反的,你會產生一種强烈的慾望去吃從飲食中排除的食物。

同時,當你無法達到目標時,會感到沮喪。結果會進入一個很難擺脫的惡性循環。因此,最好遵循健康飲食,不要用極端的方式。

以你喜歡的方式運動

一些研究指出,有些人運動是為了補償他們的飲食過量。換句話說,對他們來說,運動是對吃太多的懲罰,也是避免體重增加的唯一方法。

你應該注意,運動是健康的,但運動的目標不應該只是為了減重。你應該要運動,因為運動對你的健康有好處,並且要小心不要超過你的體能。如果你不習慣,那就從每天20到30分鐘慢慢開始。

女人伸展

定期運動可以幫助減少對食物的焦慮。不過,你應該為了健康而運動,而不是因為吃得太多而懲罰自己。

向專業人士諮詢

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會在飲食過量時求助健康專家,但有些情況下你應該這樣做。尤其是當過度飲食與情緒因素有關時。

醫學期刊《當代精神病學報告》(Current Psychiatry Reports)的一項研究指出,心理治療在識別和修正導致飲食過量的行為方面是有用的。同時,它能改善一個人的整體幸福感。

注意事項

雖然長時間飲食過量會導致體重增加,但也會導致其他的不良反應。因此,確定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並儘快確定相關因素非常重要。你可以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以避免影響生活品質。



  • Goldschmidt AB, Loth KA, MacLehose RF, Pisetsky EM, Berge JM, Neumark-Sztainer D. Overeating with and without loss of control: Associations with weight status, weight-related characteristics, and psychosocial health. Int J Eat Disord. 2015;48(8):1150‐1157. doi:10.1002/eat.22465
  • Razzoli M, Pearson C, Crow S, Bartolomucci A. Stress, overeating, and obesity: Insights from human studies and preclinical models. Neurosci Biobehav Rev. 2017;76(Pt A):154‐162. doi:10.1016/j.neubiorev.2017.01.026
  • Ferrario CR. Food Addiction and Obesity.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2017;42(1):361. doi:10.1038/npp.2016.221
  • Godoy F. Trastorno del comedor compulsivo: Incorporación del concepto en la salud pública chilena.Rev Chil Nutr. 2015.42(4),399-402.
  • Dittmer N, Jacobi C, Voderholzer U. Compulsive exercise in eating disorders: proposal for a definition and a clinical assessment. J Eat Disord. 2018;6:42. Published 2018 Nov 28. doi:10.1186/s40337-018-0219-x
  • Síndrome de edorexia: evaluación y diagnóstico. salud pública de méxico. 2014. Disponible en: http://www.scielo.org.mx/scielo.php?script=sci_arttext&pid=S0036-36342014000300007.
  • Iacovino JM, Gredysa DM, Altman M, Wilfley DE. Psychological treatments for binge eating disorder. Curr Psychiatry Rep. 2012;14(4):432‐446. doi:10.1007/s11920-012-0277-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