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對抗關節炎的食物

你如果罹患關節炎,可能會注意到這種疼痛會因為飲食、身體活動、天氣而有不同的狀況。
12種對抗關節炎的食物

最後更新: 16 五月, 2018

你如果罹患關節炎,可能會注意到這種疼痛會因為飲食、身體活動、天氣而有不同的狀況。因此,尋找有益的食物會是一大挑戰。

你必須攝取某些幫助你緩解疼痛,並增加行動能力的食物。你還必須減少某些食物的攝取,因為那會讓症狀變得更糟。

本文,我們會提供一份食物清單,以幫助你對抗關節炎,並改善症狀

請注意,在飲食做出任何重大改變之前,請事先向醫師諮詢。

香蕉

香蕉和椰子油面膜

香蕉始終是一種健康的選擇,如果你想找到一種最好的食物來對抗關節炎,這就是了!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以及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例如葉酸、維生素B6和維生素C,這些營養素有助於緩解關節炎的影響,並控制病情

此外,香蕉中的纖維素有助於消化系統。

芒果和蘋果

雖然芒果是一種時令水果,有時會較昂貴,不過芒果富含抗氧化劑。

  • 芒果含有高含量的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這兩種營養素都能防止關節炎的惡化
  • 蘋果對關節炎也有許多益處,例如減少關節緊繃,及緩解行動不便和疼痛的問題。

堅果

堅果

堅果提供健康的脂肪,許多堅果類的食物都有助於減少體內的發炎程度。最重要的是,堅果對關節炎有很大的好處。

巴西堅果和腰果是緩解關節壓力的最好選擇。

大豆

許多大豆製品對關節炎都有很大的幫助,但如果你有痛風則不建議食用大豆。

大豆能經由許多不同的方式攝取。

發酵大豆產品,例如味噌、天貝、豆腐,都能減少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和發炎。

鮭魚

鮭魚

鮭魚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緩解關節炎引起的疼痛。

雖然任何深海魚都是很好的飲食來源,不過我們建議吃點鮭魚,最好一週一次。

Omega-3有助於減少體內的發炎症狀,重要的是,每天要從不同食物來源獲得Omega-3的營養。

甜椒

甜椒含有維生素C,能作為抗氧化劑。同時還能抵抗體內自由基,減少發炎症狀

因此,甜椒能減輕關節炎的疼痛。要免於自由基的影響非常困難,因此,要攝取足夠的抗氧化劑,來減少自由基造成的傷害,這非常重要!

青椒是一種很好的選擇,能加入菜餚、沙拉、奶昔中,並能提供許多維生素。

綠茶

眾所周知,綠茶具有非常豐富的抗氧化劑。

此外,綠茶還含有特定物質,能直接影響體內的發炎症狀。因此,綠茶是對抗關節疼痛的好方法。

目前沒有數據顯示,喝多少綠茶才有助於減緩疼痛,不過一些研究指出,每天喝兩次綠茶會有幫助。

全穀類食物

吃全穀類食物對減少發炎非常有效,千萬別選擇低品質的商業穀物食品。

因為這些加工食品,通常會加入其他添加劑,可能會讓關節炎更嚴重。

另一方面,非精製穀物是最好的選擇,扁豆也是很好的選擇,除了健康之外,還能維持長時間的飽足感。

菠菜、番茄和甜菜

許多食物都能幫助對抗關節炎,菠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營養素和纖維素。

番茄含有茄紅素,有助於減輕與關節炎相關的疼痛。如果烹調番茄,可以得到更多的茄紅素。

甜菜具有一般食物所缺少的抗氧化劑成分,例如甜菜素,這種營養素能提高身體的防禦力

請注意,最好購買生食,並在家自行烹調,以獲得所有可能的好處。

 



  • Mokbel K., Mokbel K., Chemoprevention of breast cancer with vitamins and micronutrients: a concise review. In Vivo, 2019. 33 (4): 983-997.
  • Stella AB., Cappellari GG., Barazzoni R., Zanetti M., Update on the impact of omega 3 fatty acids on inflammation, insulin resistance and sarcopenia: a review. Int J Mol Sci, 2018.
  • Rogers TS., Seehusen DA., Omega 3 fatty acid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m Fam Physician, 2018. 97 (9): 562-56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