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時可以吃優格嗎?

優格的特點是其益生菌,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儘管優格是一種乳製品,但在腹瀉的情況下似乎是有益的。請繼續閱讀,以找出答案!
腹瀉時可以吃優格嗎?

最後更新: 02 三月, 2021

許多人,特別是經常有消化問題的人,想知道在腹瀉時可不可以吃優格。腹瀉通常是腸道微生物群改變的徵兆,也與壓力或特定的感染有關。

無論如何,飲食在解決這個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它甚至可以防止其他併發症的出現,儘管有時需要補充藥物。

關於食用優格,一些證據顯示只要不含糖,優格是一種有益的食物。老實說,優格是一種營養豐富的益生菌食品,有利消化道菌的平衡。此外還有哪些特點呢?請繼續閱讀下去!

優格是益生菌的來源

優格的一個主要特點是含有重要的細菌(更具體說是乳酸菌)。這些微生物能在消化道中沉澱,有助於降低罹患代謝疾病的風險。

根據《營養學》(Nutrients)雜誌上發表的研究指出,經常食用益生菌有助於降低第二型糖尿病和某些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有幾種方法可以確保持續供應有益腸道的細菌。首先,當然是益生菌的補充。在這種情況下,最好選擇一種含有豐富細菌的單一菌株產品,以確保這些細菌到達它們必須定居的腸道區域。

此外,經常食用發酵產品,例如優格和克菲爾,也有可能將這些微生物引入消化系統。

天然優格

腹瀉時吃優格

如前所述,腹瀉是一種消化道疾病,可能是多種原因引起的。其中大部分與腸道菌群失衡有關。因此,確保有規律地供應益菌有助於改善症狀。

此外,一項針對兒童的研究指出,食用益生菌能預防和治療因服用抗生素而引起的腹瀉。該研究使用補充劑來獲得上述結論。不過,也可以定期食用優格,以防止腸道疾病的出現。

一般來說,健康專家經常向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療的患者推薦食用優格。這項建議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加强對腸道菌群的保護,防止藥物造成的損害。如果沒有任何預防措施,可能會增加出現消化道疾病的風險。

優格可以減少壓力引起的腹瀉

除此之外,壓力可以導致腹瀉或其他腸道疾病的出現。《中華醫學期刊》(The Chinese Medical Journal)上發表的一篇文章,解釋了中樞神經系統和消化道之間的密切關係。

因此,兩個系統中其中一個系統的改變都會直接影響到另一個系統。這樣的話,任何壓力或情緒障礙的過程都會大幅增加腹瀉的風險。

此外,為了減少情緒障礙的出現,建議照顧腸道菌群,並改善生活方式。食用富含益生菌的優格也能防止情緒波動。

食用克菲爾或補充益生菌也非常有效。然而,兩者之間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味道。因為其質地和酸味,很少有人會喜歡克菲爾,而優格通常是非常甜的。

當然,檢查產品標籤,選擇成分中不含糖的產品相當重要。否則,你就會食用低品質的優格,這會對新陳代謝的健康和血糖濃度產生負面影響。

女人腹瀉

腹瀉時吃優格是完全可行的

腹瀉時吃優格可以改善此過程的症狀並加快復原。儘管如此,我們必須澄清一些事。不需要等到開始腹瀉,就能在日常飲食中加入優格。

事實上,優格在幾乎所有的飲食計畫中都是被推薦的。原因是它們提供益生菌、健康脂肪和蛋白質。此外,它們還提供鈣和其他促進健康的基本礦物質。

然而,重要的是要檢查產品標籤,以確定是高品質的產品。市面上不是所有的乳製品甜點都是有益健康的。有些含糖量太多,幾乎沒有營養價值。



  • Pereg D, Kimhi O, Tirosh A, Orr N, Kayouf R, Lishner M. The effect of fermented yogurt on the prevention of diarrhea in a healthy adult population. Am J Infect Control. 2005;33(2):122-125. doi:10.1016/j.ajic.2004.11.001
  • Yoo JY., Kim SS., Probiotics and prebiotics: present statu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on metabolic disorders. Nutrients, 2016.
  • Szajwska H., Canani RB., Guarino A., Hojsak I., et al., Probiotics for the prevention of antibiotic-associated diarrhea in children. J Pediatr Gastroenterol Nutr, 2016. 62 (3): 495-506.
  • Marotta A, Sarno E, Del Casale A, et al. Effects of Probiotics on Cognitive Reactivity, Mood, and Sleep Quality. Front Psychiatry. 2019;10:164. Published 2019 Mar 27. doi:10.3389/fpsyt.2019.00164
  • Guarino A, Guandalini S, Lo Vecchio A. Probiotics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Diarrhea. J Clin Gastroenterol. 2015;49 Suppl 1:S37-S45. doi:10.1097/MCG.0000000000000349
  • Hempel S. Probiotics for diarrhoea. Indian J Med Res. 2014;139(3):339-341.
  • Isolauri E. Probiotics for infectious diarrhoea. Gut. 2003;52(3):436-437. doi:10.1136/gut.52.3.43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